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沥青路面工程施工安全保证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15日

1、基层施工

消解石灰,不得在浸水的同时边投料、边翻拌,人员应远避,以防烫伤。水泥等运输车运输,应采用蓬布遮盖。装卸尽量避免在大风天气下进行。

碎石机作业要符合安全规范。例如进料要均匀,不得过大,严防金属块等混入。出料口上方应有挡板。若石料卡住进口,应用铁钩翻动,严禁用手搬动。

稳定土拌和机在行走和作业过程中,必须采用低速,保持均速。在拌和过程中,不能急转弯或原地转向,严禁使用倒挡进行拌和作业。液压油的温度不得超过规定等等。

场拌稳定土机械作业时,皮带运输机应尽量降低供料高度、以减轻物料冲击。在停机前必须将料卸尽。拌和机仓壁振动器在作业中铁忒和衔铁不得碰撞,如发生碰撞应立即调整振动体的振幅和工作间隙。仓内不出料时,严禁使用振动器。拌和结束后给料斗、贮料仓中不得险情存料。搅拌壁及叶浆的紧固状况应经常检查,如有松动应立即拧紧。

碎石撒布机作业时,自御汽车与撒布机联合作业,应紧密配合,以防碰撞。撒布碎石,车速要稳定,不应在撒布过程中换档。严禁撒布机长途自行转移。在工地作短离转移,必须停止拨料辊及皮带运输机的传动,并注意道路状况以防碰坏机件。作业时无关人员不得进入现场,以防碎石伤人。石料的最大粒径不得超过说明书中的规定。

洒水车作业时,洒水车在公路上抽水时,不得妨碍交通。在有水草和杂物的水道中抽水,吸水管端应加设过滤网罩。洒水车在上下坡及弯道运行中,不得高速行驶,并避免紧急制动。洒水车驾驶室外不得载人。

2、沥青路面

沥青操作人员均应进行体检。凡患有结模炎、皮肤病及对沥青过敏反应者,不宜从事沥青作业。

从事沥青作业人员,皮肤外露部分均须涂抹防护药及对沥青过敏反应者,不宜从事沥青作业。

沥青操作工的工作服及防护用品,应集中堆放,严禁穿戴回家和进入集体宿舍。

沥青的加热及混合料拌制,宜设在人员较少、场地空旷的地段。

沥青的运送、装卸、加热、熬制及沥青洒布等操作要符合安全规范要求。

沥青洒布车工作地段应有专人警戒。施工现场的障碍物应清除干净,洒油时作业范围内不得有人。施工现场严禁使用明火。驾驶员与沥青洒布机上操作人员应密切配合,操作人员应注意自身的安全。作业时在噴洒沥青方向10m以內不得有人停留。

沥青混合料拌和设备作业更应按严格按安全规范要求进行操作。各种机电设备,在运转前均需由机工、电工、电脑操作人员进行详细检查、确认正常完好后才能运转。运转中严禁人员靠近各种运转机构。搅拌机运行中,不得使用工具伸入滚筒內掏挖或清理。需要清理时必须停机。如需人员进入搅拌鼓內工作时,鼓外要有人监护。料斗升起时,严禁有人在斗下工作或通过。检查料斗时应将保险链挂好。拌和站机械设备需经常检查的部位应设置铁爬梯。采用皮带机上料时储料仓应加防护。

沥青混合料摊铺机摊铺作业,驾驶台及作业现场要视野开阔,清除一切有碍工作的障碍物。作业时无关人员不得在驾驶台上逗留。驾驶员不得擅离岗位。

运料车向摊铺机卸料时应协调动作,同步行进,防止互撞。

熨平板预热时,应控制热量,防止因局部过热而变形。加热过程中,必须有专人看管。弯道作业时,熨平装置的端头与路缘石的间距不得小欲10cm,以免发生碰撞。

用柴油清洗摊铺机时,不得接近明火。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