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戴失效防毒面具中毒 不戴防毒面具施救

作者:陈玉东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1月30日

  2013年10月某日下午某化工公司发生一起中毒事故。在有限空间维修作业时,因有毒物料未清洗、有毒气体未置换,宋某戴失效的防毒面具作业,被毒气毒倒,夏某、王某竟然不戴防毒面具盲目施救,也相继毒倒在地,造成1人死亡,2人受伤。

  2013年10月某日下午,某化工公司设备科组织5名机修工更换合成车间二楼中和反应B釜搅拌轴。5人先将反应釜盖打开,夏某从反应釜人孔处架设的竹梯上进入釜底部捆绑搅拌轴,宋某站在反应釜操作平台上扶住竹梯,约10秒钟,夏某感觉釜内气味大,眼睛睁不开,赶紧爬出釜口。这时,宋某找来一只曾经使用过的防毒面具戴上,进入釜内。大约30秒后,夏某发现宋某倒在釜内,立即呼救,现场袁某、王某竟相继不戴防毒面具直接进入釜内施救。3人后经送医院抢救后,1人死亡,2人受伤。

   此次事故是宋某自身安全意识淡薄,违章未检查并佩戴已使用的防毒面具,冒险进入危险场所造成的,袁某、王某安全意识淡薄,违章不戴防毒面具进入受限空间作业盲目施救造成事故扩大。事故暴露出事故发生单位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维修前,未对中和反应B釜进行清洗或置换,未对釜内气体进行采样分析,未办理《受限空间安全作业证》,作业时现场未设专人监护,劳动防护用品管理不到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