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常见的化学损伤职业性眼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2月05日

  1.酸性烧伤

  盐酸、硫酸、硝酸、氢氟酸等化学物质溅人眼内,酸性物质和角膜、结膜组织接触后,可使蛋白凝固,组织立即坏死、变白,形成灰白色干燥性痂皮,这种凝固的蛋白质化合物不溶于水,能阻止后来的酸继续向深层渗透,一般说来酸烧伤预后较好,其遗留角膜混浊程度由当时烧伤的深度和广度决定。

  2.碱性烧伤

  常见的有苛性钾、苛性钠、氢氧化铵、石灰等烧伤。

  碱性物质和角膜、结膜组织结合形成可溶性的皂盐,发生皂化作用,使膜囊与组织内存留的碱性物质继续向深部和四周蔓延扩散,继续起破坏作用,伤势在1~2日内可以不断恶化。

  无论是酸或碱烧伤,均表现为刺痛、羞明、流泪、异物感、视力减退,轻者结膜充血或贫血、角膜上皮糜烂,重者结膜坏死,角膜混浊达深层,甚至伴有虹膜睫状体炎。治愈后常常遗留角膜疤痕,并有新生血管,假性赘片长入,使角膜透明度下降或消失,影响视力。

  角膜烧伤的预后和结膜烧伤程度有密切关系,轻的结膜烧伤仅表现为血管痉挛、贫血、水肿,在这种情况下角膜恢复较快。重的结膜烧伤,特别是球结膜广泛坏死,使角膜失去营养来源。即使是酸性烧伤,预后也很不好,如果抢救不力,可继发眼球穿孔,严重影响视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