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硫酸的危害性和预防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6月26日

 一、硫酸的腐蚀性

  硫酸是腐蚀性最强的化工产品之一,是活泼的无机酸,几乎能与所有的金属和氧化物反应生成硫酸盐。硫酸对对金属材料的腐蚀与浓度、温度、流动速度和其含有的杂质有很大的关系。

  稀硫酸是一种非氧化性酸,随着浓度的升高就会形成氧化性酸,它可以被还原成二氧化硫。硫酸中氧的溶解量呈U形曲线,即在稀硫酸和浓硫酸中氧含量较高,中等浓度时氧含量较低。因此,金属在稀硫酸和浓硫酸中容易被钝化(即在金属表面形成坚固的硫酸盐或氧化物保护膜过程),形成的保护膜能阻止或减缓金属继续被腐蚀,降低了腐蚀速度;在中等浓度中则钝化膜难以生成,这就是中等浓度硫酸的腐蚀极为苛刻的原因。浓硫酸是一种很好的吸湿剂,它会吸收空气中的水份而被稀释,酸浓度逐步下降,一旦被降到68%以下时,进入了腐蚀性较强的浓度范围,碳钢和铸铁将会受到严重的腐蚀。

  随着温度的提高,硫酸中的氧含量降低,硫酸的活泼性增加,金属的钝化越加困难,甚到能使已经钝化的金属又处于活化态,而使腐蚀加剧。

  硫酸对金属材料的腐蚀,一般是随着酸的流速的增大而增加而其含有杂质的种类和数量的多少对金属材料的腐蚀性可以增强,也可以减弱。

  硫酸对有机物质有强烈的破坏作用。它能夺取木材、衣物、皮革、纸张和其它有机物质中的水分,破坏其组织成分,甚到使其碳化。封口不严的浓硫酸流入杂草、木屑等有机物,酸液就会变黑就是例证。而浓硫酸挥发出的三氧化硫气体,不仅对人体有相当的毒害作用,也对贮存的库房的屋架、门窗和苫垫用品有腐蚀作用;对运输工具也有腐蚀作用。

  二、硫酸对人体的危害

  硫酸对人体的危害大致有三个途径——皮肤、消化器官和呼吸器官,而其危害性又分急性和慢性两种。

  1、急性

  人体一接触到浓硫酸,便即刻遭到烧伤,如果进入眼内,会使眼睛失明,喝入硫酸会使内部器官严重损害或死亡。如果吸入大量热硫酸蒸汽或发烟硫酸放出的浓蒸气,就要损害上呼吸道以至肺部组织,严重时会失去知觉。人体对这种蒸气的敏感性因人而异,通常在(0.125~0.5)×10-6范围时会使人感到轻度不快, (1.5~2.5)×10-6范围时会使人感到明显不快,( 10~20)×10-6范围时则会使人感到难以忍受,经常处于低浓度硫酸蒸气下操作人员,对此种刺激的敏感性会逐渐减退,即所谓“耐酸”,反而更易受硫酸蒸气的毒害,必须注意。

  2、慢性

  与硫酸接触会引起皮肤炎症,经常吸入硫酸蒸气或酸雾会引起呼吸道或支气道管炎。长期吸入硫酸蒸气会引起牙齿的酸蚀症,先是失去珐琅质的光泽,继而露出象牙质,而造成缺损,表面变黑。所以在劳动场所一般工厂规定硫酸蒸气的最高浓度不得超过1mg/m3。

  三、硫酸的爆炸性和燃烧性

  硫酸本生虽无爆炸和着火性质,但由于硫酸的氧化性和脱水性,当它与可燃物接触时,有时即会着火。当硫酸在设备或管线内腐蚀金属产生的氢气蓄积,并达到爆炸范围时,遇明火时即会产生爆炸。因此,硫酸应与有机物、硝酸盐、碳化物、氯酸盐、金属粉等隔离放置。装满硫酸的容器,汽车槽车、火车槽车及酸罐附近,必须严禁吸烟和明火,并且不能用锤子敲打部件,以免发生火花。在硫酸贮藏设备和管线上焊接及进行其它明火作业时先要进行动火前的分析,必要时将管道和设备拆开,进行空气置换或充气洗涤,分析设备和管道内气体含氧量大于20%时才可动火。

  四、硫酸相关应急措施

  1、急救措施

  皮肤接触:先用干布拭去,然后用大量水冲洗,最后用3%-5%NaHCO3溶液冲洗,严重时应立即送医院。

  眼睛接触: 立即提起眼睑,用大量流动清水或生理盐水彻底冲洗至少15分钟。就医。

  吸入: 迅速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保持呼吸道通畅。如呼吸困难,给输氧。如呼吸停止,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就医。

  食入: 用水漱口,给饮牛奶或蛋清。就医。

  注意:若皮肤直接接触.用棉布先吸去皮肤上的硫酸,再用大量流动清水冲洗,最后用0.01%的苏打水(或稀氨水)浸泡.切勿直接冲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