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非电离辐射对人体的危害及其防护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20日

  基本概念:非电离辐射从频率概念上来说,包括工频电磁场和射频电磁场两类。

  (1)电磁场源的种类

  电磁场源主要包括两大类,即自然型电磁场源与人工型电磁场源:自然型电磁场源来自于自然界,是由自然界某些自然观象所引起的。在自然型电磁场源中,以天电所产生的电磁辐射最为突出。由于自然界发生某些变化,常常在大气层中引起电荷的电离,发生电荷的蓄积,当达到一定程度后引起火花放电,火花放电频带很宽,它可以从几千赫一直到几百兆赫,乃至更高频率。

  危害的预防:

  最重要的是对电磁场辐射源进行屏蔽,其次是加大操作距离,缩短工作时间及加强个人防护。

  (1)场源屏蔽

  利用可能的方法,将电磁能量限制在规定的空间内,阻止其传播扩散。首先要寻找屏蔽辐射源,如高频感应加热介质时,电磁场的辐射源为振荡电容器组、高频变压器、感应线圈、馈线和工作电极等。又如,高频淬火的主要辐射源是高频变压器,熔炼的辐射源是感应炉,粘合塑料源是工作电极。通常振荡电路系统均在机壳内,只要接地良好,不打开机壳,发射出的场强一般很小。

  屏蔽材料要选用铜、铝等金属材料,利用金属的吸收和反射作用,使操作地点的电磁场强度减低。屏蔽罩应有良好的接地,以免成为二次辐射源。

  微波辐射多为机器内的磁控管、调速管、导波管等因屏蔽不好或连接不严密而泄漏。因此微波设备应有良好的屏蔽装置。

  (2)远距离操作

  在屏蔽辐射源有困难时,可采用自动或半自动的远距离操作,在场源周围设有明显标志,禁止人员靠近。根据微波发射有方向性的特点,工作地点应置于辐射强度最小的部位,避免在辐射流的正前方工作。

  (3)个人防护

  在难以采取其他措施时,短时间作业可穿戴专用的防护衣帽和眼镜。

  (4)卫生标准

  我国的《高频辐射卫生标准》对电场强度和磁场强度分别做出规定:

  高频辐射(频率100千赫至30兆赫)的电场强度为20伏/米,磁场强度为5安/米。

  电子部颁布的《微波辐射暂行卫生标准》规定:

  1)一日8小时工作,连续辐射强度不应超过38微瓦/平方厘米;

  2)一日总剂量不应超过300微瓦/cm2;

  3)不允许在5毫瓦/cm2辐射环境下工作。

  (2)红外线

  A、危害

  红外线照射皮肤时,大部分被皮下组织吸收使局部加热,皮肤温度升高,血管扩张,出现红斑反应,反复照射时局部可出现色素沉着。过量的红外线照射,可引起皮肢急性灼伤,短波红外线的灼伤作用较长波红外线强。

  直接照射头部或面积较大、时间较长时,人体可因过热而出现全身症状,甚至发生中暑。

  红外线照射眼睛时,可使眼组织加热,过量时可引起角膜和瞳孔括约肌的损伤,自觉眼睛不适或疼痛,瞳孔痉挛甚至瞳孔括约肌瘫痪,双眼集合作用减退,阅读困难。

  红外线引起的白内障多发生于工龄长的工人,波长0.8~1.2微米的红外线长期照射时,可引起晶状体温度升高,晶状体浑浊,发展为白内障。波长小于1微米的红外线可达到视网膜,过量照射时引起视网膜灼伤,主要损害黄斑区,形成暂时性或永久性中心暗点,影响视力,多发生于使用弧光灯、电焊、乙炔焊等作业。

  B、预防

  预防红外线伤害主要是穿戴防护服和防护帽。严禁裸眼看强光。生产中应戴绿色玻璃防护镜,镜片中需含有氧化亚铁或其他过滤红外线的有效成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