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工生产中的危险有害因素及预防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7月31日

本文从火灾,爆炸,静电,电磁辐射,职业中毒等方面论述化工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及其预防措施。
        一火灾爆炸及其预防措施
        (一) 火灾
        1 燃烧:燃烧是可燃物质(气体,液体,固体)与氧或氧化剂发生并伴有放热和发光的一种激烈的化学反应。
        2 燃烧的条件:燃烧必须具备三个条件(1)有可燃物质存在,(2)有助燃物质存在(3)有导致燃烧的能源,即点火源。
        3 燃烧的过程:可燃物的燃烧都有一个过程,这种过程随着可燃物的状态不同而不同。气体最容易燃烧,只要达到本身氧化分解所需要的能量,便能迅速燃烧;液体则必须有一个蒸发过程,然后蒸气氧化分解进行燃烧;固体的燃烧与其组成有关,如果是化合物或复杂物质,受热时先分解成气态和液态产物,然后气态物质燃烧或液态物质蒸发再燃烧;如果是单体物质如硫,磷等受热时首先熔化,然后蒸发再燃烧。
        4 燃烧的类型
        (1)闪燃:各种可燃液体的表面空间由于温度的影响,都有一定的蒸气存在,这些蒸气与空气混合后,一旦遇到点火源就会出现瞬间火苗或闪光。从消防角度来看,闪燃往往是要起火的先兆。可燃液体的闪点越低,越易起火,火灾危险性越大。
        (2)自燃:可燃物质被加热或由于缓慢氧化分解等自行发热至一定温度时,即使不遇到明火也能自行燃烧。在化工生产中,可燃物接触到高温表面,加热,烘烤,冲击,摩擦或自行氧化分解,聚合物发酵等都会导致自然。
        (3)着火:足够的可燃物质在有足够的助燃物质存在下,遇到明火而引起
        持续的燃烧。
        (二)爆炸
        1爆炸:爆炸是物系自一种状态迅速转变为另一种状态,并在瞬间以对外做机械功的形式放出大量能量的现象。
        2爆炸的特点:(1)爆炸过程进行的很快;(2)爆炸点附近瞬间压力急剧上升;(3)发出声响;(4)周围建筑物或装置发生震动或遭到破坏。
        3爆炸的分类
        (1) 物理爆炸:物理爆炸有物理变化所致,其特征是爆炸前后体系内物质的化学组成及化学性质不发生变化。
        (2) 化学爆炸:化学爆炸是有化学变化造成的。其特征是爆炸前后系统内物质的化学组成及化学性质都发生变化。分为简单分解爆炸;复杂分解爆炸;爆炸性混合物爆炸。
        (二)防火防爆技术
        1 灭火的基本原理
           根据物质燃烧的原理,燃烧必须同时具备三个条件:有可燃物质存在;有助燃物质存在;有能导致燃烧的能源,即点火源。对已经燃烧的过程,若消除其中任何一个条件,燃烧便会终止,这就是灭火的原理。
        (1) 冷却灭火法:是根据可燃物质发生燃烧时必须达到一定温度这个条件,将灭火剂直接喷洒在燃烧的物体上,是可燃物的温度降低到燃点以下,从而使燃烧停止。
        (2) 隔离灭火法:是根据发生燃烧必须具备可燃物这一条件,将可燃物与附近的可燃物隔离或疏散开。使,燃烧停止。
        (3) 窒息灭火法:是根据可燃物需要足够的助燃物这一条件,采取阻止助燃气体进入燃烧区的措施;或用惰性气体 降低燃区的含氧量,使燃烧无因缺乏助燃物而熄灭。
        2防火防爆措施
        在化工生产中,防止火灾爆炸事故的基本措施就是搞好安全设计和安全管理。安全设计是根本上消除生产中的不安全因素;安全管理是避免不安全因素的产生。
        2.1消除导致火灾爆炸的物质条件和能量条件
        (1消除导致火灾爆炸的物质条件
        在生产中尽量不用或少用可燃物,这是工业防火防爆的根本性措施,应首先加以考虑。较为常见的情况是以不燃或难燃溶剂代替可燃溶剂。
        工艺设备尽量密闭化:已密闭的带压容器或管道要防止泄露,负压设备防止空气深入。
        加强通风除尘:对于某些无法密闭的,有可能存在可燃气体,蒸气,粉尘的场所。要设置良好的通风除尘装置,降低空气中可燃物的浓度,将其浓度严格控制在爆炸下限一下。
        设置检测报警器:在可能发生危险的场所,设置可燃气浓度监测报警器,一旦浓度超标即报警,以便采取紧急防范措施。
        惰性介质保护:在存有易燃易爆物料的系统中,加入惰性气体,是可燃气体浓度及氧气浓度下降,可以降低或消除燃爆的危险性,起到保护作用。
        其他防范措施:对燃爆危险物的储存,保管,运输,都要根据其特性采取针对性的防范措施,以免发生事故。
        (2)消除或控制点火源
        常见的火源分为:机械火源,热火源,电火源,化学火源。
        防止撞击,摩擦产生火花:如危险场所严禁穿钉鞋进出;用铜制,木制代替铁制工具;凡会发生撞击或摩擦的两部分应采用不同的金属。
        防止可燃气体绝热压缩而着火。
        防止表面成为火源
        热射线(日光):采取遮阳措施,将窗玻璃涂上白漆或采用磨砂玻璃。
        防止电气火灾爆炸
        消除静电火花
        防雷电火花
        防止明火:加热用火的控制,维修用火控制以及其他用火的控制。
        2.2工艺技术措施
        (1)进料控制
        进料速度:选择适宜的进料速度,防止局部过热而引起爆炸
        进料温度:进料温度过高,可能造成反应失控而发生事故,需要适宜的温度。
        进料配比:对反映物料的配比要严格控制,尤其是对连续化程度较高,危险性较大的生产过程更应注意。另外应设置连锁装置,疆场核对循环气的组成,尽量减少开停车次数。
        (2)控制原料纯度
        控制原料中某种杂志的含量,以防含量超标后引起火灾爆炸。
        控制循环使用的反应原料气中的有害杂质。如在循环使用前将有害杂质一首清楚,或将部分反映气体防控,以及加强加测等方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