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矽肺并发全身水肿1例治疗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2月14日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57岁,掘进工,矽尘作业21a。1985年被青海省尘肺病诊断组确诊为“矽肺病Ⅱ期”。自患病以来先后多次入住院治疗,主诉:胸闷,气短加重,偶伴胸痛,以右侧为主,呈阵发性刺痛,吸气末为明显,持续时间短,无放射性疼痛,稍有劳累或夜间睡眠中症状更趋明显,经采取端坐位或吸氧后部分可缓解。查体:T37.4℃,P84次/min,R84次/min,Bp160/100mmHg。神志清楚,精神差;慢性重度发绀容貌,轻微喘息;双眼球结膜轻度充血,颈静脉中度充盈;桶状胸,肋间隙增宽,双肺局部叩呈过清音,双肺呼吸音低,于双侧中、下肺区闻及少量细小水泡音,未闻及胸膜摩擦音心浊界叩诊不满意,余(一),腹部(一);双下肢中度凹陷性水肿,正常生理反射,病理反射未引出;X射线胸片示:两肺呈矽肺Ⅱ期改变,右肺中叶见一棱形密度增高影,心影明显增大,心胸比>50%,肺A段较突,左心缘平直,历侧肋膈角消失。印象:(1)矽肺Ⅱ期;(2)右肺中叶间包裹性积液;(3)右侧少量胸腔积液。心电图检查示:(1)左心房增大?(2)心肌缺血。尿蛋白(++),空腹血糖为6.4mmol/L,血常规在正常范围。

    2 治疗经过

    入院后,首先按照尘肺病的传统治疗法,以抗感染为主辅以对症治疗。经过近十余天治疗后患者症状无明显缓解,水肿呈进行性加重,颜面及全身甚至阴囊、包皮亦呈明显水肿,胸闷、气短进一步加重,尤以夜间为著,几乎不能入睡,精神极差,纳差,尿量少。考虑到经常规强心、利尿治疗水肿仍进行性加重,必予白蛋白10g,每日1次静脉滴注,连用15d。同时要求患者增加蛋白的摄入,特别是以鱼类、奶类和植物蛋白为主的食物。患者症状迅速、明显缓解,水肿基本消退。查血清总蛋白为56g/L,白蛋白为30g/L;复查X射线胸片示:双肺呈矽肺Ⅱ期改变,右下野密度增高,右肺中叶棱形影消失,肋膈角锐利。诊断:(1)矽肺Ⅱ期;(2)右下肺纤维化改变。患者出院后随访,病情平稳。

    3 讨论

     长期以来,尘肺病的治疗主要是在积极预防和控制感染的前提下,从对症和支持入手,积极改善心、肺功能,最大限度提高患者的生存时间和生存质量。一般患者也多有水肿发生,主要是由于矽肺导致肺部广泛纤维化,右心超负荷,造成右心功能不全的一种表现,平素经用强心、利尿等措施后多能见效。该患者入院初期虽然给予常规治疗,水肿非但未能减轻反而呈进行性加重,说明在治疗上没能解决关键问题,顽固性水肿的发生提示可能有其他原因造成。分析认为,低蛋白血症应该是顽固性水肿发生的根本机制:(1)该病例为矽肺Ⅱ期患者,病史较长,右心长期处于超负荷,体循环处于淤血、缺氧状态,内脏器官势必受累,特别是肝、肾对缺氧更为敏感。肝脏受累后(超声检查证实,淤血性肝硬化,门静脉高压存在),其蛋白合成功能发生障碍,肾脏受累后,尿中蛋白丢失过多(尿检示:持续性蛋白尿存在);(2)体循环长期处于淤血、缺氧状态,消防系统功能降低,摄取和吸收蛋白减少。治疗初始忽视了一些必要的生化检查,特别是出现了顽固性水肿时也没有及时考虑到测定体内蛋白含量,仅仅是凭经验和判断给予了蛋白补充,后期蛋白测定也反映出患者体内含量偏低,极易引起低蛋白性水肿发生,与文献报道一致。通过对该患者的治疗深刻体会到,在尘肺病患者,尤其是矽肺期别较高、病程较长患者的临床治疗中,应时刻注意是否有低蛋白血症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