安全管理网

港口散货作业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4月12日

一、遵守《总则》中的有关规定。

二、作业人员必须根据散货的特性和操作要求,选用合适的吊运工具;作业场所内不准堆放杂物,与作业无关的人员及车辆不准在作业区域内停留;夜间作业场所的照明必须符合规定的要求。

三、作业使用的机械及各种配套工属具在工前检查、加油、故障修理或暂停作业时必须停、放稳妥,岗位上的操作人员不准擅自离岗。

四、开工作业前,必须在船边作业吊运路线上张挂好防止货物落江的安全网。

五、在操作中,指挥手站立的位置必须选择在司机视线的最佳处,要避开吊运路线,司机必须听从指挥手指挥,舱内有机械作业时,指挥手必须加用声号与舱内司机联系。

六、舱内卸货时,必须保持船体平衡,抓斗在运行中不准空中开斗或撞击漏斗。

七、机械下舱作业,必须确保舱内有足够回旋余地;舱内机械配合抓斗作业时,必须听从指挥手统一指挥,不准抓斗与舱内机械同时作业。舱内机械不准在吊运路线上停留;抓斗及吊运货物不准从舱内机械上方通过。

八、作业人员在舱内配合机械联合清舱时,必须注意避让关、避让山头、避让机械,禁止在同一舱口采用抓斗和人力同时作业。禁止作业人员徒手推、稳抓斗。

九、使用网络卸货时,不准超载,对牵附在网络外的货物必须在起吊前清除。

十、指挥手、起重机司机与舱内的作业司机和作业人员要保持密切联系,交接班或吃饭时,指挥手必须等舱内的作业司机和作业人员上甲板后方可离开。

十一、移动式皮带输送机停放斜坡路面时,必须用楔木塞塞牢轮子,撑好支脚。如需移位,必须先停机,切断电源,设专人指挥。

十二、皮带输送机在作业中,必须做到:没有信号不开;接地线不牢不开;周围有障碍物不开;输送带未搭牢、接头不平不开;胶带严重跑偏不开;动力线联接不牢不开;输送带上有杂物或货物块状超过规定不开;电动机、减速箱有异声或过热不开。不准乱用保险丝;不准带电检修;不准超载起动;不准用手拉胶带帮助起动;不准在运转时,用手或棒等物清除胶带或滚筒(托车)上杂物;不准跨越正在运转的输送机。作业完毕必须放空漏斗和皮带机上货物,切断电源。

十三、装载机直送漏斗时,漏斗上不准有人,装载机不准撞击漏斗,装车时,必须保持车辆平衡。

十四、拖移皮带输送机和吊运料斗时,必须收好支脚和电线,插上保险插销,注意周围环境,听从专人指挥,使用的拖吊工具必须符合安全要求;不准在移动皮带输送机时带人拖行;不准用骑跨方式牵带料斗方向杆;不准用机械横顶皮带输送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