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尘肺病人赢官司拿不到赔款 为生存重回煤矿

作者:李坤  来源:澎湃新闻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2月08日

 2015年1月1日,湖南安化县,清塘铺镇一家小煤矿,工人大都是在没有任何防护的情况下在粉尘严重的环境中作业。

  维权无望后,50岁的廖跃生重回煤矿打工。5年前,他被确诊为尘肺病。

  回煤矿前,廖跃生和他的18名工友一直在维权。从2009年被煤矿开除后,他们打了5年官司,终于在2013年胜诉,被判获总共375万元赔偿。

  然而,就在众人长舒一口气,认为事情告一段落的时候,他们却被法院告知,输了官司的煤矿账户上没钱,赔偿无法执行。这一消息,再次让廖跃生心情跌落谷底。

  官司打赢了,钱拿不到手,成为廖跃生所在的湖南省安化县的普遍现象。

  安化县人民法院执行局负责人刘杰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坦承,最近几年安化县法院共受理尘肺病人诉讼案件140余起,但最终赔偿执行到位的只有18起,仅占13%。之所以执行困难,一方面因为近几年煤炭市场低迷,县内煤矿普遍亏损,矿主无钱赔偿,另一方面也因煤矿产权更迭频繁,责任人难以明确。

  企业无力承担时,有人建议政府兜底解决。安化县工伤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主任王翔告诉澎湃新闻,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安化,根本无法拿出这笔钱,仅靠县一级政府并不现实。

  内蒙古财经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李文武长年关注农民工问题,他认为,要解决尘肺病人的救治问题,政府必须要建立和完善农民工工伤保险制度,使工伤和患职业病的农民工通过工伤保险待遇得到及时救治和康复,并长期保障其基本生活。

  然而,目前湖南各级政府部门之间的博弈还在继续,而廖跃生们却很难等待太久。2014年7月,尘肺病人救助公益组织“大爱清尘”发布的《中国尘肺病农民工生存状况调查报告》称,全国600万尘肺病人,通过司法维权,最终拿到赔偿的只有18.75%。

  劳动仲裁胜诉是在劳动局睡来的

  吴拾中经常开玩笑说,他们的劳动仲裁胜诉是在劳动局睡来的。

  吴是廖跃生的工友,也是19名尘肺病农民工维权代表。他们原为安化县清塘铺镇莲花洞煤矿工人,一同在2009年确诊为尘肺病一期,并于当年开始维权。

  尘肺病农民工维权困难主要在于证明自己与煤矿之间存在劳动关系。安化县小煤矿众多,从民国开始便有采煤的记录。不过因为规模小,用工环境粗放,长期以来,很多村民如吃流水席一般,常年在不同煤矿间“流窜”打短工,极少签订劳动合同,而这直接导致日后维权时,面临取证难的问题。

  一名王姓煤矿工程师告诉澎湃新闻,由于当初招工用工不规范,并未签订劳动合同,工人没有做过体检,导致现在责任问题很难认定。澎湃新闻在19名维权农民工中调查发现,他们工作过的煤矿普遍在两家以上。

  没有签订劳动合同,缴纳工伤保险自然无从谈起。王翔告诉澎湃新闻,安化县约有1万人从事矿井作业,购买工伤保险的只有70%,基本是国企职工,而私营企业,煤矿中除了落水洞煤矿曾购买过外,其他煤矿都没有为工人购买。

  如今,就是唯一一家为工人购买工伤保险的落水洞煤矿,也已经彻底停产。

  安化县社会劳动保险所所长肖克忠向澎湃新闻确认,因为历史原因,安化县目前的煤矿企业社保缴纳数量登记为零,“这个只能靠企业自觉,我们也逼不了他们。”肖克忠说,煤矿本身经营困难,没有钱为工人缴纳费用,强制的话,就只能是关停了,但那样受害的最终还是工人。

  而吴拾中等人跑了两年多,才最终取得劳动部门给予的工伤认定书。

  随后经伤残鉴定、劳动仲裁等,又跑了3年才最终“搞定”。对他们来说,维权最关键的环节在于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对他们的支持,有了有利于他们的仲裁结果,便可以据此向煤矿要钱,打官司的话,法院也会采信为主要证据。

  然而,一位不愿具名的安化县政协委员告诉澎湃新闻,安化县尘肺病人众多,据县安监、卫生等部门初步估计3000余人,牵涉面太广,一旦劳动仲裁胜诉,将会产生连锁反应,“其他人都会找过来,社会就会乱套。”

  而吴拾中们之所以取得了劳动仲裁的支持,全赖于他们能“耗时间”。吴拾中说,他们一开始维权的时候,曾经打过横幅之类,但除了被警察驱赶,效果并不大。后来他们决定采取和平手段,不吵不闹,只是每天去劳动局静坐,像里面的职工一样上下班,有时候还睡在里面。而2013年的仲裁结果,就是他们“睡”了3天得来的。“劳动局也是拿我们没办法了,给结果后还叮嘱我们,不要出去到处说,他怕别人也来效仿。”

  不过他们没高兴太久,很快他们又发现,又要去“睡法院”了。

  “过激行为随时可能发生,不能再拖了”

  安化县人民法院副院长李文斌对吴拾中和他的工友们印象深刻。他记得,这些人在他办公室门前密密麻麻躺了一地。而他们的诉求只有一个,要求法院对莲花洞煤矿强制执行赔偿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