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东皮带巷联络巷贯通通风安全技术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10日

根据公司采掘计划,东皮带联络巷即将与东胶带巷贯通,预计3月14日8点班贯通。贯通后通风系统将发生变化,为了确保贯通前后矿井通风系统稳定,防止发生风流紊乱,确保井下各地点用风量稳定且满足《煤矿安全规程》相关要求,特编制本措施:

一、概况

该联络巷巷道为平巷,设计长度60米,巷道宽4米,高3米,断面12㎡,为全煤巷道,沿15#煤顶板掘进,支护方式锚杆+钢网。欲贯通巷道无积水,无瓦斯积聚,瓦斯浓度1%以下。

二、调风领导小组

组  长:通风助理、安全科科长

成  员:测风员   瓦检员(当班)   安全员(当班)   通风工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1、组长:负责组织、落实措施的相关规定,全面指挥通风系统调整。负责通风系统调整时的现场指挥及通风设施构筑时的安全管理工作。

2、测风员:负责贯通前、后的风量测定并做好记录,及时汇报矿调度室。     3、瓦检员、安全员:负责贯通前后瓦斯检查、现场监护、设岗警戒等情况。

4、通防工:负责贯通后临时密闭、永久风门的构筑及相关工作。

三、贯通前的通风系统概况及准备工作

1、贯通前的通风系统概况

东皮带联络巷掘进工作面的供风由安装在副副平硐车场处的局部通风机(型号:FBD-№5.6,功率:2×11kw)提供,回风经东皮带巷→总回风巷。东胶带巷为停掘巷道,局部通风机供风,局扇安装在东回风大巷联络风门外(型号:FBD-№5.6,功率:2×11kw)。

贯通前通风系统见附图一。

2、贯通前准备工作     为确保贯通后风流调整工作的顺利完成,必须提前在东皮带巷构筑一组风门,并做好安装风门准备工作。

四、贯通风流调整方案

1、贯通前先在东皮带巷回风侧构筑一道临时调节风窗;

2、贯通后立即将该工作面供风的局部通风机停止供风,组织人员对东皮带回风侧的调节风窗关闭,做成临时密闭,防止贯通后风流发生紊乱;然后把该工作面所使用局扇移至东皮带联络巷大于回风侧10米以上的位置安装。

3、在临时密闭打好后,再把东皮带巷风门安上一道正向风门,一道反向风门;

4、在风门构筑好后,由风门上部的调节风窗进行风量调节,由东胶带巷回风→煤仓上口→西皮带巷→回风暗斜井

5、按上述步骤实施后,测风员立即测定东胶带巷巷道、副平硐车场、副井井筒、主斜井等地点的风量、风流方向、风速及瓦斯情况,分析其变化情况,汇报矿总工程师,根据矿总工的指示对通风系统进一步调整。最后,对全矿井进行一次全面测风,分析风量变化情况及原因并作好记录。

调整后通风系统见附图二。

五、对受影响区域的风量测量、瓦斯检查工作安排

1、测风员进入风流不稳定的巷道时,必须时刻关注风量、风流的变化情况及瓦斯情况,发现风流紊乱、无风、微风或瓦斯超限等不安全情况时,必须及时撤退到安全地点。      2、瓦检员必须加强瓦斯检查,若工作面和回风流中瓦斯超限必须立即组织撤人、停电、设岗警戒工作。

六、安全技术措施

1、组长作为通风系统调整的总指挥,要对本次的调风全权负责,统一指挥,且要将调风过程及时汇报调度室。

2、贯通前,必须加强顶板管理,必须对贯通巷道前后10米进行加固后,再进行迎头掘进,否则、迎头严禁施工。

3、贯通前,每班必须由跟班队干或班组长在现场统一指挥;停掘、预透工作面必须为机械通风,瓦斯检查工要经常检查该地点瓦斯浓度,当瓦斯浓度超限时,必须立即处理并及时汇报矿调度室;掘进工作面必须随时把风筒接到距迎头不大于5米,保持正常供风。掘进工作面必须加强顶板管理和巷道现场管理,确保掘进工作面有效风量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杜绝堵塞巷道2/3以上断面。

4、调风时,必须停止井下一切采掘工作和机电设备及井下任何和动火有关的工作,只有在风流稳定、瓦斯浓度检测正常时方可恢复作业。同时瓦斯检查人员在调风前、调风期间、调风后,加强检查各工作面及回风路线、采空区密闭气体,有异常状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

5、严禁无风、微风作业,工作面停风时必须立即将人员撤出作业地点到新鲜风流处。

6、调度室必须确保井下各地点的瓦斯、风速传感器正常使用且灵敏可靠,能在第一时间监控各地点瓦斯、风速是否正常,一旦报警,能够及时与领导小组协调查明原因进行处理。

7、通风系统调整结束后,当班瓦检员首先检查各地点的瓦斯及有害气体的浓度,并将结果汇报调度室,在调度室没有下达恢复生产的命令前,任何人不准在工作面做与调整风流无关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