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密目式安全立网

标 准 号: GB16909-1997
替代情况: 替代 $False$
发布单位: 国家技术监督局
起草单位: 国家劳动保护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建设部建筑业司建设监理司、台美华纤维工业有限公司、烟台华庆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北京振兴劳保用品厂
发布日期:
实施日期:
>
更新日期: 2008年10月05日
目次
  前言
  1 范围
  2 引用标准
  3 定义
  4 规格
  5 要求
  6 检验方法
  7 检验规则
  8 标志、包装、运输、贮存
  附录A(标准的附录) 使用规则
  前言
  本标准是非等效采用日本JISA 8952—1998《建筑工程用纤维遮片(布或密网)》。
  由于该产品在结构、工艺及用法上与日本同类产品基本相同,这样通过本标准的制定即满足了本国的需要,又保持与日本标准的有关部分内容基本一致。
  在编写本标准时由于将日本标准部分内容转化为本国家标准,故增加了引用标准一章,将其第3章品质改为第5章要求,并将其构造内容并入其中,将第5章形状尺寸改为第4章规格,并根据我国情况进行了适当的修改,将原第6章试验改为第6章试验方法。同时参考了相关国家标准的有关内容,主要性能试验方法与相关国家标准要求是一致的,还增加了一些实践证明适合我国情况的内容。
  本标准附录A是标准的附录。
  本标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部提出。
  本标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劳动防护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
  本标准起草单位:国家劳动保护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建设部建筑业司建设监理司、台美华纤维工业有限公司、烟台华庆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北京振兴劳保用品厂。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闫玉波、屈德荫、杨文芬、何建安、施慎谦、杨祥生、赵留根、高哲宇、徐芳山、孙德水。

  1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密目式安全立网(以下简称密目网)的规格、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运输、贮存及使用规则等。
  本标准适用于以化纤丝为主要原料制成的,在建筑施工中用来防止人员坠落及坠物伤害的密目网。
  2 引用标准
  下列标准所包含的条文,通过在本标准中引用而构成为本标准的条文。本标准出版时,所示版本均为有效。所有标准都会被修订,使用本标准的各方应探讨使用下列标准最新版本的可能性。
  GB 2828—87 逐批检查计数抽样程序及抽样表(适用于连续批的检查)
  GB 2829—87 周期检查计数抽样程序及抽样表(适用于生产过程稳定性的检查)
  GB 5455—85 纺织织物 阻燃性能测定 垂直法
  GB 6529—86 纺织品的调湿和试验用标准大气
  GB 8834—88 绳索 有关物理和机械性能的测定
  3 定义
  本标准采用下列定义。
  3.1 密目密度mesh density
  每百平方厘米面积内所具有的目数。
  3.2 密目式安全立网fine mesh safety vertical net
  网目密度不低于800目/100cm2,垂直于水平面安装用于防止人员坠落及坠物伤害的网。一般由网体、开眼环扣、边绳和附加系绳组成。
  3.3 开眼环扣round button with hole
  用金属材料制做而成,中间开有孔的环状扣。两个环扣间的距离叫环扣间距。
  3.4 网体net body
  用纤维编织而成的网状体。
  3.5 边绳side rope
  起加强密目网边缘强度作用的设置在密目网边缘上的绳。
  3.6 系绳tied rope
  把密目网通过开眼环扣固定在脚手架上的绳。
  3.7 规格specification
  用密目网的宽度和长度表示,单位是米。
  3.8 预加张力pre-tension
  在拉伸试验前,消除试样不自然皱纹状态下的负荷(即试样质量的10倍)。
  3.9 断裂强力breaking stress
  试样被拉伸至断裂时,所测得的最大拉伸力,以牛或千牛表示。
  3.10 断裂伸长extension at break
  试样达到断裂强力时伸长,以毫米表示。
  3.11 接缝部位抗拉强力streching resistance at unwelded joint
  在规定的试验条件下,对试样施加垂直于接缝的纵向拉力,直至织物中纱线或接缝断裂,或织物中纱线滑移而使接缝裂开时所测得的最大力,以牛或千牛表示。
  3.12 梯形法撕裂强力trapezoidal method tearing scvess
  梯形试样受拉伸时,直角切痕扩展时所测得的最大拉伸力,以牛或千牛表示。
  4 规格
  4.1 密目网的规格应符合表1规定。
  表1 密目网的规格尺寸及环扣间隔 m
  


  4.2 其他规格可按合同双方协议确定。
  4.3 密目网的最小宽度不小于1.2m。
  4.4 标记由产品代号(ML)、规格组成。
  标记示例:
  宽1.8m,长6m的密目网
  ML-1.8×6.0 GB 16909
  5 要求
  5.1 外观
  5.1.1 缝线不得有跳针、漏缝,缝边应均匀。
  5.1.2 每张密目网允许有一个缝接,缝接部位应端正牢固。
  5.1.3 不得有断纱、破洞、变形及有碍使用的编织缺陷。
  5.2 构造
  5.2.1 网目密度不应低于800目/100cm2
  5.2.2 密目网各边缘部位的开眼环扣必须牢固可靠。
  5.2.3 环扣孔径不低于8mm。
  5.3 性能
  密目网的性能必须符合表2规定。
  表2 密目网的性能
  

  6 检验方法
  6.1 断裂强力·断裂伸长
  6.1.1 取样
  从网体上随机截取宽50mm,长300mm的纵、横向试样各3片,注意截取处应避免有影响检验结果的损伤。
  6.1.2 试验条件
  试样的预调湿按GB 6529—86第3章规定进行,试样的调湿按GB 6529—86第4章进行或在试验用标准大气中平衡24h以上,试验在温度20℃±2℃,相对湿度65%±3%条件下进行。
  当试验室不能保证标准大气时,应尽量使其接近标准大气,试验的温度和湿度记录在检验结果内。
  6.1.3 测试
  用精度±1%的拉力试验机,夹钳宽度30mm,试样在预加张力下(如图1所示)将试样夹紧,夹钳的钳口应与拉力线成直角,试样名义夹持长度200mm,拉伸速度为200mm/min±10mm/min,测定断裂时的强力及伸长值。
  

  图1 断裂强力·断裂伸长试验
  6.1.4 结果的计算和表示
  6.1.4.1 结果的计算
  △L=G-G0 …………………………………………(1)
  

  式中:△L——试片断裂伸长值,mm;
  G0——试片原始标距,mm;
  G——试片断裂时标距,mm;
  F·△L——断裂强力·断裂伸长的平均值,kN·mm;
  Fi——每个试片断裂强力,mm;
  △ Li——每个试片断裂伸长值,mm;
  n——测试样品数。
  6.1.4.2 结果表示
  分别表示出纵向、横向断裂强力、断裂伸长的算术平均值和最低值。保留有效数字至整数位。
  6.2 梯形法撕裂强力
  6.2.1 取样
  从网体上截取宽75mm,长150mm的纵、横向试样各3片,按图2所示面出等腰梯形图,并在短边中央切断10mm的直角切痕(从丝的末端量起10mm,如遇上丝条时,该线条应切去)。
  

  图2 梯形法撕破强力试验
  6.2.2 试验条件
  同6.1.2条。
  6.2.3 测试
  用精度±1%的拉力试验机,夹钳宽度75mm以上,使夹钳的夹持线沿等腰梯形的两腰夹紧试样,注意试样在上下夹钳中间的对称位置。拉伸速度为150~200mm/min,当切痕扩展时记录最大撕裂强力值。
  6.2.4 结果表示
  分别计算出纵、横向撕裂强力的算术平均值,保留有效数字至整数位。
  6.3 接缝部位抗拉强力
  6.3.1 取样
  从网体上接缝部位按图3、图4规定截取试样各3片。
  6.3.1.1 融接型接缝试样:如图3所示。
  

  图3 融接型接缝部位抗拉强力试验
  6.3.1.2 缝接型接缝试样:如图4所示。
  

  图4 缝接型接缝抗拉强力试验
  6.3.2 试验条件
  同6.1.2条。
  6.3.3 测试
  同6.1.3条的方法,拉伸至织物断裂或缝线断开或接缝裂开试验终止,记录最大接缝强力值和试样最终破裂原因(织物丝线断裂、缝线断裂、织物纱线滑脱、接缝裂开或其他原因)。
  6.3.4 结果的表示
  取三片接缝部位抗拉强力的算术平均值,保留有效数字至整数位。
  6.4 开眼环扣强力
  6.4.1 取样
  按图5所示从密目网上分别截取纵、横向开眼环扣的试样各3片。如果密目网无边绳可沿折边部位截取试样,注意不要损伤密目网边缘。
  

  图5 环扣抗拉力试验
  6.4.2 试验条件
  试验在常温、常湿条件下进行,有争议时按6.1.2条进行。
  6.4.3 测试
  用精度±1%的拉力试验机或拉力计,将环扣的中央位置挂在拉力机或拉力计的夹杆上,绳索或剪留下的网边固定在支架上。自距网边300mm处用450mm宽的金属夹固定夹紧,拉伸速度为200mm/min±10mm/min,测定纵、横方向抗拉强力。
  6.4.4 结果的表示
  分别计算纵、横向抗拉强力的算术平均值,保留有效数字至整数位。
  6.5 耐贯穿性
  6.5.1 试验设备
  6.5.1.1 贯穿试验架:具有与水平面倾斜30°的刚性框架一个,如图6所示(试验框架材料用碳素钢钢管)。试验框架的开口尺寸与试验网规格一致,如图7所示。
  

  图6 贯穿性试验
  

  图7 试验框架
  6.5.1.2 升降和释放装置:能升降和释放贯穿落体。
  6.5.1.3 贯穿落体质量为5000g+20g,外形尺寸如图8所示。
  

  末端部分及圆柱体用实心碳素钢制成
  图8 落体
  6.5.2 测试
  6.5.2.1 将贯穿落体挂在升降装置的释放器上,提升到规定高度,见图6。
  6.5.2.2 将试验网紧绑在试验框架上。四周应紧贴框架,使其张紧(如图9所示)。
  

  图9 冲击试验
  6.5.2.3 调整贯穿落体距离,使落体底部距试验网的被冲击点3m。
  6.5.2.4 释放贯穿落体,检查贯穿情况。
  6.5.2.5 结果的表示
  按密目网被贯穿情况,记录损坏情况及损坏长度。
  6.6 耐冲击性
  6.6.1 试验设备
  6.6.1.1 模拟人形砂包:长100cm,底面积2800cm2,质量100kg±2kg。
  6.6.1.2 冲击试验架:试验框架开口尺寸与试验网规格一致,高1.5m以上,应能升、降和释放模拟人形砂包。框架材料用炭素工具钢管,应有足够的刚性,其结构型式参照图6,但试验框架所在平面与水平面平行。
  6.6.2 测试
  将人形砂包挂好,使砂包中心位于框架中心且长边平行于密目网的长边,提升至框架上方,然后将试验网牢固地系在试验框架上,再提升砂包,使其底面距网面1.5m后释放砂包,如图9所示。
  6.6.3 结果的表示
  按密目网被冲击后的情况,用网体未见断裂或被冲透,网体断裂长度,边、系绳未见破断等表示破断情况。
  6.7 系绳断裂强力按GB 8834规定进行。
  6.8 老化后断裂强力保留率
  6.8.1 取样
  按6.1.1条进行。
  6.8.2 试样老化处理
  先将试样置于60℃±2℃的高温老化箱中恒温48h,立即转放到-20℃±2℃的低温箱中恒温48h,再转放到高温箱中,如此反复共计480h。
  6.8.3 试验条件
  同6.1.2条。
  6.8.4 测试
  按6.1.3条执行。
  6.8.5 结果的表示
  分别计算出纵、横向断裂强力的算术平均值,再计算断裂强力保留率。
  

  6.9 阻燃性能
  按GB 5455规定进行。
  6.10 规格、环扣间距、外观和构造
  用钢卷尺测量,外观采用目测。构造采用目测和精度0.05以上的卡尺。
  7 检验规则
  7.1 检验类别分出厂检验、型式检验和进货检验三类。
  7.2 出厂检验
  生产企业按GB 2828规定的正常一次抽样方案进行逐批检验。
  产品以一次生产投料为一批,最大批量应小于5000张。各项检验样本大小、检查水平、不合格分类、合格质量水平、判定数组见表3。
  表3
  

  7.3 型式检验
  7.3.1 有下列情况时需进行型式检验:
  a) 新产品鉴定;
  b) 当配方、工艺发生变化时;
  c) 申报生产许可证;
  d) 停产半年以上恢复生产时;
  e) 周期检查,每年一次;
  f) 国家质量监督机构提出要求时。
  7.3.2 型式检验由国家指定的质量监督检验部门进行全部检验。判别水平、不合格质量水平、判定数组见表4。
  表4
  

  7.3.3 型式检验样本数量n=3。当产本数量n≠3时,按GB 2829—87表2执行。
  7.3.4 样本应从逐批检查合格的产品中随机抽取(新产品鉴定除外)。
  7.3.5 样本数量n=3时,一张做耐贯穿性检验,一张做耐冲击性检验,一张做其他性能检验。样本数量n≠3时,按抽样细则执行。
  7.4 进货检验
  7.4.1 进货单位按进货批量对耐冲击性能和耐贯穿性进行抽检。其他性能根据需要用户自定。无检验能力的单位应到国家认可的检验部门检验。样本大小按表5执行。
  表5
  

  7.4.2 样本应在进货批量中随机抽取,检验样品必须全部合格。
  8 标志、包装、运输、贮存
  8.1 标志
  每张密目网应牢固地缝上永久性标牌,包括下列内容:
  a) 产品名称;
  b) 产品标记;
  c) 商标;
  d) 制造厂名、厂址;
  e) 制造批号、生产日期;
  f) 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编号。
  8.2 包装
  每张密目网上应牢固地附上安全鉴定证和检验合格证,5或10张网捆成一包,附有产品使用说明书,外包装可根据运输条件采用纸箱、塑料布、塑料网、塑料膜或牛皮纸等。
  8.3 运输、贮存
  在贮运中,必须隔热,同时要避免化学物品的侵蚀和尖锐物的接触,搬运时禁止使用钩子。
  附录A
  (标准的附录)
  使用规则
  A1 用法
  密目网的安装平面垂直于水平面,严禁作为安全平网使用。
  A2 使用前的准备
  A2.1 应选用有国家认可的质量监督检验部门的检验合格报告、有生产单位质量检验合格证和安鉴证的密目网。
  A2.2 旧密目网再次使用时必须经过耐冲击性能检验和耐贯穿性检验,无检验条件的单位可以到国家认可的质检部门检验,合格后方可使用。
  A2.3 安装
  A2.3.1 安装时密目网上的每个环扣都必须穿入符合规定的纤维绳,允许使用强力及其他性能不低于标准规定的其他绳索(如钢丝绳或金属线)代替,系绳绑在支撑物(或架)上,应符合打结方便,连接牢固,易于拆卸的原则。
  A2.3.2 密目网边缘与作业人员工作面应贴紧密合。
  A3 使用维护和保养
  A3.1 密目网使用时必须避免发生下列现象:
  a) 在粗糙或有锐边(角)的表面拖拉;
  b) 人倚靠或将物品堆积压向密目网;
  c) 大量焊接火花落入密目网;
  d) 密目网周围有严重的腐蚀性烟雾。
  A3.2 密目网在使用中至少每周进行一次检查,当发现下列情况时应及时进行修理或更换:
  a) 严重的变形或磨损;
  b) 断裂或破洞;
  c) 霉变;
  d) 系绳松脱;
  e) 搭接处脱开。
  A3.3 密目网使用中允许进行修理,修理后强度不低于原密目网强度,修后必须经专人检验合格方可继续使用。
  A3.4 应经常清除靠近密目网上的附着物,保持密目网的清洁。
  A4 拆除
  A4.1 在保护区域的作业停止后,方可拆除密目网。
  A4.2 拆除应在有关人员严密监督下进行。
  A4.3 拆除时要根据现场条件采取有关防坠落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