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压变电点安装安全措施及技术标准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04日

一、施工地点:

二、施工内容:

三、施工负责人:

安全负责人:

1、安全负责人职责:

(1)负责检查、监督整个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措施落实。

(2)负责监督、检查所有施工人员对措施、标准的学习;对未参加培训或培训不合格的人员,制止其参加施工;

(3)负责现场对人、机、物和环境的隐患排查;

(4)负责现场确认是否无电,确认地线摘挂情况。

2、工作负责人职责:

(1)工作负责人负责下达停、送电指令;

(2)负责整个项目施工过程的人员组织和按标准施工;

(3)施工前开好施工会;

(4)每天工作完毕,负责组织所有施工人员开好收工会。

四、安装安全措施:

参加该工程施工人员,必须认真学习本项措施,并签字方可进行工作。

(一)设备装运:

1、设备装车时,变压器、高爆开关、馈电开关使用天车装车。

2、装车前,吊具、绳套、滑轮、等起重设施和用具,确认安全可靠后方可使用。

3、装车后使用8#铅丝捆绑牢固,防止运输过程中设备窜动,损坏设备。

4、卸车时,该区间架线必须停电,并指派专人看闸。

5、卸车时,全体人员要相互照顾、协调一致、统一指挥,严禁野蛮装卸。

6、卸车需占道时,提前与该水平调度站联系好,得到允许后,方可工作。

7、卸车过程中,车辆用专用销子打好别子,并观察来往车辆及人员,非工作人员不得进入工作现场。

8、装卸料时,不仅要打好别子(不少于两个),还要用专用楔子打好眼,防止在装卸过程中车辆移动。

(二)安装准备:

1、设备安装前准备好使用工具;摇表、撬棍、扳手、喷灯、热缩管、圧钳、导线接头。

2、检查工具性能,满足使用需要。

3、设备安装前检查各电气设备是否完好,连接部位是否牢固。

4、进行设备绝缘测试,符合绝缘要求。电缆、变压器绝缘摇测后必须放电。

(三)安装过程:

1、进行安装作业时,安全负责人检查施工地点支护安全,起吊设备时检查起吊装置、周围环境有无异常现象。

2、安装工要正确使用安装工具,活扳手、管钳等,不得加长套管、加长力臂,不得代替手锤使用。

3、大件设备安装过程中,专人指挥、精神集中;移动设备时,必须相互打好招呼,防止碰人。

4、设备摆放到位后,进行电器设备接线。

5、制作电缆头,必须2人同时制作。

6、电缆接线鼻子必须使用圧钳压紧,电缆热缩管使用喷灯缩紧。

7、使用使用电气焊和喷灯时,严格执行井下使用喷灯措施。

8、接线完成后,由工作负责人检查施工质量,合格后进行送电。

(四)送电过程:

1、680水平西一3#变电点设备安装好并摇测绝缘合格后,才能接电源。

2、电源接线时,必须严格执行停电工作票制度。

3、停电时,必须拉开680水平中变2#柜开关,拉开隔离开关。

4、电缆、变压器等设备绝缘摇测后必须进行放电。

5、设备电源接线完成后,工作负责人清点施工人员,工具、器材,清理施工现场。

6、一切正常后,工作人员集中到设备1米以外,联系送电。

(五)安装完成后收工:

1、送电后,工作负责人检查设备运行情况,观察电压、听声响,现场留两人观察设备运行情况,时间不得低于30分钟,一切正常后方可离开现场。

2、电气设备在试送电后需停电时,必须严格执行“停电、验电、放电、挂地线、挂停电牌”的规定,设专人看闸,未经工作负责人允许,任何人不得私自送电。

3、安装完成后,认真清点工具及剩余的材料、备件,清理现场卫生。

4、保存好安装时的技术资料,详细整理记录,按规定存档。

五、安装技术标准

(一)技术标准

1、硐室安装所选用的电气设备,必须有“煤安”标志,并试验合格,有入井许可证。

2、设备摆放整齐,高爆开关摆放距硐室口1.0m,距硐室后帮0.5m;变压器距高爆开关0.8m;低压开关距变压器0.8米,高爆开关放在硐室里侧,高压设备前沿对齐。

3、硐室内电缆吊挂整齐,使用钢绞线统一吊挂,钢绞线要求打的水平,使用40×4mm的扁钢制作的电缆钩吊挂;电缆钩要摆放均匀。无交叉、叠压现象,同种电压等级电缆间距不小于50mm;高低压之间电缆间距不小于100mm,电缆有走向牌,标识正确,标识牌挂在硐室外0.8米处。

4、接地母线使用40×4mm镀锌扁钢,连接符合《矿井保护接地装置的安装、检查、测定工作细则》的要求,接地母线两端要连接在硐室两个出口侧的局部接地极上;设备与接地母线之间的连接使用截面积不小于25mm2编织地线,并用铜线鼻子压接。漏电继电器使用的辅助接地极与局部接地极之间的距离不得小于5米。

5、密封圈内径与电缆外径差不大于1mm,密封圈完好、无破损。

6、接线装置齐全、完整、紧固、导电良好;接线整齐,无毛刺,卡爪不压绝缘皮。

7、消防器材齐全,硐室配置:两把消防锨、一个容积不小于0.2立方米的沙箱(沙箱沙量充足)、两只灭火器。

8、硐室配备统一制作的绝缘台,摆放于变压器和高爆开关之间,前沿与变压器、高爆开关前沿找齐。硐室内配备一块“有人工作,禁止合闸”标识牌,放置于统一位置。安装完成未进行送电前要对设备绝缘进行摇测,高压设备绝缘值用2500VMΩ表摇测不得低于600MΩ,低压设备绝缘值用1000VMΩ表摇测不得低于400MΩ

9、硐室中应悬挂与接线符合的供电系统图,供电系统图用8开纸打印,用A3塑封膜统一塑封,贴于350×430×2㎜的铁板上,铁板刷白漆。系统图统一固定于硐室口对面帮中央位置,铁板下沿距地面高度为1.6米。

10、保持硐室清洁、整齐、无杂物。

(二)安装标准

1、紧固件

(1)紧固用的螺栓、螺母、垫圈等齐全、紧固、无锈蚀。

(2)同一部位的螺母、螺栓规格一致。平垫、弹簧垫圈的规格应与螺栓直径相符合。紧固用的螺栓、螺母应有防松装置。

(3)用螺栓紧固不透眼螺孔的部件,紧固后螺孔须留有大于2倍防松垫圈的厚度的螺纹余量。螺栓拧入螺孔长度应不小于螺栓直径,但铸铁、铜、铝件不应小于螺栓直径的1.5倍。

(4)螺母紧固后,螺栓螺纹应露出螺母1~3个螺距,不得在螺母下面加多余垫圈减少螺栓的伸出长度。

2、隔爆性能

(1)隔爆接合面的最小有效长度须不小于25mm。

(2)隔爆接合面的法兰减薄厚度,应不大于原设计规定的维修余量。

(3)隔爆面上对局部出现的直径不大于1mm、深度不大于2mm的砂眼,在40mm、25mm、15mm宽的隔爆面上,每1cm2不得超过5个;10mm宽的隔爆面上,不得超过2个。

(4)产生的机械伤痕,宽度与深度不大于0.5mm;其长度应保证剩余无伤隔爆面有效长度不小于规定长度的2/3。

(5)隔爆接合面不得有锈蚀及油漆,应涂防锈油或磷化处理。如有锈迹,用棉纱擦净后,留有呈青褐色氧化亚铁云状痕迹,用手摸无感觉者仍算合格。

(6)用螺栓固定的隔爆接合面,其紧固程度应以压平弹簧垫圈不松动为合格。

3、接线

(1)接线后紧固件的紧固程度以抽拉电缆不窜动为合格。线嘴压紧应有余量,线嘴与密封圈之间应加金属垫圈。压叠式线嘴压紧电缆后的压扁量不超过电缆直径的10%。

(2)密封圈内径与电缆外径差应小于1mm;密封圈宽度应不大于电缆外径的0.7倍,但必须大于10mm;厚度应大于电缆外径的0.3倍,但必须大于4mm(70mm2的橡套电缆例外)。密封圈无破损、不得割开使用。电缆与密封圈之间不得包扎其他物体。

(3)电缆护套穿入进线嘴长度一般为5~15mm。如电缆粗穿不进时,可将穿入部分挫细(但护套与密封圈结合部位不得挫细)。

(4)低压隔爆开关空闲的接线嘴应用密封圈及厚度不小于2mm的钢垫板封堵压紧。其紧固程度:螺旋线嘴用手拧紧为合格;压叠式线嘴用手晃不动为合格。钢垫板应置于密封圈的外面,其直径与进线装置内径差应小于1mm。高压隔爆开关空闲的接线嘴法兰厚度、直径相符的钢垫板堵封压紧。

4、接线工艺要求

(1)绝缘座完整无裂纹;

(2)接线螺栓和螺母的螺纹无损伤,无放电痕迹,接线零件齐全,有卡爪、弹簧垫、背帽等;

(3)接线整齐,无毛刺,卡爪不压绝缘胶皮或其它绝缘物,也不得压或接触屏蔽层;

(4)隔爆开关的电源、负荷引入装置,不得颠倒使用。

(5)设备引入(出)线的终端线头,应用线鼻子或过渡接头接线;

(6)导线连接牢固可靠,接头温度不得超过导线温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