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永久气体气瓶充装规定

标 准 号: GB 14194-2006
替代情况: 替代 GB 14194-1993
发布单位: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起草单位: 首都经贸大学、北京普莱克斯气体公司、广州气体厂、杭州气体厂
发布日期: 2006-07-19
实施日期: 2007-02-01
>
更新日期: 2010年01月25日
   言
 
本标准的全部技术内容为强制性。
本标准是GB14194—1993《永久气体气瓶充装规定》的修订本。
《气瓶安全监察规定》和《气瓶安全监察规程》2000年修订版发布和实施对《气瓶安全监察规程》1989年版进行了补充和修订。以1989年版《气瓶安全监察规程》为纲制定的GB14194—1993《永久气体气瓶充装规定》相应也应作补充和修订。
这次修订保留了GB14194—1993的相关技术内容,同时要增加和修订主要的内容有:
——GB14194《永久气体气瓶充装规定》对照《气瓶安全监察规定》和《气瓶安全监察规程》2000年修订版相应作了补充和修改。
——根据GB/T1.1—2000《标准化工作导则 第1部分:标准的结构和编写规则》和《国家标准编写模板》修订了标准的结构。
——将低温液化永久气体气化后的气瓶充装规定补充到本标准中。
——增加了“本标准不适用于汽车用压缩天然气气瓶”。
本标准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压力容器安全监察局提出并归口。
本标准由首都经贸大学、北京普莱克斯实用气体有限公司、广州气体厂、杭州气体厂负责起草。
本标准委托全国气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负责解释。
 
 
永久气体气瓶充装规定
1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永久气体气瓶充装的基本原则和安全技术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工业用永久气体气瓶的充装,也适用于低温液化永久气体气化后的气瓶充装。
其他特殊用途的永久气体气瓶的充装,如医用氧亦可参照使用。
本标准不适用于汽车用压缩天然气气瓶的充装。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本标准的引用而成为本标准的条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随后所有的修改单(不包括勘误的内容)或修订版均不适用于本标准,然而,鼓励根据本标准达成协议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这些文件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适用于本部分。
GB 5099 钢质无缝气瓶
GB 7144 气瓶颜色标志
GB 15383 气瓶阀出气口连接型式和尺寸
GB 16804 气瓶警示标签
 
3 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标准。
3.1
低温夜化永久气体 low temperature liquefied permanent gas
指临界温度低于-10℃的气体经低温处理后所形成的汽、液两相共存的介质。如:液氧、液氮、液氩。
3.2
充装温度 filling temperature
气瓶充装气体结束时瓶内气体的实际温度。
3.3
充装压力 filling pressure
气瓶充装气体结束时瓶内气体的压强。
3.4
剩余压力 remaining pressure
气瓶充装前瓶内所剩余的气体压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