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把握危化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走向的思考之四

作者:王卫东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4月23日

  在企业创建安全标准化达标过程中,主要按照“搭建体系、推进运行、完善提高” 三部曲建设,以“建立机构,编制文本,细化分解”搭建标准化体系;以“三层运行,绩效考评,奖惩兑现”推进标准化运行;以“巩固成果,改进不足,完善提高”标准化建设,是实现安全标准化建设的“三部曲”。
  一部曲:搭建标准化体系
  企业在标准化创建过程中,应结合生产规模、风险辨识、工艺控制及安全管理等特点,按照《通用规范》、《评审标准》、《实施细则》三个主要依据,从企业“领导决策、部门管理、班组执行”三个面层推进,认真组织安全标准化体系“建立、运行、申报”三个环节创建,积极开展“岗位、专业、企业”三个阶梯达标,并通过企业“自查、自评、自改”等N次改进,简称“四个三?N”创建模式。通过该模式以编制“标准化管理手册、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事故应急预案、风险辨识告知书、管理运行程序”六个文本形式,搭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同时,围绕企业现场标准化,进一步实现管理标准化和作业标准化的重点建设(如图4所示)。
  二部曲:推进标准化运行
  企业初创标准化体系运行,应依据安全标准化建设“核心(Core)、基础(Basics)、关键(The key)和重点(A key)”要素管理,(简称“CBTA”覆盖要素运行);严格按照标准化建设“策划(Plan)、实施(Do)、检查(Check)、改进(Action)”循环管理,(简称“PDCA”循环管理运行);并由企业管理部门适时开展标准化建设“计划(Plan)、组织(Organize)、协调(Coordinate)、指挥(Direct)、控制(Control)”调控管理,(简称“POCDC”部门调控运行);不断强化班组岗位的安全生产“承诺(Promise)、应知(Should know)、排查(Investigation)和处置(Handle )”的具体操作,(简称“PSIH”岗位操作运行);最终实现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标准化、现场标准化和作业标准化”的达标创建工作,有效构成企业安全标准化体系运行(如图4所示)。
  三部曲:完善标准化建设
  企业经过一段时间的标准化管理体系运行,应从企业“领导决策、部门管理、班组执行”三个层面上,按照标准化“要素覆盖、职能分配、自查自评、总结完善”方式,不断持续改进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重点强调企业在日常隐患排查治理基础上,始终围绕“风险管理”主线,侧重加强现场标准化(可视化)、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和作业标准化(行为化)的建设,是完善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的基本思路和原则。这样,更使企业在原有标准化达标创建基础上,认真总结完善安全标准化建设工作,不断提升企业达标建设水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