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三位一体化

作者:周军营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16日

  摘要:ISO9000、ISO14000、OSHAS18000三大管理体系在现代企业管理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为世人所瞩目。为了使三大体系在企业管理中发挥最有效的作用,可以考虑在一定的条件下将三者整合,本文对三大体系进行整合的各方面因素做了系统的论述。

  关键词: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一体化

  1作为三大管理体系中心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

  1.1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要素

  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是一个系统化、程序化和文件化的管理体系。它强调预防为主,主动辨识和评价组织活动中危险,并积极控制。建立和运行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主要指导思想是:①人的生命价值和人力资源的重要性;②避免或减少经济损失;③事故和职业病预防的首要责任在管理;④全面管理原理。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内容由五大功能块组成,即方针、计划、实施与运行、检查与纠正措施和管理评审。每一功能块由若干要素组成,这些要素之间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有联系的。对于目前所有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规范标准,OHSAS18001标准在基本内容上表述上最为科学、准确和更具操作性。这个体系的的建立和运行是组织的自觉的行动,而如果没有包括全面管理原理在内的前述四个指导思想,就不能说这个一个健全的体系。健全的管理活动框架是体系运行的保证,而这个框架的结构和效能以安全文化为基础。

  1.2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职业安全健康体系是20世纪80年代后期在国际上兴起的现代安全生产管理模式,它与ISO9000和ISO14000等标准化管理体系一样被称为后工业时代的管理模式。因此,建立、实施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有利于改善我国的国际形象,提高我国在国际经济贸易活动的竞争力。三个新兴的管理体系能在短短的时间内在世界范围引起重视,有其客观和主观的原因。

  在我国,建立、实施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能产生直接和间接的经济效益。从近期和局部来看,企业增加职业安全健康方面的经济技术投入会增加一些成本,企业的负担会加重;但从长远和全局来看,这对企业生产和发展会产生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它可以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提高职工的劳动效率,对企业经济效率和长远发展具有周期性的积极推动作用。在我国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不可避免的会出现工业时代带来的负面影响,工伤事故和职业病时时威胁着劳动者的生命与健康,而且带来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仅就职业病一项就给我国带来约800亿元的经济损失。由此可见,改善劳动条件,减少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已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

  1.3社会对完善的企业管理体系的迫切要求

  人类主导整个世界,也就是说,世界的发展变化主要取决于人类的努力,但事故可能会影响人的生命。扩展开来,一个事故的发生,可能不仅仅是个人的问题,它甚至会影响整个家庭,整个社会,这很可能会成为影响社会安定的因素。尤其是在经济持续上升的时代,企业的正确管理已成为关系到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