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试运行过程的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14日

在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试运行过程中,要重点注意以下事项:

  (1)文件的正式发布日期和试运行开始日期应与第一版文件上所登记的日期相一致。

  (2)有针对性地宣贯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文件。试运行后第一件要做的工作是培训,即按照培训程序的要求对全体员工实施培训。使全体职工认识到新建立或完善的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是对过去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的变革,是为了向先进的现代标准接轨,要适应这种变革和新管理体系的运行,就必须认真学习、贯彻职业安全管理体系文件。

  作为厂一级的管理人员,应着重掌握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的原理、原则、功能以及控制的方法;中层管理人员主要应掌握本部门体系要素的工作内容;一般员工应着重对手册的支持性文件中涉及各自岗位的操作标准、规定、程序的掌握。培训计划、培训需求、考卷、培训内容等记录都要了解的内容(如职业安全卫生方针),都应培训到位并经得起审核。

  (3)实践是经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体系文件通过试运行必然会出现一些问题,全体职工应将从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和改进意见如实反映给有关部门,以便采取纠正措施、目标、指标及方案的完成情况要有监控,如不能按期完成,或者时间进度、投资等定的不合理,应提交管理评审修改,同时,对文件中相应的地方也要更新修改。

  (4)将体现试运行中暴露出的问题,如体系设计不周;项目不全等进行协调、改进。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运行涉及组织部门众多,在运行过程中,各项活动往往不可避免的发生偏离标准的现象,因此,组织应按照严密、协调、高效、精简、统一的原则,利用信息反馈系统对异常信息的反馈和处理,对体系进行动态监控,牢牢抓好体系的运行机制,在组织领导主持下,通过职业安全健康管理部门进行组织协调工作,及时对出现的问题加以改进,完善并保证体现的持续正常运行。

  (5)加强信息管理。信息管理不仅是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试运行本身的需要,也是保证试运行成功的关键。所有与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活动有关的人员都应按体系文件要求,做好职业安全健康信息的收集、分析、传递、反馈、处理和归档等工作。记录要完整,设计了记录格就应认真填写,如有些表格无用,就去掉;如为节约用过去的旧表格、旧本,可注明哪些表格删掉或不用,不要把以前的记录全都撕掉,特别是当内审发现问题时,错了应从内审整改时改,不要将记录重抄一遍。

  (6)文件、手册除了有受控文件外,还可以有非受控文件,如给咨询机构、认证机构的文件可以是非受控文件,文件领取要有登记,特别是领导人和安全卫生部门、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推进部门的文件更要严格手续。作废文件保留的要有作废标记,收回的要登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