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港口重大件作业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4月12日

一、遵守《总则》中的有关规定。

二、参加作业的人员必须明确货物重量、重心和套扣位置,对使用的工具要事先检查。

三、在捆扎、稳关、挂钩、吊运、堆桩时人的站位要适当,操作中应明确有专人指挥。

四、重大件起吊前应扣好稳件绳,有锋利棱角处应加衬垫,货物起身离地应打停检查,确认无误后,方可正式起吊,吊运时不准碰、搁。

五、对重心、重量不明或无外包装的大型机配件,必须事先研究吊装工艺,或由货主和船方提供有关资料明确后,方可吊运。

六、起吊钢丝的负荷和长度要合适,禁止用硬性的大件钢丝绳吊运小件货物,或在大件箱上带放小件货物。

七、重大件与件杂货混合积载时,应卸清周围的件杂货后再卸重大件。

八、装卸舱口四周的重大件,需进行舱内位移作业时,根据舱内作业环境,重大件外形尺寸和重量选用相适应的叉车进行移位或其它方式移位。

九、在吊索无法直接兜套至起吊标记时,按下列要求进行提头作业:

1、吊索提头应套在靠近起吊标记或重大件构件牢靠处,提头时,吊索应倾向于重大件重心一侧,提升高度一般为100~150mm;一次提头不到位,则可多次提头;并要防止相邻重大件互相挤压。

2、叉车提头时不允许单货叉提头,且两货叉受力要基本均匀。

3、对重心位置较高,底面积较小的重大件宜采用千斤顶提头。

十、箱装重大件应重箱放在下面,轻箱放在上面。在下面箱子强度较弱时,其上应垫方木或木板,所垫位置应在下面箱子的立柱等结构牢靠处,其长度应等于或稍长于下面箱子的宽度。

十一、应按下列要求套扣吊索:

1、兜套在起吊标记处;

2、与吊索接触的易损部位应有保护措施;

3、裸体重大件,其兜套部位遇有锐边,需加衬垫;

十二、凡需控制吊运稳定性的重大件应用稳索控制,稳索系在重大件的两端或四角,不得系在吊索上;吊运中若有较大惯性力时,应采用稳索绕在柱子或羊角等处的方法;稳索一般由人力牵拉,牵索人应站在安全位置。

十三、对于长大而容易变形的重大件,应采用多点起吊工艺,并做到以下各点:

1、选配相适应的吊架和吊索;

2、两台吊车联合作业时,应按“十七条”要求进行。

3、各吊点受力应均衡,上部系挂处可采用卸扣、滑车等平衡。

十四、起吊前应检查:

1、捆扎重大件的索具须全部拆除,吊具系扣连接正确;

2、与周围货物无接触、挤压或碰撞的可能;

3、箱装重大件的箱体和箱底道木受力状态必须良好,角铁、橡皮等衬垫应垫塞牢固;

4、起升离地约0.3m时暂停,检查吊具使用是否正常,受力是否均匀,重大件前后左右保持平衡,绑扎索具是否全部拆除,无疑后方可继续吊运。

十五、起吊落码时,严禁急甩、急落、急停。

十六、重大件吊运至车辆、舱口、货垛等处上方时,缓速下降离着落处约1~1.5m处暂停,作业人员使用推拉钩或稳索使重大件停稳,然后慢慢降落,垫稳放平后再摘除吊索等工属具。

十七、必要时,可按下列要求采用两台起重机吊运同一重大件:

1、采用同机型的起重机,并配备平衡专用吊架;

2、作业前,要制定吊运方案和拟定作业技术措施,掌握每台起重机在吊运中的实际受力,司机与指挥手统一指挥信号,舱内应指定专人与指挥手联系;

3、吊运时,钢丝绳应尽可能保持垂直,两台起重机的升降、运行应保持同步,各台起重机所承受的载荷均不得超过各自额定起重能力的80%。

十八、叉运时,货叉应叉在重大件的起叉标记上,无起叉标记可叉在起吊标记上;无法叉到起叉标记或起吊标记时,应叉在强度许可处,并要求两货叉与重大件的重心等距离。

十九、必要时可使用两台叉车叉同一重大件,两货叉受力应均衡,不得超过其额定载荷的80%。作业时重大件应处于水平状态,两叉车在前进或后退,两叉车的货叉在提升或下降时,动作须协调一致。

二十、被叉运的重大件位置较高而影响到司机视线时,须倒车行驶;若必须向前行驶时,应有专人指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