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程风险防范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17日

十里蓝山项目处于高边坡上,高差80多米,地质地貌复杂,高边坡深基坑较多,安全风险难以想象;质量以精品打造,贵在细节雕琢管理;进度特紧,保证工程安全质量的前提下按计划工期目标完成将存在极大的风险。由此须要施工、监理、建设及其它单位群策群力地采取切实可行的有效措施,予以预防,杜绝出现不希望出现的问题。

一.     工程安全方面

重大危险区域在图纸上标注,施工、监理、业主负责人在相应

位置签名,并做好监控检测,监理人员监督施工方落实处理,出现异常启动应急预案,将风险控制到最小。

(一)边坡坍塌防范措施

主要是78、112栋之间冲沟上段的土体,与中海交接冲沟段的土体、中心景观区临时堆放的土体、坡顶边线边坡、各高边坡段容易受到雨水的影响而出现泥石流或边坡坍塌,根据各施工单位报批的防滑坡专项方案及应急预案,督促施工方落实,监理人员组织施工方做好监控监测,并做好记录。强调:防止地表水的影响,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出现滑移趋势的给予技术处理。

(二)防洪排洪防范措施

重点是中心冲沟、与中海交接段的冲沟、62栋西边排水沟区域,雨季带来的影响很大,督促各施工单位根据批准的防排洪专项方案和应急预案落实处理,并根据现场情况予以动态处理。在图纸上标注,施工、监理、业主负责人在相应

位置签名,并做好监控检测,监理人员监督施工方落实处理,出现异常启动应急预案,将风险控制到最小。

1、开挖土石方前,在距坡边2-3米处做一条排水沟,并顺着山势进行有组织排水至排洪沟。

2、对永久性挖方的边坡坡度,应按设计要求放坡,对使用时间较长的临时性挖方边坡,土质较差时,边坡可放宽一些。

3、做好地面排水措施,避免积水渗泡坡脚,适当位置设2×2×2米集水坑,随时用抽水泵排出积水。

3、在挖好的坡顶和斜坡部分用塑料布保护好,避免雨水冲刷。

4、所有挡墙施工时按设计要求埋设好排泄水孔,避免挡墙施工完后内侧积水。

5、配备充足的水泵等排水设施,在雨期排专人抽水。

6、现场建立安全责任制,明确各段施工安全负责人。项目经理是施工现场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安全员负责施工现场日常安全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整改工作。

7、定时巡视检查,每次巡视检查的情况和发现的问题应记入运行日记,并对出现的危情立即处理。

(三)森林防火防范措施

消防道路要畅通,杜绝在森林周边出现火源,做好工人的森林防火教育,配备必要的物资和设备,管理人员和工人能迅速指挥管理和操作。

1、加强场内可燃物管理,对起火源比如电线接头、配电箱、吸烟区进行严查严控。

2、在易着火区域挂警示牌严禁吸烟,也避免电源线穿入其中。

3、严格管理野外用火,在普遍防范的基础上,主要火源的全方位管理,做到专人负责,死看死守,不留死角和空白。强化野外巡逻检查,依法惩处野外违法用火行为,做到“见烟就查,违章就罚,违法就抓”。

4、从实际需要出发,各森林防火任务单位都要组织森林扑火实战演练,使有关领导、部门和人员熟悉预案内容,熟练工作程序,熟记自身职责,确保出现火情能有序开展工作。

5、要加强装备建设,严格训练,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和扑火灭火技能。防火期内,森林消防专业队要做到严阵以待,做到有火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确保“打早、打小、打了”,努力减少林火损失。发生森林火灾时,项目管理要亲赴火场一线,靠前指挥,以人为本,重兵出击,科学扑救。扑明火的任务必须由专业队伍承担,清守火场的任务由群众性扑火队伍承担,努力把火灾扑灭在初始阶段。

6、物资保障准备。负有森林防火任务的人员要建立与扑火任务相适应的物资储备,建立联防救援机制,落实后勤保障措施,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7、现场建立防火安全责任制,明确各段施工安全负责人。项目经理是施工现场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安全员负责施工现场日常安全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整改工作。

8、定时巡视检查,每次巡视检查的情况和发现的问题应记入运行日记,并对出现的危情立即处理。

(四)一般安全防范措施

1、四口五临边防护

住宅、挡墙、边坡中临边督促各施工单位做好安全防护,围挡、栏杆、安全网、挡脚板等必须搭设到位,并挂上安全警示标语,监理人员跟踪监督落实,并加强日常监督。

1)、第一节护壁高于地面30mm、防止物体落入井中伤人。

2)、井口边1m范围内内禁止堆放任何物资、防止物体落入井中伤人。

3)、井口边1m处用钢管搭设三面高1.2m的防护架,设置20mm高的挡脚板,并挂好密目网

4)、己成形的井口,无人作业时用九层板全面覆盖。避免人员坠入井中受伤。

5)、井口边1.5m处挖一道宽60mm深80mm的排水沟,做到雨水有组织排放,避免雨水渗透井 内,防止井壁垮塌伤人。

6)、挖出的弃土要及时清理转运,避免对井形成荷载,防止井壁垮塌伤人。

7)、井边悬挂、粘贴安全警示,标示、标语。

2、基坑(槽)、边坡临边防护

主要是各挡墙边坡基槽、15~18栋边坡、73栋边坡、坡顶边线边坡、33与61栋之间施工、各交叉施工段的安全防护,监理人员监督各施工单位落实,加强日常监督,并要求施工方派专职安全员加强管理,出现问题立即处理。

1)、基坑(槽)周边用钢管搭设一道高1.2m的防护架,设置20mm高的挡脚板,并挂好密目网

2)、基坑(槽)周边的弃土及时清理转运,避免对基坑(槽)形成荷载,防止基坑垮塌伤人。

3)、基坑(槽)边1.5m处挖一道宽60mm深80mm的排水沟,做到雨水有组织排放,避免雨水渗透基坑(槽)内垮塌伤人。并对周边的浮土用彩条布全面覆盖。

4)、基坑(槽)边悬挂、粘贴安全警示,标示、标语。

3.安全用电管理管理

安装监理督促各施工方落实批准的安全用电专项方案,加强

日常检查,每周定期大检查,发现异常要求施工方立即处理,杜

绝出现超负荷使用等不规范行为,防范于未然。

1)、二级、末级配电箱内、箱外、做到标示清楚。

2)、现场机械用电做到“一机、一闸、一漏、一箱”。

3)、现场动力与照明用电,线路分开搭设与使用。

4)、井下作业使用安全电压。

5)、现场配置1—2名专业电工。

6)、做好职工安全用电教育。

7)、悬挂、粘贴安全用电,标示、标语。

二.质量风险管理

1、平基方面:主要是回填质量控制,不准将粒径大于500㎜的硬石块倒入回填范围,监督施工方层层压实回填,每层厚度不超过500㎜,回填区域周边的压实度容易被忽视,是监督的重点,派监理人员旁站监督回填质量,发现异常立即要求施工方予以处理。

2、住宅、挡墙质量控制:测量放线务必准确,防水、钢筋制安、模板、支撑系统等方面,工程各工序要求施工方自检合格后监理人员全面复查,不放过任何质量问题,坚持贯彻精品意识并执行。

三.进度控制

1、各批准住宅销售计划工期目标控制,由项目经理、总监代表、业主方张中诚,施工方配备足够的人料机,综合组织安排,根据工期目标细化的工程进度计划,监理人员跟踪督促,一旦出现滞后则立即要求施工方采取措施,抢回滞后的工期,按时完成。

2、施工过程分部工程进度计划的控制,各分管监理人员负责监督,一旦出现滞后就向施工方提出,发监理通知,施工不响应或采取的措施不力将予以严惩,使之综合有效安排并加快进度,杜绝突破节点计划工期目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