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三标一体化管理体系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0月10日
        三标一体化管理体系是一个组织为实施三标一体化管理(质量、环境、安全)所需要的一体化组织结构、程序、过程和资源组成的综合性管理体系。这就是说,组织要建立并保持一个兼容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等标准要求和其他管理要求的三标一体化管理体系。三标一体化管理体系包括质量管理体系ISO9000、环境管理体系ISO14000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OHSAS18000的要求。
        一、三个标准的异同
        三项标准的目的、对象和适应范围不安全相同。ISO9000标准控制的是预期的产品(服务),以防出现产品、服务的不合格,目的是增强顾客满意;ISO14000标准控制的是非预期的产品和服务,以防出现对环境的破坏,资源的浪费,追求的是社会满意;而OHSAS18000标准控制的是产品和服务的实现过程中各种可能的职业健康安全方面的事故或灾害,追求的是员工及相关方的满意。三项标准的名称相同或相近,但内容差别很大。三项标准体系要素不一一对应。
        三项标准的指导思想兼容或一致。三个标准都声明并不刻意限制一个组织将其他管理性标准要素纳入整个管理体系。三项标准的框架结构十分接近或相似。ISO14000与OHSAS18000标准在结构、章节上是一一对应的,同时在标准附录部分给出标准之间的章节对照表。这有利于企业按照三个标准建立整合型的一体化管理体系。
        二、对一体化管理体系的基本认识
        一个组织客观上都有一个“自在”的管理体系,但并非都能保持和有效运行,在一个组织内只应建立并保持一个符合标准要求的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的一体化管理体系,而这个体系应覆盖组织所有体系情况,一体化管理体系应形成文件,并满足标准要求,在具体内容上应反映本组织的特点,同时满足组织内部管理要求,也要考虑外部相关方要求,应权衡组织和相关方的利益、成本和风险之间的关系,应持续改进、不断提高绩效。
        一体化管理体系应做到协调统一、简捷高效、优化实用。应用质量管理八项原则中过程方法、管理的系统方法及基于事实决策的方法,将相互关联的过程作为系统加以识别、理解和管理,有助于组织提高实现目标的有效性和效率。强调预防为主,从管理结果向管理因素转变,因素受控,从末端治理、关口前移、从源头做起,超前管理。强调体系同时满足顾客、社会、员工及组织内相关方要求。强调质量、环境、安全与效益的统一,优质高效、污染预防、减少风险、提高效益、提高效率。
        不断追求卓越,增强企业综合竞争能力。依据ISO9000、ISO14000、OHSAS18000三项标准作为组织的管理模式,具有极强的科学性、系统性、先进性、权威性。组织采用这些标准可帮助企业建立一个高效、系统的管理模式。据三项标准建立的一体化管理体系,按照PDCA循环规律运作,有利于减少要素之间重复工作量、保证提高效能,使专业性管理可帮助企业高效有序,基础性管理规范完整,综合性管理科学合理。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三个管理体系都对人力资源有明确要求,要求规定岗位、职责和权限。单独建立体系往往组织机构庞大,人员设置重叠。一体化管理体系则要求统一考虑人员岗位设置,如一岗多责、一职多能,提高综合工作效率。建立及实施一体化管理体系,是对传统管理过程的变革,加强增值的过程,完备支持过程,摒弃不增值的过程,这是过程再造的活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