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50m3液化石油气储罐”泄漏消防和专业人员紧急处置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2月18日

A1  侦察、检测和解救

A1.1  现场调查;

A1.1.1  接到报警后,进入现场后,要立即详细询问调查现场负责人员,是泄漏还是以燃烧,有无发生局部爆炸,泄漏部位,是气相还是液相泄漏,泄漏量大小。

A1.1.2  调出储罐区的资料,确定储罐区的总体布局,泄漏罐的储量和泄漏罐的实际储量,邻近罐的储量,罐区总储量。周边装置和环境的工况。

A1.1.3  有无采取堵漏措施,有无堵漏设备,是否能够实施堵漏,能否采取倒灌措施。

A1.1.4  要了解和确定泄漏扩散区有无火源,

A1.1.5  测定现场的风力和风向,利用检测仪器测定现场浓度。

A1.1.6  选定消防车的停车位置和进攻路线;消防车要选择上风方向通道入口,停靠在上风方向的适当的部位,使用上风方向水源,在扩散区上风和侧风处选择进攻路线。

A1.2  立即调查现场有无被困和遇难人员,确定后应立即采取措施解救无被困和遇难人员。

A2  紧急处置

A2.1  关闭介质来源阀门,制止泄漏,关闭管道阀门时,必须设开花或喷雾水枪进行掩护。

A2.2  设立禁戒区,确定禁戒范围,设立禁戒标志,布置禁戒人员,严禁人员出入。并应实施动态检测,要不间断的对上风区和扩散周边区域进行浓度监测。

A2.3  禁绝火源:

A2.3.1  切断警戒区内所有电源,熄灭明火。

A2.3.2  高热设备停止工作,关闭附近的正在运转装置。

A2.3.3  关闭警戒区内抢险工作人员的手机,切断电话线路。

A2.3.4  不准穿化纤类服装和带铁钉的鞋进入警戒区,不准带铁质工具进入扩散区参加救援抢险。

A2.4   加强防护

A2.4.1  进入现场或警戒区的队员,必须佩戴呼吸器及各种防护器具,穿密封式消防防护服。

A2.4.2  外围人员要穿纯棉战斗服,扎紧裤口袖口,勒紧腰带裤袋,必要时全身浇湿进入扩散区。

A2.5   喷雾稀释

A2.5.1  组织一定数量的喷雾水枪,驱散、稀释沉积飘浮的气体。

A2.5.2  抢险人员进行堵漏时,必须设喷雾水枪进行掩护。

A2.5.3  对储罐顶部开口泄漏,要用喷雾水枪拖住下沉的气体,往上驱散,使之在一定的高度飘散。

A2.5.4  驱散稀释不准使用直流水枪,以免强水流冲击会产生静电。

A2.5.5  储罐区有蒸汽管线时,可采用施放蒸汽来稀释泄漏的液化石油气。

A2.6  实施堵漏;

A2.6.1  管道和罐体孔洞形泄漏;应使用专用的管道内封式、外封式、捆绑式充气堵漏工具进行迅速堵漏。或用金属螺钉加粘合剂旋挤堵漏。或利用木楔、硬质的橡胶塞堵漏。

A2.6.2  法兰泄漏:

a. 因螺栓松动引起的法兰泄漏时,应使用无火花工具,紧固螺栓,制止泄漏。

b. 法兰垫片老化,导致带压泄漏,应使用高压注射密封胶堵漏和专用法兰夹具压紧进行堵漏。

A2.6.3  罐体撕裂泄漏;由于罐体材料脆裂或外力作用造成罐体材料撕裂,其泄漏大多呈喷射状,流速快,泄漏量大。制止种泄漏,可利用专用的捆绑紧固和空心橡胶塞加压充气器具塞堵。在不能制止泄漏时,也可采用疏导的方法,将其罐内液体导入其它罐内储存。

A2.7  注水排险:根据液化石油气储罐的泄漏情况,在采取其它措施的同时,可通过排污阀向罐内注入适量的水,抬高液位,造成罐内底部水垫层,配合堵漏,缓解险情。

A2.8  引火点燃

A2.8.1  点燃措施的基本准则;

A2.8.1.1  现场气体扩散已达到一定的范围,很可能造成大能量的爆炸,产生巨大的冲击波危险,危及到其它储气罐,造成难以预料的后果。此种情况,禁止采用点燃措施。

A2.8.1.2  点燃的措施应具备良好安全条件和严密的防范措施,并且在不影响周边的设施和安全的情况下,必须要考虑周全,谨慎进行。

A2.8.1.3  点燃原则;根据现场情况,在无法有效实施堵漏,不点燃必定会带来更严重的灾难性后果,而点燃则导致稳定的燃烧,危害程度减小情况下,可实施主动点燃。

A2.8.2  点燃准备;

A2.8.2.1  担任排斥和防护的喷雾水枪到达指定的位置。

A2.8.2.2  检验周边地区有无高浓度的可燃气体(浓度大,不得实施点燃措施)。

A2.8.2.3  使用安全的点火工具,并按正确的战术行动动作操作。

A2.8.3  点燃时机;

A2.8.3.1  泄漏部位必须是罐体顶部,一时无法实施堵漏,而气体的泄漏的范围和浓度有限,同时又有多只喷雾水枪稀释掩护,以及各种安全防护措施准备完好就绪的情况下。用专业的点火棒点燃。

A2.8.3.2  罐体顶部破裂,易形成稳定的燃烧,罐体冷却保护后,罐内的气压减少,火焰被吹灭或火焰被冷却水打灭火,但还有气体扩散出来,如不再次点燃,仍能造成危害,此时继续冷却时,应果断点燃。

A3  “附件A”说明

A3.1  【附件A“50m3液化石油气储罐”泄漏消防和专业人员紧急处置措施】仅是一份供用户和专业消防人员在应急泄漏事故时参考的资料文件。不具有规定和指导意义。

A3.2   资料内容来源;

《石油化工安全技术》2004年01期“液化石油气储罐泄漏着火(爆炸)事故抢险应急案”

作者:孙旭达

2003年湖北省灭火救援学术讨论会文集“液化石油气泄漏事故的堵漏”

作者:李静波、王伟

河南油田消防支队;肖波、王海燕著“液化石油气泄漏事故现场应急处置程序”

《应用能源技术》2001年1期“浅谈液化石油气泄漏事故处理”

作者:李慈刚、张延顺

公安部消防局《消防灭火救援指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