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铁路桥梁钻孔桩安全质量监理控制要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25日

1.场地准备

1.1监理人员要检查施工单位根据桩基础平面尺寸、钻机作业移位要求,泥浆循环系统布置,混凝土浇筑作业,排水系统等情况确定钻孔场地能否满足施工设备安全进、退场要求和安全施工的要求。

1.2所有人员是否佩戴了安全帽。

1.3施工场地是否设置围挡,是否安装安全警示牌。

2.桩位放样

2.1测量监理工程师要对施工单位钻孔桩放样前桥梁控制网的控制点进行复核,对各桩中心的相对位置进行复核测量,复核无误后施工单位方可测放护桩。

2.2测量监理工程师要对施工单位测量记录、计算成果和图表进行复核和检算,记录是否清楚,标注是否明确。并进行签认。

3.护筒安装

3.1护筒的制作

3.1.1监理工程师要检查护筒制作是否符合设计要求。护筒采用钢板制作,检查护筒高度、直径和钢板厚满足所需要的刚度和强度要求。

3.1.2护筒内径是否大于设计桩径20cm。

3.2护筒的埋设

3.2.1监理工程师要检查护筒是否按桩位准确埋设,中心与桩位中心的偏差是否小于50mm,其倾斜度是否在允许的偏差1%之内。

3.2.2监理工程师要检查护筒埋设后护筒口距离地面是否满足规范要求,高出原地面50cm。

3.2.3监理工程师要检查护筒周围是否回填、夯实

4.钻机就位

4.1监理工程师要检查钻机合格证、完好性及供电系统安全性,钻机能否满足施工要求。

4.2监理工程师要检查安放钻机的场地是否平整,钻机安放是否稳固,底架是否水平,能否满足钻机在钻进过程中保持平稳。

4.3钻头中心与孔位中心的偏差是否满足规范要求,偏差小于20mm。

4.4检查钻头重量,钻头直径是否符合规范要求,随时检查钻头磨损程度不得超过15mm。

4.5检查钻机操作人员上岗证,是否经过安全培训及技术交底。

5.泥浆

5.1泥浆可采用原土造浆,现场监理工程师要检查泥浆的性能指标是否符合下列规定:

1)比重:入孔泥浆比重为1.1-1.3。

2)黏度:入孔泥浆黏为16-22s。

3)含砂率:新制泥浆不大于4%。

4)胶体率:不大于95%。

5)pH值:大于6.5。

5.2泥浆护壁进行钻孔施工时设置泥浆循环系统。泥浆池周围是否设置围挡、安装安全警示牌。

5.3是否配备了泥浆运输车。

6.钻孔

6.1冲击钻钻孔初始要低锤密击。

6.2巡查中注意在钻进过程中钻头起吊是否平稳,是否撞击孔壁和护筒。

6.3要求施工单位在孔口周围设置围挡或警戒线。

6.4采用多台钻机同时施工时,要求采用跳跃邻孔施工方法,避免相互干扰,在刚灌注完毕的邻桩旁成孔时,其安全距离不得不小于4倍的桩径,或最少时间间隔不小于36小时。

6.5在钻孔前要求在墩台附近堆放片石和黄泥。防止坍孔或钻孔遇到岩溶地质情况。

7.成孔

7.1检查验孔器外径是否与设计桩径相同,验孔器长度是否达到了规范要求4-5倍的设计桩径,且不小于6m。

7.2检查孔位中心、孔径、孔深、倾斜度是否符合规范及设计要求。

8.清孔

8.1检查清孔是否达到下列规定:

1)孔内排出的泥浆手摸无2-3mm颗粒。

2)泥浆比重不大于1.1。

3)含砂率不大于2%。

4)黏度为17-20s。

5)沉渣厚度符全标准要求:柱桩小于5cm,摩擦桩小于20cm。

9.钢筋笼的制作安装

9.1钢筋的检查

9.1.1检查钢筋的材质、规格是否符合设计规定。

9.1.2检查钢筋的质量是否符合国家最新标准。并检查其出厂质量证明书和试验报告。

9.1.3钢筋要按批号、规格进行见证取样试验和平行抽检试验。复检合格后才可以使用。

9.1.4检查钢筋进场后,是否按批次、规格分类堆放,标识是否清楚,是否妥善保管,是否有防锈措施。

9.2钢筋笼的制作

9.2.1检查钢筋笼制作前,是否将钢筋校直,是否清除钢筋表面污垢、锈蚀等。

9.2.2分节制作的钢筋笼同一截面内接头数量是否满足规范要求,不得超过钢筋总数的50%。错开距离不得小于35倍主筋直径。

9.2.3钢筋笼绑扎是否符合下列规定:

1)钢筋笼的加强箍筋是否符合设计要求。

2)主筋与箍筋其相对位置是否符合设计要求,是否采用点焊连接。

3)箍筋搭接焊单面焊长度不得小于10d。

9.2.4钢筋保护层是否使用了混凝土轮型垫块,垫块强度不得低于桩身混凝土强度。垫块布置是否符合要求。

9.2.5钢筋笼存放是否符合规范要求:距地面高度不得小于5cm,存放高度不得超过两层。

9.2.6钢筋笼制作的允许偏差是否符合下表规定

项次项目允许偏差(mm)
1主筋间距±10
2箍筋间距±20
3钢筋笼直径±10
4钢筋笼整体长度±100

9.2.7钢筋笼焊接是否符合下列规定:

1)焊接用焊条选用是否合理。

2)钢筋主筋焊接方式是否符合设计要求。

3)焊接接头抽样试验结果是否达到了《钢筋焊接及验收规程》的要求。

9.2.8钢筋笼的安装是否符合下列规定:

1)运输过程中钢筋笼是否发生较大变形。

2)吊装前是否将钢筋笼上粘附的泥土等清除干净。

3)安放好的钢筋笼是否保持竖直。

4)安放好的钢筋笼是否采取了可靠的定位措施。

10.声测管的安装是否符合下列规定

1)声测管内径是否不小于50mm,壁厚不得小于3.0mm。

2)安装在各节钢筋笼的声测管是否对应。

3)下端是否封闭,管内是否无异物。

4)连接处是否光滑过渡,不漏水。

11.混凝土浇筑

11.1所使用的原材料是否符合规范要求,施工单位是否有自检报告,自检报告是否得到监理项目部中心试验室的签认。首次开工时要检查各种原材料的全项检查报告。

11.2配合比是否经过监理项目部中心试验室审批,是否进行了试拌。试拌成果是否合格。

11.3导管的安装是否符合下列要求:

1)导管内径是否一致,接口是否严密。

2)导管在安装前是否进行打压泌水试验,是否有漏水现象,保压试验要达到10-15分钟。

3)底节导管长度不得小于4m。

4)导管漏斗大小必须满足初灌量要求。

5)导管是否安装在钻孔中央位置。

6)灌筑混凝土时必须使用有隔水球和隔水塞。

7)首批混凝土浇筑完成后,导管埋设深度不得小于1m。

8)导管提升是否保持竖直,杜绝在提升时挂到钢筋笼。

9)浇筑过程不得有杂物掉入孔中。

11.4现场监理在浇筑混凝土前要检查首车混凝土带着的配料单和电脑小票,配料单是否由试验监理签认。

11.5在施工现场,必须要求测试混凝土拌合物性能,并检查其性能指标是否符合规范要求。

11.6施工现场必有要求施工单位制作试件,要求每50m3制作一组试件,小于50m3时也以50 m3计。监理抽检一组。

11.7现场监理要对桩基浇筑的整个过程全程旁站。

11.8必须要求施工单位保证桩基混凝土浇筑的连续性。

混凝土初灌量计算图例

12.安全控制

12.1审查施工单位安全生产协议。

12.2审查桩基施工危险源应急预案。

12.3检查桩基施工进场人员安全教育及安全技术交底是否落实到工班每个职工。

12.4检查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及上岗证是否在有效期内。

12.5检查泥浆循环池周围挡是否符合安全生产要求。

12.6检查施工现场临时用电是否符合“一机一箱一闸一漏”规定。

12.7检查夜间作业照明亮度能否满足安全施工要求。

12.8检查施工现场安全生产警示标志设置是否规范。

12.9检查施工现场引水排放是否符合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