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触电安全技术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09日

一、工程概况

新疆乌鲁木齐雅居园景高层住宅楼及物业用房工程位于乌鲁木齐南梁坡西虹路北侧。该工程建筑面积为23330.52㎡,结构类型为:框架剪力墙结构,地下一层,地上二十二层; 根据本工程的特点,特编制以下防触电安全技术措施:

二、触电事故危险源的识别

A、电工违章操作。B、电器安装或调C、用电设备违章操作。D、机械设备陈旧。E、用电设备在潮湿环境下施工。F、施工线路和破损漏电。G、用电设备无接零(或接地)保护或漏电开关失灵。

三、防触电安全技术措施:

1.制定临时施工用电管理规定,进行安全技术交底,五台以上的设备作业要编制临时用电方案。

2.临时用电设施的设置、防护及漏电保护符合规范要求。

3.吊装作业时钢丝绳避免与供电电缆、电焊把线缠绕。

4.施工机具、活动板房、电焊机房等电线敷设合理、架空距离符合要求,接地良好。

5.现场施工用电实行“三相五线制”,有专职电工进行用电操作。

6.临时用电设施、施工机具/设备接地良好,末级漏电保护器的动作电流≤15mA、动作时间≤0.1S。

7.工具房、电焊机房等合理敷设电线、接地良好,做好埋地或架空保护,防止吊装作业、超限设备运输时挂损电缆、或与电缆/电焊把线缠绕。

8.进入钢制容器或潮湿密闭空间内作业,照明电压必须≤12V。

9.用电设备检修时不得带电作业。

四、触电事故的控制

A、对特种人员定期进行安全教育。

B、施工用电由专人管理,严禁无证人员操作。

C、机具设备由有证人员操作,做好各项防范措施。

D、特殊部位的施工,制定专项施工措施。

E、做好日常检查维修。

五、防触电应急响应措施:

1、触电事故的应急措施:

如电工违章操作、电器安装或调、机械设备陈旧漏电、用电设备在潮湿环境下施工、施工线路破损漏电。造成触电事故的发生,应按如下程序进行抢救:

A、发现事故发生的人员立即通知切断相关电源,并立即通知应急小组组长冯现良(电话:13999162030)或现场值班管理人员和现场电工。

B、项目应急领导小组应立即组织人员做好防护进行排险,防止事态扩大,并向总公司应急领导小组报告  电话:5134214。对于触电昏迷人员由经过培训合格的救护员进行现场人工呼吸及心肺复苏抢救,并拔打120急救电话,或与就近的医院联系,电话:0991-4521760。

C、事故发生后,项目疏散引导小组立即疏散现场危害区域无关人员撤离。

D、事故控制后,应封闭事故区域,采取措施,消除危害。

E、项目部事故调查小组应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分析,写出事故报告。上报总公司安全科,并制定相应措施,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