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两书一表介绍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6日
“两书一表”即《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HSE作业指导书》(简称《HSE作业指导书》)、《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HSE作业计划书》(简称《HSE作业计划书》)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HSE现场检查表》(简称《HSE现场检查表》),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基层组织HSE管理基本模式,是HSE管理体系在基层原文件化表现,是适应国内外市场需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增强队伍整体竞争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要求各单位都应按要求认真组织编写,《HSE作业计划书》应随工程施工项目的变更而编写;《HSE作业指导书》是基层执行作业的HSE行为准则,由基层企业按照HSE管理体系的要求自行组织开发,是基层企业HSE管理体系的文件化表现。《HSE作业计划书》是项目执行过程中的HSE管理文件,应随作业项目的变化而改变,在文件内容上必须针对《HSE作业指导书》有关风险管理,应急预案等内容,结合具体作业项目做出细化和补充。所以对作业来说,《HSE作为计划书》是《HSE作业指导书》的支持文件,而对于文件编写而言,《HSE作业指导书》又是《HSE作业计划书》的支持文件。生产作业场所固定、经初始风险评价变化不大的基层组织,可将《HSE作业指导书》和《HSE作业计划书》合并编写,即在《HSE作业指导书》基础上加以补充说明即可。

“两书一表”是根据SY/T6276-1997的要求提出的,因此,必须符合SY/T6276-1997标准,必须与标准要求相一致。是对具体项目、活动或服务有很强指导意义的操作性文件,是HSE管理在作业现场具体化。它可以帮助或指导作业指挥者、操作者按照HSE管理体系的要求做好具体工作,是基层企业实施HSE管理体系的指南,其最终目的就是识别风险,降低危险,避免事故的发生。

(1)编写“两书一表”的原则。

根据单位的实际进行编写,写你所做,做你所写。写要符合实际并具有指导意义;做要要踏踏实实、一丝不苟地执行。

(2)编写“两书一表”的要求。

①编写工作要以风险评价为基础,突出对风险的事前控制。

②要在编写前做好调查研究,使编写出的“两书一表”内容符合实际情况,对具体工作具有指导意义。

③要针对不同的项目、活动或服务,有针对性地编写“两书一表”,不应千篇一律。

④要注意发挥专家和各方面人员的作用,集体智慧和经验于“两书一表”。

总之,“两书一表”是HSE管理体系文件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具体现场的施工作业、活动或服务都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