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生物性有害因素及其预防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2月05日

  生产原料和生产环境中存在的对职业人群健康有害的致病微生物、寄生虫、昆虫等以及所产生的生物活性物质统称为生物有害因素。例如,附着于动物皮毛上的炭疽杆菌、布氏杆菌、蜱媒森林脑炎病毒、支原体、衣原体、钩端螺旋体、滋生于霉变蔗渣和草尘上的真菌或真菌孢子类致病微生物及其毒性产物;某些动物、植物产生的刺激性、毒性或变态反应性生物活性物质,如鳞片、粉末、毛发、粪便、毒性分泌物,酶或蛋白质和花粉等。禽畜血吸虫尾蚴、钩蚴、蚕丝、蚕蛹、蚕茧、桑毛虫等,种类繁多他们对职业人群的健康损害,除引起法定职业性传染病,如炭疽、布氏杆菌病、森林脑炎外,也是构成哮喘、外源性过敏性肺泡炎和职业性皮肤病等法定职业病的致病因素之一。

  一、致病微生物

  (一)炭疽杆菌

  炭疽是一种人畜共患的急性传染病。炭疽杆菌是炭疽病的病源菌。

  1.致病性

  炭疽杆菌的荚膜和毒素是炭疽杆菌的两种主要的致病物质。炭疽杆菌在动物体内有荚膜形成,荚膜能抵抗吞噬细胞的吞噬作用,有利于该菌在机体内的生存、繁殖和扩散。因此,有荚膜形成的其致病性较强。炭疽杆菌可产生强毒性的炭疽毒素。炭疽毒素由水肿因子、保护性抗原和致死因子三种成分组成,其中任一成分单独存在均不引起毒性反应。水肿因子和保护性抗原同时作用可产生皮肤坏死和水肿反应,保护因子和致死因子同时作用可使动物致死,只有三者同时存在方可引起典型的炭疽病。炭疽毒素主要损害微血管内皮细胞,增强血管壁的通透性,减少有效血容量和微循环灌注量,使血液的粘滞度增高,从而导致弥散性血管内凝血,造成休克。炭疽杆菌可经皮肤、呼吸道和消化道侵入机体引起炭疽病。

  2.接触机会

  炭疽杆菌主要寄生于牛、马、羊、骆驼等食草动物。从事畜牧业、兽医、屠宰牲畜检疫、毛纺及皮革加工等职业人群接触炭疽杆菌的机会较多。误食病畜肉、乳品等可发生肠炭疽。

  (二)布氏杆菌

  1.致病性

  布氏杆菌有荚膜可产生透明质酸酶和过氧化氢酶,能够通过完整的皮肤和粘膜进入宿主体内。本菌产生的内毒素,是布氏杆菌的重要致病物质。荚膜能抵抗吞噬细胞的吞噬作用,内毒素损害吞噬细胞,布氏杆菌能在宿主细胞内增殖成为胞内寄生菌,并经淋管结到达局部淋巴结繁殖形成感染灶。当布氏杆菌在淋巴结中繁殖达到一定数量后即可突破淋巴结进入血液,引起发热等菌血症的表现。布氏杆菌可随血液侵入肝、睥、骨髓、淋巴结等组织器官,并生长繁殖形成新的感染灶。

  2.接触机会

  牧民、饲养员、挤奶工、屠宰工、肉品包装工、卫生检疫员、兽医等职业人群接触机会较多。饮用布氏杆菌污染的生奶或奶制品可感染引发布氏杆菌病。

  二、预防措施

  (一)对病人隔离治疗

  (二)切断传播途径

  1.炭疽杆菌:病人及病畜分泌物、排泄物应当严格消毒处理、焚烧病尸死畜,严禁销售病畜肉、乳、皮毛。

  2.布氏杆菌:病人、病畜排泄物等要统一消毒处理,严防含菌污水粪便污染食物、水源。

  (三)保护易感者

  对高危人群接种菌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