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直接接触触电防护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21日
一、 直接接触触电的概念及特点

人体触及带电的导体,称为直接接触触电,即通常所说的直接触及相线的触电事故。

直接接触触电有以下特点:

(1) 人体的接触电压就是全部工作电压。

(2) 电路中的故障电流就是人体的触电电流。

直接接触时,通过人体的电流较大,危险性也较大,往往导致触电伤亡事故。因此,想方设法防止直接接触触电。

二、 造成直接接触触电的原因及防护措施

除了误触电气设备的带电部分外,已停电的设备突然来电,也是造成直接触电的主要原因。尤其在停电检修时,由于作业人员心理准备不足,一旦停电设备突然来电,就可能造成群伤事故。因此,即使在停电检修时,作业人员也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已停电的设备有突然来电的危险。应认真采取预防措施,并做好个人的防护工作。

直接接触触电的防护措施主要有以下几种:

(1) 采取远离(间距)防护。

(2) 采取屏护(障碍)防护。

(3) 绝缘防护。

(4) 采用安全特低电压。

(5) 装漏电保护装置(如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或漏电开关等)。

(6) 电气联锁防护。

(7) 限制能耗防护。

三、 电气安全距离

为了防止人体触及或过分接近带电体,或防止车辆和其他物体碰撞带电体,以及避免发生各种短路、火灾和爆炸事故,在人体与带电体之间、带电体与地面之间、带电体与带电体之间、带电体与其他物体和设施之间,都必须保持一定的距离,这种距离称为电气安全距离。电气安全距离的大小,应符合有关电气安全规程的规定。

根据各种电气设备(设施)的性能、结构和工作的需要,安全间距大致可分为以下四种:

(1) 各种线路的安全间距。

(2) 变、配电设备的安全间距。

(3) 各种用电设备的安全间距。

(4) 检修、维护时的安全间距。

四、 人体远离(间距)防护

所谓人体远离(间距)防护,就是采取必要措施,使人体与带电体之间保持一定的距离(即安全距离),以防止人体偶然触及或过分接近带电体而触电。

在具体条件下,确定防护间距的大小,应考虑日常工作或生活的安全需要。如在有人经常工作或经常停留的场所,应将带电体装在伸臂范围以外,而且伸臂时手臂的最外点(伸直的手指)与带电体之间应有一定距离。如果作业中使用长而大的工具,间距应适当加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