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国“肺灌洗”破冰之旅——中国煤矿工人北戴河疗养院尘肺病治疗纪实

作者:张志浩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25日

 尘肺病是危害工人健康最严重的职业病,是我国职业安全与卫生的一个大问题。我国现有尘肺病患者达百万之众,占全国职业病总人数的70%以上。其发病率及病死率居高不下,近15年平均每年新发病人上万例,尘肺病的防治是世界一大难题。

  中国煤矿工人北戴河疗养院和南京胸科医院共同取得的《双肺同期大容量灌洗治疗煤工尘肺的临床研究》科研成果,被专家鉴定认为居世界领先水平。经肺灌洗治疗万余例次,效果满意,深受广大尘肺病人和企业的欢迎。该成果获1993年原煤炭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995年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十几年来,肺灌洗基础和临床研究不断深入和完善,技术日趋规范,不但取得多项奖励和专利,同时,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正在广泛地进行推广应用,国内12家医院已经顺利开展工作。2004年该技术走出国门,成功地完成对越南的转让,为我国对外友好合作和文化技术交流做出了贡献。这是一项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并产生重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典范,也为我国职业安全与卫生事业增添了光彩。

  2007年12月13日,中国煤矿工人北戴河疗养院院长李玉环、陈志远主任医师,赴江苏省人民医院探望躺在病床上的我国“大容量肺灌洗技术”的开拓者谈光新教授。这位耄耋之年的老人,看到了当年跟自己一起为治疗尘肺病而追求与奋斗的朋友们,眼里闪烁着深情的泪光。病房里,专家们不由得回忆起双肺同期灌洗技术的创立、完善和推广应用的艰难历程,可谓是中国“肺灌洗”破冰之旅。

  引进创新  志在破冰

  尘肺病是长期吸入大量二氧化硅、煤尘或其他粉尘形成肺泡炎,导致肺脏形成以胶原纤维为主要成分的矽结节与弥漫性、进行性间质纤维化的一种疾病,其实结果将导致肺功能不全、呼吸衰竭。尘肺病患者常常会胸闷、胸痛、咳嗽、劳力性呼吸困难、易感冒,严重的呼吸功能下降,极大影响生活质量。而且病情会逐步加重、升级,易感染并发肺结核、肺气肿等病。

  建国以来,党和国家对尘肺病防治十分重视,国家已为此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消除尘肺病关键在于预防,但是由于生产力发展水平的限制等诸多因素,尘肺病高发势头没有得到控制。而面对众多尘肺病人,迄今为止,我国尚无一种药品能清除肺内粉尘或解决肺组织纤维化问题。因此,尘肺病的治疗成为一座巨大坚冰,长期地、无情地横亘于人们心头。在这样的背景下,双肺同期大容量灌洗疗法的创立、成熟,无疑有着巨大的意义,从而迅速得到公认和推广应用。人们把其中的过程,称为破冰之旅。

  1986年,谈光新教授在查阅文献中发现,1982年美国Mason教授采用大容量肺灌洗的方法成功治疗一例混合性尘肺病的一篇报告。于是他想到我国众多的尘肺病人,为了解除他们的痛苦,便组织了一个包括呼吸内科、麻醉科医生在内的攻关小组,在我国率先开展起大容量肺灌洗治疗工作。通过102例次的临床实践,1989年,谈教授的“大容量肺灌洗治疗矽肺的临床和机理研究”获得了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中国煤矿工人北戴河疗养院获悉此信息后,立即到南京考察、调研,投入了80多万美元购置医疗设备,派遣30多人次外出学习培训,检索资料,调入麻醉人员,配齐高、中、初级技术职务的专业队伍。在原煤炭工业部的关怀与大力支持下,先后在山西潞安、河北峰峰等矿务局组织病员,充分做好了各个方面的前期准备工作。

  1990年1O月,时任中国煤矿工人北戴河疗养院副院长的李玉环,和南京胸科医院签署了《矽肺大容量全肺灌洗治疗项目合作协议书》。1991年3月中旬到4月底,谈光新教授和黄怡真主任医师等应邀前来北戴河作技术指导。

  在此之前,国内外肺灌洗技术只能是一次全身麻醉后灌洗一侧肺脏,十几天以后再全身麻醉灌洗另一侧肺脏(称之为单肺分期灌洗)。病人因此要遭受两次麻醉的风险,不但工作效率低,而且清洗不彻底,术后肺内残留的液体多,病人反复咳嗽、咳痰,低氧血症等不良反应和并发症发生率也很高。

  为了突破这一技术难关,课题组在谈光新教授和时任专科病研究所所长孙岩、副所长陈志远与病房主任车审言主任医师的带领下,认真研究肺灌洗机理和单肺通气对人体的生理干扰,并经对多例次肺灌洗手术过程中灌洗侧肺功能恢复的过程和规律的研究,采用加压通气的技术措施,探索“双肺同期大容量灌洗技术”的可行性。其中,张志浩和麻醉师韩志国等课题组主要成员,共同参加讨论并制订科研思路、完善科研设计、进行实验观察、具体实施和资料总结。

  课题组经过多次对灌洗侧肺在灌洗后可以实施其单肺通气的实践、监测其单肺通气后血氧下降的时间,以及加压通气对提高血氧的确切效果等临床实践后,摸索出在肺灌洗2-3次时给予加压通气,可以防治术中低氧血症,从而实现了在一次麻醉期间同时完成第二侧肺灌洗,即双肺同期灌洗的方法。

  双肺同期灌洗的技术关键是纯氧正压通气,间断负压吸引。该项技术较以前灌洗方法提高血氧分压3-4倍,同时也克服了灌洗术中的低氧血症,增加排尘量3-5倍,明显减少肺内灌洗液的残留量。1991年4月7日,世界医学史上第一例双肺同期灌洗术获得成功。同年12月10日,此项创新成果通过专家技术鉴定。

  比翼齐飞  中国研发

  说起肺灌洗,课题组中还有一对恩爱夫妻的故事。

  男士陈志远,曾任中国煤矿工人北戴河疗养院副院长;女士车审言,曾任该院尘肺科主任。均为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中国煤矿尘肺病治疗基金会专家组成员。

  同样出身于黑龙江,同样考入哈尔滨医科大学,1988年同时调入疗养院,以后又同样选择了肺灌洗临床治疗和研究工作……学生时代“同桌的你”,到工作后志同道合的伴侣,他们在家庭中伉俪情深,在事业上比翼齐飞,共同为我国尘肺病肺灌洗临床及科研工作做出突出贡献,夫妻双双成为荣获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他们在尘肺病防治和康复疗养事业上的忘我与奉献精神,为同行和患者们所称颂。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尘肺病到底能不能治疗?肺灌洗方法是否有效?肺灌洗是外国人发明还是中国人的发明?这些问题在学术界一直争论不休。大部分专家认为肺灌洗技术可以把粉尘等致病因子从肺脏中冲洗出来,阻断尘肺病升级和加重的途径,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肺功能,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具有重要临床价值。另一部分专家认为,长期探索证明,当前的药物等技术方法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尘肺病肺组织纤维化病理改变的问题,所以尘肺病是一种可防不可治的疾病,甚至有个别专家叹息只能牺牲一代人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