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管理体系>> HSE>> 体系建立>>正文

壳牌公司的HSE管理方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15日

  荷兰皇家石油公司/壳牌公司(以下简称“壳牌公司”)是世界上四大石油跨国公司之一。现有职工43000人左右,该公司1984年以前尽管也重视HSE管理,但效果不佳,后来该公司学习了美国杜邦公司先进的HSE管理经验,总结教训,分析了以前HSE管理效果较差的原因。目前,该公司的HSE管理水平堪称世界一流,该公司在中国境内HSE方面的要求最为严格。

  壳牌石油公司十分注重人的行为研究。该公司认为人的不安全行为、机械物质和环境的不安全状态是引起事故的重要原因。针对这些,他们主要的管理方法表现在采用EP—55000勘探与生产安全手册。EP—55000安全手册是为其所属子公司和雇用的承包商而制定的。这个手册体现了公司的HSE管理的政策。要求下属作业公司和承包商在施工设计与作业的过程中HSE管理标准写成文件时,要把总部的EP—55000手册建议作为一个指导原则。EP—55000手册的范围主要包括管理部门的体制、培训、审查、承包人安全、工作安全及鼓励职工参与HSE管理。

  (一)壳牌公司HSE政策

  壳牌公司认为HSE政策是HSE规划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要求其政策简明易懂,适用于每个人。强调必须有下列的
  政策:
  (1)预防发生各种人身伤害。
  (2)HSE是业务经理的责任。
  (3)HSE目标同其他经营目标一样,具有同样的重要意义。
  (4)建立一个安全和健康的工作营地(基地)。
  (5)保证有效的安全、健康训练;培养HSE的兴趣和热情。
  (6)每个职工对HSE都要承担个人责任。
  (7)对环境给予应有的重视。

  (二)壳牌公司HSE管理技能

  对于一个能正确执行HSE政策的人来说,他不仅懂得实际的危险情况,而且能如何发现和消除它,还必须具有完成HSE任务的能力和技巧。这主要通过HSE培训来实现。
  (1)最重要的HSE培训应该是对新雇员和承包商进行诱导式的培训,不培训就不能进入施工区。
  (2)实践证明培训职工进行急救,能使工伤事故率降低。把急救与培训结合起来所产生的效果比任何一种培训都大的多,急救培训也可以使每个人提高采取措施的主动性。
  (3)应该把具体的安全培训纳入到规划之中。培训计划要安排适当,这样使行为方法与完成任务所需要的技术保持平衡。
  (4)公司和承包商的业务经理必须接受HSE管理技能的培训,这是十分必要的。

  (三)壳牌公司HSIE规划和目标

  (1)提出的HSE规划和目标必须是合理的、可以实现的。
  (2)一个好的HSE管理部门的目标是:保持事故频率、严重程度和费用向下发展的趋势;尽量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尽量减少职业病对健康的危害。
  (3)公司制定安全规划时,应对生产事故、财产损失和停工损失有明确的目标。实现这些目标的方法应尽可能用数字表示,其内容是:HSE会议的内容和次数;检查和审查的频率和次数;编写和审查的工艺规程文件及完成的进度表。
  (4)制定规划的要求:为落实HSE规划的详细方法,每个部门都应编写一份书面的时间表;各部门的HSE规划与壳牌公司的HSE总体规划相一致。

  (四)建立"HSE规划”的内部审查制度

  壳牌公司认为要做出种种努力来提高HSE规划的效果,就必须配备检测设备和人员,而且应制定一套审查程序,以便能够及时监督HSE建议的执行情况,应该指定一个行动小组来协调和贯彻执行这些建议。
  管理人员在检查施工作业时应注意检查人员的不安全行为和条件;检查施工人员在做什么和如何去做;检查防护用品的穿戴和工具使用情况;检查设备和一般的施工现场等。

  (五)壳牌公司的HSE管理组织

  考虑到技术、商业风险和法律责任这三个主要因素而采取HSE措施,提出必须要舍得花费人力和财力来预防事故的发生。为了实现施工作业有效的HSE管理,必须制定一个明确的计划和建立一个必不可少的管理机构。
  这个组织机构的管理任务有以下几点:
  (1)通过野外现场察看来发现风险,如医疗和职业保健评价;环境评价和审查;事故和事故报告;HSE检查报告;安全会议报告;地方病类型统计报告等等。
  (2)通过HSE委员会去制定管理层的正确措施和政策,这个委员会应包括壳牌公司和承包商的高级管理人员;指定一个协调员来执行委员会的决议和建议。
  (3)通过协调员与有关部门共同执行的行动计划,这些计划包括:发展或更新工艺过程;供应或更换个人防护品;制定和改进培训计划。
  (4)对事故或事件进行审查,根据统计数字分析发展趋势,派安全管理小组去进行全面的现场检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