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钢结构加工厂制造厂专用雨季安全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09日

为保证制造厂生产的顺利进行,结合本年度实际情况,特制定2011年雨季施工措施。为保证能在雨季正常施工,雨季施工期间做好“排水、挡水、防水”工作,雨季施工制定具体的雨季施工方案,做到组织保证,措施得当。

一、雨季施工管理目标

雨季施工期间,加强气象预报的信息收集工作,掌握天气变化情况,预防为主,备好防雨物资和器材,确保工程雨季期间施工正常进行不受影响。

二、雨季施工准备工作

1、成立防汛抗洪领导小组,厂长任组长,副厂长任副组长,由工段、技术、材料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组织员工成立抗洪抢险小分队,班长任小分队长。

2、制定切实有效的抗洪防汛措施,保证雨季制造厂施工质量。进入汛期前,要全面勘测施工现场的地形、地势,调查天然排水系统及原有排水管、明渠等的泄水能力、研究制定汛期排水方案。

3、物资准备:雨衣、雨鞋、铁锹、塑料布、潜水泵、水管、污水泵、油毡纸、手电筒、车辆等。材料部门、生产部门做好防汛材料设备的准备工作,不能挪做它用。应根据实际情况备足塑料油毡等防雨材料,排水需要的水泵及其它器材等。

4、夜间应设责任值班人员,保证昼夜有人值班并做好值班记录,同时要设置天气预报员,负责收听和发布天气情况,随时掌握天气变化,合理安排预防工作,防止暴雨突然袭击造成损失。

5、根据施工现场管理规定,对制造厂生产场地、工棚、仓库、食堂、临时住房等暂设工程进行全面调整检查和整修,保证基础、道路不塌陷,房间干燥、通风、防蚊蝇设施齐全并不漏雨,厂区不积水。

5制造厂应对施工人员进行雨季施工培训工作,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全面检查施工现场的准备工作,其中应包括临时设施、临时用电、机械设备防护等项工作。

6、雨季施工前应对现场配电箱、闸箱、电缆临时支架等仔细检查,需加固的要及时加固,缺盖、罩、门的要及时补齐,确保用电安全。

7、大风天气,要做好大型高耸物件的防风加固措施。

8、仔细检查道路的起拱情况,两旁设排水沟,保证不滑、不陷、不积水。清理现场的障碍物,保持现场道路畅通。道路两旁一定范围内不要堆放物品,需要堆放时堆放高度不宜超过1.5m,保证视野开阔,道路畅通。

9、原材料的储存和堆放

(1)焊材、油漆等辅材全部存入仓库,没有仓库的应搭设专门的棚子,保证不漏、不潮,下面应架空通风,四周设排水沟,避免积水。现场可充分利用在施结构首层堆放材料。

(2)喷砂用的砂子一定要有足够的储备,以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场地四周要有排水出路(保证一定的

www.zhulong.com

排水坡度),防止淤泥渗入。

(3)钢板、型钢等主材尽量倒运至车间,没有条件的应搭设专门的防护棚,保证钢板、型材的生锈。

10、合理安排作息时间

夏季施工作业时间尽量向两端压缩,避开中午的高温,气温超过37摄氏度时,停止室外作业,在室内作业时应有通风降温措施。遇较大的暴风雨天气应停止所有的作业,人员撤到安全地方。

三、雨季施工技术措施

1、认真搞好临时设施及施工现场的维护管理,对仓库、电气设备的防雨措施要进行检查,确保措施得力有效。在临设及施工现场四周要挖好排水沟,确保施工工地一切设施的安全。

2、雨季施工期间,应设专人负责检查维护排水沟渠等排水设施,确保施工现场排水畅通。

3、临时道路应由中间起拱5%,两侧则做宽300mm、深200mm的排水沟,以防陷车和翻车事故的发生。

4、材料堆放场地应垫高,以防积水,怕雨淋的材料应采用油毡布覆盖,所有现场怕雨淋的材料如焊丝、焊接、白灰水泥等严禁露天堆放,并要采取防潮措施。

5钢构件堆放场地要平整、坚实、并有足够的垫木,使构件放平稳,不致变形。场地四周设排水沟,并有遮盖措施,以免构件浸泡,锈蚀。

6、遇雨或大风天气应停止钢结构的吊装和安装;雨天或构件表面有水的情况下,严禁进行高强螺栓施工作业。

7、雨季施工期间应经常对所用的吊装机具设备等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应及时解决。

8、所有焊接设备在雨季来临前,均应有可靠的防雨措施,使用完后应随时切断电源。

9、焊接、安装作业遇雨时必须停止,对刚焊接完的部位应用遮雨布遮盖,避免焊接部位遇雨骤然冷却,再次施焊前应对焊缝进行局部烘干。

10、雨后施工要注意防滑;工具房、操作平台、吊篮及焊接防护罩等的积水应及时清理干净。

11、每天检查龙门吊基础,必须高出自然地面15cm,严禁雨水浸泡基础。

12、雨后吊装时,应首先检查吊车本身的稳定性,确认吊车本身安全未受到雨水破坏时再做试吊。将构件吊至1m左右,往返上下数次稳定后再进行吊装工作。

13、由于构件表面及吊装绳索被淋湿,导致绳索与构件之间摩擦系数降低,可能发生构件滑落等严重的质量安全事故;此时进行吊装工作应加倍注意,必要时可采取增加绳索与构件表面粗糙度等措施来保护吊装工作的安全进行。

14、吊装应扩大地面的禁行范围,必要时增派人手进行警戒。

15、六级以上大风或暴雨天气停止一切吊装作业。

16、现场的设备(如电焊机、电动机)等机具,必须有妥善的防雨设施,堆放在高处,周围要挖输水沟。施工时,焊接场所应搭设雨棚,一、二次线绝缘要良好,防止漏电。电焊机必须接地。

17、机电设备的电闸箱要采取防雨、防潮等措施,并应安装接地保护装置。

18、每天下班前应关好门窗,以防雨水损坏室内装修,防止门窗玻璃被风吹坏。

19、各种惧雨防潮装修材料应按物资保管规定入库和覆盖防潮布存放,防止变质失效。如石膏板等易受潮的材料应放于室内,垫高并覆盖塑料布。

四、机械安全措施

1、要对重型机械认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其他中、小型机具、电气设备也要认真检查,采取防雨、防雷保护措施。

2、加工场地材料的堆放应整齐有序,下部应垫枕木或做临时钢支架等。根据地势情况设置排水沟及集水坑。

3、施工时,所有机械电器设备、焊接设备、电器开关应搭设雨棚,使其接地、绝缘良好,防止漏电。

4、严禁在雨天进行构件的加工制作及吊装,若必须施工时,一定要采取安全可靠的防雨、防潮等安全措施。

5、施工用焊条、焊剂均应采取有效的防潮、防雨措施。

6、加工、焊接好的成品及半成品应及时做好刷油、防腐工作,并及时整齐摆放。

7、按规定要求做好各项防雨保护措施。

五、雨季防雷措施

1、雷雨时,工人不得在高墙或大树下避雨,以防雷击。

2、雷雨时,不得走进电线杆、架空电线和避雷针的接地导线周围10m以内的地区。

3、人若遭受雷击触电后,应立即采用人工呼吸急救并拨打120救护中心。

4、易燃易爆品库、龙门架及施工外用脚手架高度超过15m的要有可靠的接地防雷,接地电阻符合要求。

5、如有需要搭设钢管脚手架,钢管脚手架在连续长度50米以内设一个接地板,位置应选择在人们不宜走过的地方,以避免和减少跨步电压的危害和防止接地线遭受损害,同时应注意与其他金属物资电缆之间保持3米的距离,以免发生击穿造成危害。

6、施工现场避雷设施应单独接地,其接地电阻不大于0.5欧姆。

7、防雷线应按规定设置,严禁明设在地面上。

六、搞好现场消防安全

(1)各单位加强仓库及木工区的防护,加强对火源的管理。

(2)施工用电勤于检查,杜绝电路短路;合理布置好施工电缆,不要接近易燃物品。

(3)加强对易燃易爆物品的管理工作,专库存放。氧气、乙炔等禁止露天存放,以防雷防日晒。

七、施工现场食品安全、卫生保健措施

1、保持清洁卫生

职工宿舍符合规定,保持通风干燥,采取防蝇防蚊防鼠措施,使用安全电压,执行卫生责任制度。安排卫生值日表,定期打扫卫生,保持宿舍清洁。施工现场施工垃圾及时处理,做好文明施工。职工食堂始终保持卫生清洁,定期采取消毒措施,一定做到防蝇防蚊防鼠,并保持四周卫生,不得有积水垃圾等。

2、防中暑

夏季施工注意防中暑情况发生,作息时间向两端压缩,避开中午的高温。工地上要采取降温措施,准备降温食品如绿豆汤、淡盐水、降温茶等,各分包单位准备好防暑药品,全面抓好降温防暑工作。

3、防中毒

关键工作在食堂。夏季施工防中毒的重点应抓好食堂管理工作,保障食品卫生,保证所有蔬菜新鲜,做到当日采购当日消费,同时开启冰箱对肉类进行冷藏;食堂要采取一定的封闭措施,挂好纱网,防鼠防蝇防蚊,改善食堂条件,保持通风良好,并定期消毒,确保职工的饮食安全。

4、加强对各类人员的培训教育,加强夏季安全施工常识的学习,提高自我防范能力和应急反应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