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桥涵工程施工安全保证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15日

1、桥梁施工做好施工前期准备工作,正确选用施工方法,并结合施工具体实际,编制安全技术措施计划,制定操作细则,并向施工人员进行技术交底。

2、对桥梁施工中的辅助结构、临时工程如脚手架、索道、地笼等,进行安全检算,考虑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

3、工地内设安全标志,夜间施工作业有照明设施,并不得擅自拆除。

4、开挖基坑时根据规定的基坑边坡开挖,分层下挖到符合基底承载力要求的设计高程为止。严禁采用局部开挖深坑,从底层向四周掏土的方法施工。

5、用吊斗出土时,设有信号指挥;基坑顶面边坡以外的四周,开挖排水沟,并经常保持畅通。机具、材料、弃土等堆放在基坑边坡周边安全距离以外。

6、采用挡板支撑护壁时,根据土质情况,逐段支撑,并经检查确认安全后,方可继续开挖。拆除支护壁时,根据土质情况,逐段支撑,并经检查确认安全后,方可继续开挖。拆除支护根据土质情况,自下而上分段进行,边拆边加回填夯实。

7、采用围堰(包括草袋土包)防水开挖基坑时,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在围堰内作业,如遇有洪水冲刷边坡时,立即采取防护措施。

8、灌筑混凝土基础时,搭设灌筑平台及运料走道,并设置防护栏杆。当漏斗孔挪移时,漏斗外边空隙封闭严密。基础的模板、钢筋安装以及混凝土灌筑。

9、墩身钢筋、模板安装前,搭设脚手架平台、栏杆及上下扶梯;人工搬运和绑扎钢筋时,互相配合,同步操作。在已安装的钢筋上不得行走,必须架设交通跳板,或搭脚手架。

10、桥梁墩台模板就位后,立即用撑木等固定位置,以防倾倒伤人。当借助吊机吊模板合缝时,模板底端用撬棍等工具拔移。每节模板立好后,上好连接器和上下两道箍筋,打好内撑,方可暂停作业,以保持稳定。

11、在竖立桥台模板过程中,上模板工作人员的安全带必须拴于牢固地点,穿拉杆时,内外呼应。

12、桥墩台整体模板吊装前,使模板连接牢固,内撑、拉杆、箍筋上紧,吊点正确牢固。起吊时,拴好溜绳,并听从信号指挥,不得超载。

13、使用混凝土振捣器时,检查下列内容:振捣器的外壳接地装置及胶皮线情况;电线的端部与振捣器的连接情况;振捣器的搬移地点及在间断工作时电源开关关闭情况。经检查合格的方准使用。

14、墩台拆除模板之前,设立禁区,并按规定程序进行拆模。

15、桥梁墩台施工,搭脚手架,铺脚手板、装栏杆、扶梯。在脚手架与墩身之间挂安全网,桥墩帽两侧设吊蓝,墩帽顶上下游设张拉安全网用的预埋构件。

16、起吊设备起吊时,严禁起吊超过规定重量的物件,不得用来运送人员。起重吊装用的钢丝绳,经常进行检查,发现破损,及时更新。

17、各种施工机械制订相应的、详细的操作规程,并严格执行。夜间作业时,有足够的照明设备。

18、高处作业设置防护措施,并符合国家有关规定要求。

19、各工种进行上下立体交叉作业时,不得在同一垂直方向操作。

20、脚手架的搭设符合安全技术规程的规定。立杆间距、杆件联系、剪力撑安设按规定执行,立杆底设垫块并设置安全网,拦杆挡板。并经有关技术人员检验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脚手架拆除时,下方不得有其他人员。

21、涵洞基础施工时,基坑四周开排水沟,机具材料应堆放在基坑坡顶的安全距离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