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应如何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

作者:周敬国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9月06日
安全生产标准化是电力企业标准化管理的核心组成部分,是安全生产管理的基础,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必要途径,是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工作的长效机制,是有效防范事故发生的重要手段,是现代企业管理的基础和支柱。为企业各项管理职能提供共同的准则和依据,使企业能够有效地把生产经营的各种要素和各个环节合理地组织起来,实现企业管理的科学化和高效化,对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但由于认识与组织的原因,目前部分企业在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过程中暴露出以下问题:
一是“两张皮”。有的企业对标准化工作认识不高,虽然建立健全了制度体系、文件规范,通过了所谓评价备案,但都落在了纸上,没有在实际运营中按照标准开展工作,对企业管理提升没有促进。
二是“夹生饭”。有的企业管理标准不切合实际,可操作性不够;有的与现有管理体系严重脱节,没有与企业的文化体系有机结合,没有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引发消极和抵触情绪,长期可持续运行没有保障。
三是“靠边站”。有的企业存在着“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通病,标准化管理往往以“时间紧、任务重”、“特殊情况特殊对待”的理由被“靠边站”,阻碍了企业标准化管理推行和实施。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要把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落实到实处,就必须坚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全员发动、大力宣传,为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是层层发动、层层落实的一个过程,需要领导带头,全员参与才能取得实效。一是企业要成立安全生产标准化领导机构,明确职责,编制实施方案,认真谋划部署,科学组织实施。二是大力开展全员培训工作。通过层层培训,进一步提高各级人员对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重要性的认识。三是深入开展现场调研活动。认真倾听生产人员对开展安全生产标准的意见或建议,实际查看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的效果,并及时发现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才能确保安全生产标准化深入人心。
二、自上而下、由点到面,让安全生产标准化成为各级人员的工作准绳。
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不是一场活动,更不是一次运动,而是一项需要长期的持续改进的系统工程,需要一点一滴做起,一条一款落实。一是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要自上而下推进。首先领导干部要真正领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的意义及作用,才能把安全生产标准化作为工作的抓手。其次各级管理人员要真正弄懂吃透安全生产标准化的相关条款,才能把安全生产标准化作为工作的指南。最后生产人员要真正认识到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带来的好处,才能自愿把安全生产标准化作为工作的依据。二是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要由点到面展开。要有计划、有步骤的实施,要树典型,要推先进,要充分发挥榜样的带头作用及酵母作用,才能达到辐射的效果。
三、引入评比、加大考核,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标准化持续改进的长效机制。
要确保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取得实效,就需要引入评比及考核机制,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强化奖惩,实行闭环管理,不可以虎头蛇尾,也不可以蜻蜓点水。一是落实责任。把标准化工作的各项责任和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具体岗位、具体环节和具体人员,实现责任体系和目标体系的统一。二是强化评价。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的作用,建立有效的评比机制,加大考核督导,对工作推进不力的企业,实行追责制,严格考核,进一步调动各级人员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三是持续改进。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按“计划、实施、检查、改进”管理流程实现闭环管理持续改进,建立严密、完整、有序的生产管理体系,做到管理无漏洞,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四、把握关键、掌控节奏,努力创建以安全生产标准化为核心的企业文化。
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切忌吹成一阵风,刮过就消失无踪,而要像栽树一样,在企业里落地生根,而且越扎越深,这就需要抓住重点,掌控好节奏。一是一抓到底。首先要在过程上坚持一抓到底,一以贯之。决不能抓一阵子松一阵子,热一阵子冷一阵子,更不能开头紧,中间松,结尾空。要经常抓、反复抓、持久抓有关。其次要在实施中坚持一抓到底,不留死区。管理人员要深入现场、现入班组指导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开展,不要只看表面,不要只听好话,要查死角、查盲区、查薄弱点、查重点部位,层层落实、一抓到底。二是稳步推进。要结合实际,正确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坚持点、线、面结合,自上而下落实。要控制节奏,坚持有计划、分批次逐渐推进深入。要分清主次,有序推进,该尽早推进的不要拖宕,该调研的不要仓促推开,要深入研究。三是形成文化。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标准化理念,建设标准化文化,要真正认识到标准化管理是实现本质安全、强化经济运行、提升检修质量、降低污染排放的基础工作,是解决企业当前管理中存在问题的有效手段。要通过标准化文化的建设,实现由企业推动员工标准化,到员工主动按照标准去做的转变,让标准成为习惯,让习惯符合标准,让结果达到标准,实现事事有标准、人人讲标准、处处达标准的工作目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