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石油QHSE管理体系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28日

 一、QHSE管理体系的定义
  指在质量(Quality)、健康(Health)、安全(Safety)和环境(Environmental)方面指挥和控制组织的管理体系。是在ISO9001标准、ISO14001标准、GB/T28000族标准和SY/T6276《石油天然气工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的基础上,根据共性兼容、个性互补的原则整合而成的管理体系。
  
  二、QHSE管理的需求和目标
  满足顾客的需求、保证员工的安全、保护周边的环境。
  最大限度的满足顾客的需求,做到无事故、无伤害、无损失。
  
  三、QHSE管理体系的特性
  四个特性:整体性、层次性、持久性、适应性,是全员、全方位和全过程的管理体系。
  
  四、QHSE工作方法与重点
  (一)工作方法
  PDCA循环:计划、实施、检查、改进
  (1)整个体系的循环
  (2)某项管理业务的循环
  (二)工作重点
  1、通过过程识别和控制规范管理
  --职责落实(职能分配)
  --制度建设(体系文件化)
  2、通过风险控制避免各类事故
  --不合格品
  --安全隐患
  --环境污染
  
  五、QHSE体系八大原则
  1、以顾客、员工和社会为关注焦点
  组织依存于顾客、员工和社会。组织应当理解顾客、员工和社会当前和未来的需求,满足顾客、员工和社会要求并争取超越顾客、员工和社会期望。
  2、领导作用
  领导者确立组织统一的宗旨及方向。他们应当创造并保持使员工能充分参与实现组织目标的内部环境。
  3、全员参与
  各级人员都是组织之本,只有他们的充分参与,才能使他们的才干为组织带来收益。
  4、过程方法
  将活动和相关的资源作为过程进行管理,可以更高效地得到期望的结果。
  5、管理的系统方法
  将相互关联的过程作为系统加以识别、理解和管理,有助于组织提高实现目标的有效性和效率。
  6、持续改进
  持续改进总体业绩应当是组织的一个永恒目标。
  7、基于事实的决策方法有效决策是建立在数据和信息分析的基础上。
  8、与相关方互利的关系组织与相关方是相互依存的,互利的关系可增强双方创造价值的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