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气预案预控表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12日
煤气预案预控书
序号作业项目可能发生事故 防范措施或应急处理方案
1点火中毒、爆炸1、点火前确认煤气烧嘴末端关闭,确认煤气已送到烧嘴前阀门,确保煤气压力正常。2、点火前炉内为负压和煤气浓度应低于规定值。3、点火时先点火后开煤气,切忌先开煤气点火。4.运行过程中,要注意排气中含氧量的变化,确保风、气配比适宜,确保煤气燃烧充分。5.长期停气或维修改造完成后用气,应做爆发试验,合格后再点火。
2使用中毒、爆炸、着火、泄漏1.有专人负责看火,注意煤气压力和流量变化情况,增大或减少煤气用量前与煤气站联系。2、做好煤气设施的点检,点检时携带可靠的CO报警器,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处理。3、短时间停用煤气要关闭烧嘴末端阀门,长时间停用煤气要可靠切断煤气,并吹扫合格。   4、运行过程中注意在线排气氧气含量的变化,及时调整风、气配比,确保煤气燃烧充分。5、加热炉值班室要至少留一人值班。
3维修及带煤气作业中毒、爆炸、着火1、施工前办理煤气作业手续,制定可靠的安全措施。2、长期停炉维修,要关闭进车间处盲板阀并吹扫合格后施工。3、带煤气作业时,严禁产生火花,现场准备好灭火器材。4、带煤气作业时,有专人监护,周围要设立警戒,避免无关人员进入。
4更换煤气三通阀及密封圈中毒、泄漏、着火1、可靠关闭煤气三通阀前阀门,开启引风机。2、用CO报警器检测CO是否超标,若超标要配带呼吸器,作业中要有专人监护。3、带煤气作业时,严禁产生火花,现场配备灭火器材。
5煤气压力低回火、爆炸1、煤气总管压力低于2‚5KPa时,与煤气站取得联系,并且减少烧嘴数量,并注意压力变化情况,做好压力持续下降时的操作准备。2、压力低于2KPa快切阀关闭后,迅速关闭烧嘴。压力恢复正常后,与煤气站取得联系并打开快切阀,再按规程点火。
6防爆膜破裂、泄漏中毒、爆炸、着火1、按正常程序报告煤气站及相关单位。2、按规程做好停炉工作。3、周围设警戒线,非抢修人员禁止进入。4、抢修应制定安全措施,确认现场具备安全作业条件后施工。5、CO浓度超标时必须佩带呼吸器作业,且专人监护。6、带煤气作业严禁产生火花,现场配备灭火器材。
7风机紧急停用燃烧不充分、爆炸1、与煤气站取得联系,快速关闭煤气蝶阀。2、风机恢复后,要先保持炉内负压,然后按程序点火。
8停电操作爆炸1、迅速切断所有煤气阀门(快切阀、各煤气段电动阀和烧嘴前的密封蝶阀),并手动将三通阀换向阀调至排烟状态。2、长时间停电时须可靠切断煤气来源,并对管路进行吹扫。3、送电后先开应先开引风机,再少量开启鼓风机,再按规程要求操作。
9其它中毒、爆炸、着火1.行车在煤气设施上方及其附近作业时,要有专人指挥。2.行车在不作业时,严禁停在加热炉上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