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职业健康产生的背景

作者:尹卫东  来源:中国石油东方物探矿区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2月14日

一、什么是OHSMS18001?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OHSMS)是20世纪80年代后期在国际上兴起的现代安全生产管理模式,它与ISO9001和ISO14001等标准规定的管理体系一并被称为后工业化时代的管理方法。随着工业科技地不断进步,职工的安全健康问题越来越突出,全球安全生产事故持续增长。据国际劳工组织估计,世界范围内每年约发生2.7亿起职业事故,200万人死于职业事故和与工作相关的疾病,1.6亿人遭受职业病,职工的安全健康受到严重威胁。20世纪90年代后期,一些发达国家借鉴ISO9000认证的成功经验开展了实施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活动,以保障从业人员的健康安全。

二、职业健康安全实施原因?

1、识别危险源,降低风险,预防事故,降低风险成本的需要。

从源头识别和控制事故隐患,改善劳动条件已成为职业健康安全工作者刻不容缓的任务

2、实施OHSMS18001有助于消除贸易壁垒

OHSMS18001标准的普遍实施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贸易壁垒,这将是未来国际市场竞争的必备条件之一。OHSMS18001标准实施将对国际贸易产生深刻的影响,不采用的国家或组织将由于失去"平等竞争"的机会而受到损害,逐渐被排斥在国际市场之外

3、实施OHSMS18001会对企业产生直接和间接的经济效益

通过实施OHSMS18001可以明显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的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益,另一方面由于改善作业条件,增加劳动者身心健康,能够明显提高职工的劳动效率。

4、实施OHSMS18001,将在社会上树立企业良好的品质和形象。

三、ISO 45001的目的—实现预期结果

ISO 45001是全球首个 ISO 职业健康安全标准,它将帮助企业为其员工和其他人员提供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防止发生死亡、工伤和健康问题,并致力于持续改进职业健康安全绩效。

四、ISO45001九个关键变化点

1.和ISO9001:2015以及ISO14001:2015整合;

a)结构上一致,由17项条款增加为40项条款;

b)术语和定义的统计;

2.增加理解组织环境

a)连接组织环境与OHS管理,融入战略与营运流程;

b)更强调相关方

3.加强风险管理的管理体系策划;

a )增加“社会心理风险”

b)增加“OHS风险和机遇”

c)增加“OHSMS风险机遇“(多余其他MS)

4.强调高层领导力和安全文化(5.1)

5.增加工作人员的协商和参与(5.4)

6.增加变更管理(8.1.3)

7.增加采购管理(8.1.4.1)

8.增加承包商管理(8.4.1.2)

9.增加外包管理(8.1.4.3)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