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起成功处理的毒气泄漏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1月16日

   2004年4月2日,深圳海事局盐田办事处的同志面对危险品泄漏的突发事件,沉着应对,果断处理,经过十六小时的努力,排除险情,转危为安。   

    [案情介绍]  2004年3月下旬,中远货运公司所属的“中远汉堡”轮从某港装载集装箱驶往盐田港。4月2日上午,船员发觉一只装载危险物品甲基三氯硅烷的罐柜突然冒出浓烟,伴有强烈的刺激性气味。没过多久,好几名船员就感觉眼睛不适,呼吸不畅等反应,显然已经出现中毒症状。于是“中远汉堡”轮船长向深圳海事局盐田办事处报告,请求到达后尽快实施救援。

    深圳海事局深知问题的严重性。甲基三氯硅烷,联合国编号1250,属第三类易燃液体物品,具有较强的腐蚀性。甲基三氯硅烷为无色透明液体,闪点为—9.4℃,易燃,蒸气能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或氧化物即有燃烧危险;当它吸收空气中的水份时,分解而产生具有毒性的氯化氢气体,对人的眼睛、呼吸道粘膜、皮肤均有强烈的刺激,皮肤接触会被灼伤。由于甲基三氯硅烷在液态时的相对密度为1.28,蒸气相对密度为5.17,因而不易很快散发,会积聚在船舱内并向船员生活区蔓延。船上26名船员的安全受到威胁。

    船长请求在船舶到达盐田港后能立即组织卸货。深圳海事局领导也深知,让发生泄漏事故的集装箱罐柜卸离船舶是事故处理的必要步骤,不然的话,“中远汉堡”轮就始终处于燃爆危险的状态中,并且不断散发的有毒气体已越来越威胁着船员的生命。然而该危险品罐柜的所有人在欧洲,船公司想尽办法也没能同其取得联系,关于该罐柜的证书和结构图就无法获得,这给施救工作带来极大的难度。

    4月2日18时,“中远汉堡”轮已经驶近深圳海事局管辖的海域。这时,天空突然下起雨来。这给原本已经相当困难的救援工作带来更大的困难,氯化氢气体遇水会发生分解,生成盐酸,具有强烈的腐蚀性。26名船员的处境更困难,原先制订的施救方案在出现突然变化的情况下,需要进一步应对……。

    19时,“中远汉堡”轮驶进深圳海域,在盐田港4号锚地抛锚。船上的26名船员很快得到妥善安置,救援人员登船检查。当时的“中远汉堡”轮险情相当严重,出事罐柜的减压阀依然不断地冒出具有穷烈刺激性气味的烟雾。雨越下越大,经水分解的氯化氢气体量明显增大。在场人员无不感到胸闷、咳嗽、头晕的症状。为了排除险情,救援人员小心地铲开了附着在冒气部位上的结晶体,发现罐柜的压力阀上的垫片损坏,导致减压阀失灵。深圳海事局领导果断地作出决定:让“中远汉堡”轮靠码头,将出事集装箱罐柜吊离大船,先解除大船的险情。

    4月3日凌晨1时40分,在“海巡161”轮的护航下,“中远汉堡”轮起锚进港,安全靠泊盐田港7号泊位,岸上各项应急救援措施已经到位。受命接卸出事集装箱罐柜的“金雄828”驳船也紧接着靠拢,岸上吊机开始作业。3时30分,“金雄828”驳船载着出事的集装箱罐柜离开码头驶往四号锚地。经过16小时的努力,险情终于排除。

    [案例评议]  深圳海事局成功地处理了这起集装箱罐柜的危险货物泄漏事故,令人敬佩。类似这样的情况,只要稍有不慎,将会造成船毁人亡,海洋水域和空间环境污染的严重后果。由于深圳海事局的同志在出事船舶进入管辖海域后,即对其进行严密的安全监控,果断采取了有效的措施,因而能顺利地排除险情。这一事故再次证明了编制危险货物运输应急救援预案的重要性。船舶应该对其所载危险货物在海上发生事故的情况作充分的估计,针对可能出现的险情,配备必要的救援设施和器材,以便实施海上自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