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立职业健康安全体系的重要性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13日

一、 建立职业健康安全体系的目的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规范》主要强调系统化的健康安全管理思想,即通过建立一整套职业健康安全保障机制,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安全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其核心思想是:组织通过建立和保持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控制和降低职业健康安全风险,持续改进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绩效,从而达到预防和减少事故与职业病的最终目的。

二、推行职业健康安全体系认证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保持着令世人瞩目的高速发展,但各类伤亡事故的总量较大,一直居高不下,特大、重大事故频繁发生,职业病患者也逐步增多。这是对市场经济大潮的巨大冲击。这也体现了职业安全健康工作远滞后于经济建设步伐的现状。
    2001年颁布的“安全生产法”, 2002年颁布的“职业病防治法”,这些安全生产法规正是为了减少和预防各类安全事故,降低职业病发生而应运而生的。对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
    现代企业的管理提出以人为本的的理念,关注员工的健康与安全正是以人为本的的重要体现。
WTO要求安全经济一体化,成为推动职业安全健康管理发展的动力。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迅速发展,要求建立规范的市场体制,贯彻实施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可以鼓励和保证产品在原材料、生产、成品、售出等环节对环境、人群和动植物均不造成损害,确保经济在公平、有序、健康的条件下竞争发展,并借此推动企业安全健康管理向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和可持续化的方向发展。
面对中国加入WT0,美国的有些组织以中国的玩具残留有毒物质会损害儿童的健康,并且生产玩具过程中没有采取有效的劳动保护措施、损害了工人健康、侵犯人权为理由,提出抵制中国玩具出口到美国;而且美国、法国、意大利等国联合讨论一项协议,要求所有生产纺织、成衣、玩具、鞋等产品的企业对工作条件、安全健康的社会责任制定标准,否则要联合抵制进口。面对我国职业安全生产现状,这种贸易壁垒对我国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 建立和实施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成为达到以上要求的一种强有力的手段。

三、 实施职业健康安全体系的益处
1.有助于推动职业安全健康法规和制度的贯彻执行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实施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能够促使组织主动地遵守国家各项职业安全健康法律、法规和制度,而不是在国家强制要求和指令下实施,并且自觉地承诺事故预防、保护员工安全健康与持续改进,有效地降低人员可能遭受的风险,同时也可推动我国在职业安全健康领域的法制建设向科学化、制度化的方向发展。
2.是组织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由被动行为变为主动行为,促进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的水平。  
  GB/T28001-2001标准是市场经济体制下的产物,它将职业健康安全与组织的管
理融为一体,运用市场机制,将安全管理由单纯靠强制性管理的政府行为,变为组织自愿参与的市场行为。使职业健康安全工作由被动消极的服从转变为积极主动的参与。可以说,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工作的发展趋势将不再是政府要求做作么,而是市场要求做什么。
    3. 有利于树立企业的形象,提高竞争力,也有利于消除贸易壁垒。
随着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及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形成, 国际市场大门已进一步向企业敞开。同时,以认证认可等形式的技术性贸易壁垒 ,正逐步取代关税和非关税壁垒,成为新的贸易障碍。面临机遇与挑战, 我国企业积极应对,正不断寻求产品认证和体系认证。目前,在管理体系认证方面,已涉及 ISO9000、ISO14000、OHSAS18000、HACCP、QS9000、EN46000、VDA、GMP、TL9000……等诸多领域。通过体系认证,不但可以 消除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影响, 取得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还能够促进企业规范管理,提升形象,提高自身的综合竞争能力,由此 带来的巨大利益。
    4.通过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建立、实施和保持,可以有有效减少事故、伤亡、职业病和财产损失,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
5.有利于提高全民的安全意识。
实施GB/T28001-2001标准,建立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要求对本组织的员工进行系统的安全培训,使每个员工都参与组织的职业健康安全工作。同时标准还要求被认证组织要对相关方施加影响,提高安全意识。所以,一个组织实施GB/T 28001标准就会以点带面影响一片,随着GB/T28001-2001标准的推广,将使全民的安全意识得到提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