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冻伤及事故预防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5月26日

   空分生产过程是在低温下进行的,因设备故障或管道、容器损坏,可能导致低温的液氧、液氮泄漏,作业人员因防护不当会直接或间接地接触到这些介质,易造成冻伤或接触烧灼。

    1  冻伤预防措施

    (1)进行低温设备操作时,作业人员应穿戴好防护用品(帽子、护目镜、防冻鞋、防冻手套、工作服),且防护用品应干燥,不要使肢体和皮肤裸露,防止液体飞溅时落到皮肤上。
    (2)进行低温设备检修作业时,要先将设备加热至常温,对未加热的设备进行检修作业时,作业人员应采取必要的防冻措施,防止发生冻伤事故。
    (3)低温容器设备或管道要有良好的保温防护措施,不得裸露。
    (4)加强工艺操作,避免因误操作导致设备损坏和管道阀门中液氧、液氮泄漏。
    (5)控制室操作人员要加强对压力、流量等参数的监控,以便及时发现泄漏情况并及时有效控制。

    2  冻伤救护措施

    (1)将阻碍冻伤部位血液循环的衣服脱掉,将患者送医院救治。
    (2)立刻将受低温影响的部位放入温度为40℃~46℃的水浴中,切忌加热,因水温超过46℃时会加重冻伤组织的烧灼。
    (3)如患者受到大面积过冷物质的影响导致全身体温下降,则必须将患者全身浸于浴池中使其回暖,此过程应防止休克的发生。
    (4)冻伤的组织是无痛的,局部苍白似淡黄蜡样,解冻时感觉疼痛,肿胀并极易感染。因此,解冻时要用镇痛药,并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5)如冻伤部位在医生的处理下已解冻,可不必进行水浴,应将受冻部位用消毒衣盖住,以防感染。
    (6)经医院治疗后,再给以其他辅助药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