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注意防范身边的放射源

作者:刘靖宇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25日

 注意防范身边的放射源
放射源是指用放射性物质制成的能产生辐射照射的物质或实体。按其密封状况可分为密封源和非密封源。
  我们身边都有哪些需防范的放射源?主要场所有医院放射科、科研机构(高校或科研试验室、原子能研究院)、工业企业(水泥厂、造纸厂、冶炼厂、电力企业)、农科院所(育种基地)、装饰材料(大理石、花岗岩)。工农业生产中应用的料位计、探伤机等使用的都是密封源,如钴—60、铯-137、铱-192等。医院里使用的放射性示踪剂属于非密封源,如碘-131、碘-125、锝-99m等。
放射源发射出来的射线具有一定的能量,它可以破坏细胞组织,重则死亡,轻则伤人肌体。只要防护得当,放射源并不可怕,对放射源无端的恐惧是没有必要的,特别是那些已经采取了安全保护措施,正常使用的放射源,对人体是基本没有危害的。防止或减少放射源发出的射线对人体的伤害,主要有以下3种防护手段:
一、 距离防护:距离放射源越远,接触的射线就越少,受到的伤害也越小。
二、屏敝防护:选取适当的屏敝材料(如混凝土、铁或铅等)做成屏敝体遮挡放射源发出的射线。
三、时间防护:尽可能减少与放射源的接触时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