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风险管控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3日

根据安全生产标准化要求及安全风险预控管理手册中将危险源分布情况分别制定管理标准和管控措施,明确责任岗位,确保技术、人员有保障。为保证该工作有效开展,制定安全风险控制领导小组。
一、安全风险控制领导小组及职责
组  长:夏合平
副组长:曾令海
成 员:梁正元、赵华禄、梁正龙、杨可文、殷正友、梁正光、魏家鱼。
领导小组职责:
1、负责制定风险管控措施及规范。
2、负责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及规范。
3、负责组织风险管控措施及规范方面的培训。
4、负责组织风险管控措施及规范进行动态更新。
二、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科学方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以治理隐患,防止大事故为目标,以落实责任为重点,全面排查治理隐患,强化安全生产基础,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实现对安全生产风险超前预控,规范安全风险,有效防范和遏制事故的发生。
三、目标任务
通过危险源安全风险评估、预警防控,使安全隐患始终处于受控状态,减少一般事故,防范较大事故,杜绝和遏制重大事故。
四、安全风险管控措施成果应用
(1)工作面初次放顶需制定专项安全技术措施,合理确定支护形式,采用小进尺多循环作业方式,加快工作面推进度。
(2)20503高档普采工作面遇地质构造前必须制定专项措施,充分利用钻探、物探勘探手段,查明采掘前方的有害气体、积水等情况并消除。
(3)20503高档普采工作面遇地质构造前,必须首先制定安全技术措施,实行超前支护,采用π型长钢梁支护,接顶排扛严实,严禁空顶作业,确保支护质量;对于顶板已冒落地点,需在采煤机通过该地点前采取措施及时维护顶板。
(4)20505运输掘进工作面遇地质构造前,必须首先制定安全技术措施,临时支护必须实行前探梁支护,永久支护实行11#矿工钢架棚支护,支护间距必须保证0.8m,帮闭接顶排扛严实,严禁空顶作业,确保支护质量,确保安全。
(5)20503采煤工作面回风巷尾巷。随着采煤工作面的推进,导致巷道跨度增长,顶板压力集中,制定安全技术措施,及时回撤支架,保证安全出口距离,按规定加固安全出口支护,确保上安全出口与采面回风巷安全行人、通风,保证采面回风巷畅通无阻。
(6)按需配足采煤工作面风量,确保采煤工作面风量供给,适当降低采煤机割煤速度,减少采空区浮煤,确保高档普采工作面上隅角瓦斯浓度不超限;井下抽放主管路采用抗阻燃、抗静电抽放管,并采取可靠防静电措施。
(7)采取综合防尘措施,工作面必须实施湿式作业,各下煤点、转载点必须安设防尘喷雾装置,胶带运输顺槽入口和接近采煤工作面入口处,分别设置1道全断面自动控制风流净化水幕,煤仓保持不放空,煤仓放煤口设洒水降尘装置,井下各地点按规定设置隔爆水棚。
(8)20503工作面刮板输送机必须打好机头、机尾压柱,安设好紧急停止闭锁保护装置,随时检查维护刮板机运输设备;顺槽胶运输机带定期检查,及时更换失效托辊,装设防打滑、跑偏、堆煤、撕裂等保护装置,及时清理胶带输送机回煤及杂物。
(9)过地质构造时,适当降低20503高档普采工作面推进速度,保证安全生产;20503高档普采工作面开采技术条件较好,可适当增加产量。
(10)20505掘进工作面风量供给不足引起瓦斯事故,必须加强通风管理,按规定配足工作面所需风量,严格瓦斯检查,严格执行“一炮三检”、“三人联锁”、放炮请示制度,严禁无风、微风、循环风、不按规定的串联通风、瓦斯超限作业。
(11)20503采煤工作面、20505运输巷掘进工作面遇地质构造时,必须制定安全技术措施,加强防治水工作管理,严格按照探放水设计、措施执行,必须实行钻探与物探相结合,实行物探先行、钻探验证,严格按照“预测预报、有掘必探、先探后掘、先治后采”的原则执行,加强防治水工作管理,保证安全生产。
(12)20503采煤工作面刮板运输机,胶带运输顺槽。刮板运输机机头机尾压柱未打牢固、断链、机械发生故障;胶带可能跑偏。必须制定安全技术措施,刮板运输机机头机尾压柱必须按规定打设牢固,防止断链、随时检查和维护刮板机输送系统,及时安设刮板输送机紧急停止闭锁装置;定期检查和维护带式输送机,及时更换失效托辊,装设打滑、跑偏、堆煤、撕裂等保护装置,及时清理胶带输送机回煤及杂物。
(13)+920m材料辅助运输系统发生故障、钢绳断裂跑车、阻车器、挡车拦失灵导致跑车。制定安全技术措施,及时检查和维护提升运输系统设施设备,保证系统完好、灵敏可靠,加强提升运输设备管理,严格执行“行人不行车、行车不行人”的规定,确保安全正常运行。
(一)名称:瓦斯
管理标准:根据井下条件变化,不断改进和加强瓦斯治理
防范措施:
1、工作面要有足够的风量,保证风筒接口严密不漏风,风筒距掘进工作面的距离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爱护通防设施、做好一通三防工作。
2、实现“双风机双电源”和自动切换功能,巷道内瓦斯探头,实现风电闭锁和瓦斯电闭锁,禁止任何人随意停、开局部通风机。
3、杜绝无计划停电停风。
4、井下电气设备杜绝失爆;
5、井下任何地点发现瓦斯超限或积存时,必须做到先停止工作、撤出人员、切断电源、进行处理,并汇报调度室和通风区值班人员,严禁瓦斯超限作业;
6、井下所有爆破地点都必须严格执行“一炮三检”、“三人联锁”和放炮请示制度;
(二)名称:顶板
管理标准:巷道施工应符合设计要求;地质条件变化时有补充措施;支护设施可靠有效。
防范措施:
1、掘进工作面按标准化进行顶板管理,现场严格按照设计循环进度施工,坚持正规循环作业,每次爆破后及时找顶,使用好临时支护,必须紧跟迎头,永久支护合格。最大空顶距符合作业规程规定,严禁空顶作业。
2、两帮及时支护,滞后符合规程要求,锚索距迎头的距离符合规程规定,严禁滞后。
3、锚网支护巷道的锚杆(索)规格、间排距、角度、锚固力定期检查,支护材料符合设计要求。
4、坚定执行矿压观测、分析、预报制度。当顶板下沉、压力较大及变形严重时,根据顶板离层仪监测数据的变化情况及时分析原因,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
5、施工过程中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严禁空顶作业,做好顶板检查,严格加强顶板管理。
6、加强后路巷道日常找顶及维修工作,对后路顶帮情况经常检查,发现巷道有失修、变形、底鼓等现象及时进行维修。
(三)名称:爆破
管理标准:爆破材料合格;存放地点周围有明显标志;防爆器的钥匙由放炮员随身携带。
防范措施 :
1、放炮工作由专职爆破工担任,必须持证上岗,严格执行“一炮三检制”、“三人连锁爆破制”和三人连锁发爆器使用制度。必须认真执行爆破汇报制度。由带班班队长向矿调度室报告瓦斯、煤尘、支护、切电等情况,经同意后方可进行爆破,严禁擅自爆破。
2、放炮前必须由放炮员亲自装配引药,做引药必须在顶板完好的地点进行操作, 要避开电气设备和导体,严禁坐炮箱。
3、装药前爆破工要检查工作面的通风,瓦斯、煤尘、防尘喷雾,洒水等情况,如有瓦斯积聚,煤尘增大,通风不良等隐患,不得装药。
4、放炮施工前,将施工地点前、后各10m 范围内,所有管路、风筒用旧皮带掩盖好。电缆、信号线落地用半圆铁管接茬掩盖严实或采用旧皮带包裹掩护,防止放炮崩坏。
5、每次放炮前,班长必须亲自派专人到距放炮地点300m 以外反向风门外全风压通风的新鲜风流中的安全地点站岗、警戒,站岗、警戒位置由放炮员指定,班长悬挂好放炮撤人站岗警戒牌及安装通讯电话。
6、每次爆破前必须切断该工作面及回风系统中和有作业人员地点的所有非本质安全型电气设备电源。由当班修理工负责停电,班长负责撤人站岗。通风区爆破工、瓦斯检查工必须进行监督验电。并关闭各通路反向风门及防风流逆转装置。
7、放炮后,爆破工和班组长必须巡视放炮地点,检查通风、瓦斯、煤尘、顶板、支架、拒爆、残爆等情况,如果有危险情况,必须立即处理。检查完毕后爆破工通知组长,班组长再亲自安排人员将站岗人员撤回,在未接到撤岗命令以前,站岗人员严禁私自撤岗。
(四)名称:巷道运输
管理标准:运输设备安全设施灵活可靠,车场、硐室相对空间应满足安装、检修、维护到人、车运行的要求。
防范措施 :
1、绞车司机、把钩工必须专门培训,由取得合格证的人员担任。开车前详细检查绞车零部件是否齐全完好,绞车地锚是否牢固,绞车钢绳是否完好,以及声光信号是否灵活可靠, 巷道是否平直顺,对检查出的问题要首先处理,否则绞车不准使用。
2、绞车司机必须在得到准确的开回信号时,才准起动。起动过程中,司机要精神集中,并注意绞车钢绳的排列情况,出现负荷突然增大时,要立即停车,严禁强行牵引,待把钩工查明原因后再作处理。
3、严格执行“行人不开车,行车不行人”的制度。由绞车司机及把勾工负责严格执行, 把好关口。
4、修理工每班要认真检查钢丝绳断丝情况,钢丝绳在一个捻距内断丝断面积或磨损减少的断面积,超过原钢丝绳截面积10%时,必须更换,否则严禁开车。
5、平巷车场两端必须安装阻车器,推罐运输时打开,其他时间处于常闭状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