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塑料制品企业职业病危害因素及防控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19日

塑料是以天然或合成树脂为主要成分,加入各种添加剂,在一定温度和压力等条件下塑制成一定形状,在常温下保持形状不变的材料。但是塑料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会存在较多的职业病危害因素。调查发现,塑料生产加工企业的主要职业病危害因素为化学毒物、噪声、高温等。

塑料制品生产的工艺流程

塑料制品生产,一般包括塑料的配料、成型、机械加工、接合、修饰、装配等工序。后四个工序是在塑料已经成型为制品或半制品后进行的,又称为塑料二次加工。

塑料成型,是将粉、粒料、溶液或分散体等形态的塑料,制成所需形状的制品或坯件。按照塑料的性质不同,塑料成型的方法主要有挤出、注塑、压延、吹塑、热成型,以及模压、传递模塑等。其中,注塑和挤出,是最常用的工艺。

机械加工,是借用金属和木材等的塑料加工方法,如挤出型材的锯切。常用的机械加工方法有锯、剪、冲、车、刨、钻、磨、抛光、螺纹加工等。此外,塑料也可用激光截断、打孔和焊接。

接合,就是把塑料件接合起来,采用的方法有焊接、粘接。焊接法是使用焊条的热风焊接,使用热极的热熔焊接,以及高频焊接、摩擦焊接、感应焊接、超声焊接等。粘接法可按所用的胶粘剂,分为熔剂、树脂溶液和热熔胶粘接。

修饰,就是美化塑料制品表面,通常包括机械修饰,即用锉、磨、抛光等工艺,去除制件上毛边、毛刺,以及修正尺寸等。涂饰,包括用涂料涂敷制件表面,用溶剂使表面增亮,用带花纹薄膜贴覆制品表面等;施彩,包括彩绘、印刷和烫印;镀金属,包括真空镀膜、电镀以及化学法镀银等。

装配是用粘合、焊接以及机械连接等方法,使制成的塑料件组装成完整制品的作业。例如:塑料型材,经过锯切、焊接、钻孔等步骤组装成塑料窗框和塑料门。

职业病危害因素

塑料制造加工过程中,涉及的主要职业病危害因素有三种,即化学毒物、噪声、高温。

1.化学毒物。塑料制品生产加工过程接触的有毒物质与所用原料所含游离单体,以及加工过程中加入的稳定剂、增塑剂(邻苯二甲酸二辛酯)等有关等因素有关。目前,塑料制品生产加工所用原料一般有PVC(聚氯乙烯)、ABS(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PE(低密度聚乙烯)、PP(聚丙烯)、PS(聚苯乙烯)、POM(共聚甲醛,缩醛)、PP(聚丙烯)、EPS(发泡聚苯乙烯)等。

成型工序中,塑料原料加热熔到一定温度可能发生裂解,释放出单体和其他多种裂解产物。如PVC可产生氯化氢,ABS可产生的苯乙烯、丁二烯、苯酚,PE产生丁烷以及其他烷烃、烯烃,PP产生甲醛、丙烯醛、丙酮,PS产生苯乙烯、醛类,POM产生甲醛,聚氨酯树脂产生氰化物,尼龙产生氮氧化物。

这些裂解产物成份较为复杂并可能具有一定毒性,会不同程度地危害作业人员的身体健康。如氯化氢等对呼吸道有较强的损害,氯乙烯对神经系统和肝功能有一定损害作用,苯乙烯对神经系统和呼吸系统均有一定的损害作用;丙烯腈、甲醛等对神经系统有一定损害,低浓度丙烯腈接触可引起头痛、头昏、心悸、胸闷、失眠、咽痛等症状。

接合工序中,环氧树脂用作粘合剂、涂料并用以制造层压板,即玻璃钢及泡沫塑料等。生产中最常发生的危害是接触能引起严重的原发性刺激性和过敏性皮炎、哮喘性支气管炎。

修饰工序中的印刷工艺,由于要使用油墨、黏胶剂、有机溶剂等,可给作业岗位带来苯、甲苯、二甲苯、乙苯、乙酸乙酯、乙醇、乙酸正丙酯、乙醇、乙酸乙酯、乙酸正丙酯、乙醇、甲醇等物质,从而对操作人员的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其中,苯、甲苯,人体长期接触,易患过敏性皮炎、喉头水肿、支气管炎及血小板下降等疾病;若长期吸入苯和甲苯,可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

值得注意的是,产品检验工序也可能发生正己烷等有毒物质超标。

2.噪声危害。塑料加工企业作业工人接触噪声强度较高,噪声强度容易超标的环节为粉碎、造粒、挤出、印刷、喷漆、除尘等。噪声的职业损伤危害是长期积累的,噪声性听力损伤早期只影响到高频,日常交谈不受影响,随着工龄增加,可发展成职业性噪声聋。噪声不仅可以使工人听力造成较大损伤,同时噪声可引起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血管紧张度增加,导致高血压;噪声还可引起末梢交感神经兴奋,使肾上腺素分泌增多,心脏耗氧量增多,缺氧性损伤,导致心电图异常。

3.高温。塑料制品生产加工中,塑料成型、固化、瓦楞纸热熔等工序作业人员可接触高温。尤其是夏季气温较高的时候,工人会在较高温度下工作,可能发生高温危害。

防护措施

化学毒物的防护措施。破碎机、拌和机、注塑车间成型机及注塑机等设备上安装吸气罩,进行局部抽风,含尘气体经收尘净化后再排出;车间采取局部抽风和自然通风换气方式。此外,应定期对车间内职业病危害因素进行监测,及时了解尘毒浓度和物理因素强度的变化,为改善劳动条件和职业病诊断提供科学依据。

要控制好注塑成型温度,减少或控制注塑过程有毒裂解气体的产生。选用成型温度范围较宽且不易裂解的塑胶原料。更新或选用自动化程度较高的注塑设备。注意作业场所的通风和作业工人的个人防护。

加强印刷环节的油墨、稀释剂、黏胶剂等原辅料及油墨输送的管理。原辅料现用现领,运输、使用时严格佩戴个人防护用品,使用完毕及时将容器口封闭,同时对废弃的原辅料及容器应及时回收,进行统一处理。

噪声防护措施。选用低噪声设备,对产生噪声的设备及设备连接处采取隔声、减振降噪措施。破碎机设置破碎机房,采取隔音降噪措施。

高温防护。应尽量设置空调系统,通过输送冷风调节室温。同时,还可配岗位送风。操作人员应佩戴高温防护用品,如隔热面罩,并实行轮班制,尽量减少个人接触高温时间。

个人防护措施。企业应建立个人防护用品监督管理制度,规范个人防护用品购买、发放登记制度,为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员工配备相应的个人防护用品,如护目镜、耳塞、防毒口罩、防护手套、工作鞋、工作服、工作帽等。同时,还应在存在职业病危害的工作场所设立醒目的警示标识,并督促作业人员,特别是化学毒物、噪声超标岗位的作业人员坚持佩戴防毒口罩、防噪耳塞等防护用品。

定期体检。对从事有害作业的劳动者必须按规定进行职业健康检查,避免职业禁忌证,明确各项指标是否处于安全状态。患有职业禁忌证的,调离有害作业岗位,对职业病患者和观察对象定期复查。

应急救援措施。生产过程中职工一旦发生意外伤害,设有员工医药箱进行处置或可进一步送附近的沈卫医院进行紧急救治。针对丙烯酸等易经皮肤吸收的有毒物质,应设置清洁供水设备和喷淋洗眼装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