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在电气设备上工作 保证安全的技术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1月19日
一、保证安全的技术措施
1.停电。
2.验电。
3.接地。
4.悬挂标志牌和装设遮栏(围栏)。
二、停电
1.工作地占应停电的设备如下:
⑴检修设备。
⑵与工作人员在进行工作中正常活动范围的距离小于表中规定的设备。
工作人员工作中正常活动范围设备带电部分的安全距离(表1)

 

电压等级(kv)
安全距离(m)
电压等级(kv)
安全距离(m)
10kv以下
0.35
750
8.00
20、35
0.60
1000
9.50
63(66)、110
1.50
±50及以下
1,50
220
3.00
±500
6.80
330
4.00
±660
9.00
500
5.00
±800
10.10
⑶带电部分在工作人员后面、两则、上下,且无遮栏措施的设备。
⑷其它需要停电的设备。
2.检修设备停电,应把各方面的电源完全断开(任何运行中的星形接线设备的中性点,应视为带电设备)。禁止在只经断路器(开关)断开电源或只经换流器闭锁隔离电源的设备上工作。应拉开隔离开关(刀闸),手车开关应拉至试验或检修位置,应使各方面有一个明显的断开点,若无法观察到停电设备的断开点,应有能够反映设备运行状态的电气和机械等批示。与停电设备有关的变压器和电压互感器,应将设备各侧断开,防止向停电检修设备反送电。
3.检修设备和可能来电侧的断路器(开关)、隔离开关(刀闸)应断开控制电源和合闸电源,隔离开关(刀闸)操作手把应锁住,确保不会误送电。
4.对难以做到与电源完全断开的检修设备,可以拆除设备与电源之间的电气连接。
三、验电
1.验电时,应使用相应电压等级、合格的接触式验电器,在装设接地线或合接地刀闸(装置)处对各相分别验电。验电前,应先在有电设备上进行试验,确证验电器良好;无法在有电设备上进行试验时可用工频高压发生器等确证验电器良好。
2.高压验电应戴绝缘手套。验电器的伸缩式绝缘棒长度应拉足,验电时手应握在手柄处不得超过护环,人体应与验电设备保持足够的距离。不得进行室外直接验电。
3.对无法进行直接验电的设备、高压直流输电设备和雨雪天气时的户外设备,可进行间接验电,即通过设备的机械指示位置、电气指示、带电显示装置、仪表及各种遥测、遥信等信号的变化来判断。判断时,应有丙及以上的指示,且所有批示均已同时发生对应变化,才能确认该设备已无电;若进行遥控操作,则应同时检查隔离开关(刀闸)的状态指示、遥测、遥信信号及带电显示装置的指示进行间接验电。
330kV以上的电气设备,可采用间接验电方法进行验电。
4.表示设备断开和允许进入间隔的信号、经常接入的电压表等,如果指示有电,则禁止在设备上工作。
四、接地
1.装设接地线应由两人进行(经批准可以单人装设接地线的项目及运行人员除开)。
2.当验明设备确已无电压后,应立即将检修设备接地并三相短路。电缆及电容接地前应逐相充分方电,星形接线电容器的中性点应接地、串联电容器及与整组电容器脱离的电容器应逐个多次放电,装在绝缘支架上的电容器外壳也应放电。
3.对于可能送电至停电设备的各方面都应装设接地线或合上接地刀闸(装置),所有接地线与带电部分应考虑接地线摆动时应符合安全距离的规定。
4.对于因平行或邻近带电设备导致检修设备可能产生感应电压时,应加装工作接地线或使用个人保安线,加装的接地线应登录在工作票上,个人保安线由工作人员自装自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