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不符合、纠正和预防措施控制程序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4月09日

  1  目的

  采取措施消除实际不符合及其产生的影响,防止非预期使用、安装或转序;识别原因,采取措施防止潜在的不符合演变为事实上的不符合。验证纠正/预防措施的有效性,确保过程运行控制的持续改进。

  2  适用范围

  适用于对质量、环境保护和职业健康安全有关的不符合过程的控制与改进。

  3  职责

  3.1集团公司生产副总经理对本程序负责。

  3.2集团公司安质处为主责部门。负责组织对管理体系内部审核不符合、管理评审纠正和预防措施的跟踪验证;负责外部审核不符合纠正和预防措施的跟踪验证;负责组织收集环境影响和职业健康安全方面信息,以确定是否制定纠正、预防措施。

  3.3集团公司工程技术部负责组织收集、分析工程项目中带有普遍性、全局性的质量趋势信息,制定相应的预防措施。

  3.4相关部门/分公司、各项目经理部负责本部门/单位的不符合项的纠正和预防措施制定和组织实施。

  4  工作程序

  4.1不符合的等级划分:

  4.1.1  不符合:一般不符合和重大不符合。

  4.1.2  不符合分类:

  a) 一般不符合:偶尔发生,不符合法规、规范、规程、标准要求,可能导致不合格品/部位(和不合格品控制程序中的说法一致)的发生,但不影响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有效性;

  b) 重大不符合:要素或关键过程多次出现重复发生不符合现象,而又未能采取有效的纠正措施加以消除,导致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出现系统性失效,或在体系运行过程中出现区域性失效。

  4.2不符合的来源

  a)进货检验和试验发生的物资不符合;

  b)工序过程产生的不符合;

  c)日常监视和测量过程中发现的不符合;

  d)监理提出的有关问题;

  e)相关方的抱怨;

  f)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法律、法规、规范、标准的变更引起的不符合;

  g)内审和外审过程中发现的不符合项报告。

  4.3重大不符合发生后由责任部门立即传递信息至集团公司工程技术部、安质处;一般不符合信息由分公司、各项目经理部责任部门负责保存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