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建立与实施

作者:陈志云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13日
 目前很多企业在自身的管理中,已经成功引进了ISO9000族质量管理体系和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这两个管理体系在企业的建立与实施,不仅使企业在质量管理和环境管理上得到了规范和发展,而且使企业进一步赢得了市场,尤其是为进入国际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1996年起,为了适应国际经济一体化、多元化以及市场竞争平等公平的原则,一些地区和国家的标准化组织或认证机构,陆续推出了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评价及实施标准,目前应用广泛的是   OHSAS18001,即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评价标准。(在国内实施的是国家经贸委于1999年10月发布《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试行标准》,这个标准是对OHSAS18001的等同转化,以下简称《试行标准》)。这个标准的公布和实施,并通过几年的实践,已经被国际社会所认同。以这个标准为规范建立、实施、认证的企业在世界已有上千家。那么如何在企业建立和实施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是很多企业关注的问题。本文作者经过为多个企业指导、策划和建立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的实践,提出一点粗浅的看法,以飨读者。

一、 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的建立。
  我们都知道,任何一个事物的建立的过程都是从无到有,或从残缺不全到整齐完整的过程。应该说很多企业在建立以试行标准/OHSAS18001为规范的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之前,已经存在着一个安全卫生管理体系,只不过这个安全卫生管理体系在管理理念、运行方式、实施手段上是传统模式的。而建立以OHSAS18001为规范的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则应该是在即存的管理体系上,将崭新的管理的理念、管理的方法、管理的模式、管理的手段按照确定的规范进行调整和提升。因此可以说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在企业的建立是一个调整、完善和更新的过程。那么按照试行标准/OHSAS18001标准的要求,并结合一些已经建立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企业的成功经验,这一过程都包括哪些内容呢?
  1、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的组织机构。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的组织机构是整个管理体系的硬件保障。最高管理者即组织的行政第一把手,管理者代表是经最高管理者任命的在企业主管生产的副职(在一些外资或合资企业则是企业的董事或执委会成员),而OHS推进室在企业的设置所采用的方式大体有三种,一种是以原有的安全管理机构为基础,设置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的推进机构;二是由企业的管理体系综合管理机构进行管理;三是单独成立职业安全卫生体系管理机构,而这个机构是松散型的,在体系建立之后要向专门的机构进行移交。三种形式各有千秋,我以为应以更有利于推行体系的运行为基本前提,不可一僦而就。无论设立哪种形式,在建立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的初期设立起比较完善的OHS组织机构是非常必要的。
  2、建立目标、指标和职业安全卫生管理方案。企业在建立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的初期,应进行初始OHS状态的评审。初始OHS状态的评审可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进行组织的活动所适用的OHS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的搜集;二是对目前已有的OHS规章制度的整理和收集,包括对历史上各类事故的归纳和整理;三是进行危害因素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措施计划的策划。在进行危害因素辨识的基础上,组织应按风险的级别评价出风险,针对不同的风险级别,按照标准的要求应策划出风险控制措施计划。在该计划的内容中,重要是目标、指标和职业安全卫生管理方案。组织建立的职业安全卫生目标可分为三个类型,即改善型、管理型和监控型。这三种不同类型的目标,是针对不同等级的风险而设立的,如最高级风险,一般应采取改善型目标(当然也可辅助于其他控制方式),实现改善型目标所要达到的目的是要消除风险;对于中级风险可采取管理型目标,实现管理型目标的目的是要达到降低风险的目的;而实现监控型的目标则是为了达到不提高风险级别即完全控制住该级别风险的目的。为了实现职业安全卫生目标和指标,应制定管理方案。管理方案的内容可包括实施的方法、时限要求及不同层次和职能的职责,当然也要包括所要花费的投资。
  3、建立信息交流和协商的机制。在现代社会,有效的信息是一种可贵的资源。信息交流在职业安全卫生管理系统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位置。组织中各层次和职能之间,需要进行广泛的交流,组织同相关方也要进行广泛的交流。例如关于风险的信息、关于法律法规的信息、关于各类事故及事件的信息、关于应急的信息、关于协商结果的信息和各种变更管理的信息等等,都是进行交流的内容。开展协商是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的一大特色。协商的要求可以说是保障员工健康和安全利益的根本保证。协商的内容和要求极为广泛,根据要素的要求,OHS方针确认、程序文件的制定、员工职业安全卫生权力的保障、企业由于活动的变化而引起的各类变更等等,都应经过协商。而员工代表概念的提出,是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的又一大特色。组织的协商活动更多是通过员工代表完成的,组织在建立OHSMS时,不可忽视这一概念。因而组织应建立起协商机制并规范出协商的要求和内容。
  4、建立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文件系统。对于体系文件的要求应该说与ISO14000体系文件的要求有极为一致的地方。按照组织的规模和不同的活动类型,体系文件可设定为2---3级,即手册、程序文件和作业指导书(规模小的组织可只设手册或程序文件)。手册是针对要素要求的对体系核心要素的整体描述;程序文件亦可包括要素中要求的应建立程序的规范型文件和经风险管理措施计划要求的需建立的各种规范型文件(俗称程序包)。经过对多个企业的管理实践,这个程序包文件所涉及到的管理范围可包括:
1) 机械设备(包括特种设备);
2) 电气及电气设备;
3) 各类管网;
4) 安全标志;
5) 员工健康;
6) 女工保护;
7) 变更管理;
8) 新改扩(三同时);
9) 劳动防护措施(设备及个体防护)
10) 有毒有害及特殊工种;
11) 实验管理;
12) 化学危险品;
13) 相关方(包括承包方、供贷商、访问者、临时工);
14) 作业许可;
15) 饮食(如在企业内有职工食堂时);
16) 作业组织及劳动定额;
17) 工艺及工艺设计;
18) 其他。
上述程序文件可采用程序文件的方式,也可采用作业指导书的方式,无论采用哪种方式,都应满足要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