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氩弧焊作业指导书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22日
1. 施工范围
新城小区室内外热水循环管道,材质为Ocr18Ni9。
采用Ws工艺焊接。
2.   编制依据:
2.1.   热水施工图
2.1.1.   规程、规范
2.2.    《现场设备工业管道焊接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36-98)
2.2.1. 《建筑给水排水及采暖施工验收规范》(GB50242-2002)
2.2.2. 《焊工技术考核规程》
3.   施工准备:
3.1.   材料设备
3.1.1.   焊接材料
焊丝:Ocr18Ni9   φ2.5
焊丝应有制造厂的质量合格证,领取和发放有焊材管理员统一管理。焊丝在使用前应清除油锈及其他污物,露出金属光泽。
3.1.2.   氩气
氩气瓶上应贴有出厂合格标签,其纯度≥99.99%,所用流量6-9/分钟,气瓶中的氩气不能用尽,瓶内余压不得低于0.5MPa ,以保证充氩纯度。
3.2.   施工机具
3.2.1.   采用交流电焊机。
3.2.2.   选用JL-15型氩气减压流量计。流量计应开闭自如,没有漏气现象。切记不可先开流量计、后开气瓶,造成高压气流直冲低压,损坏流量计;关时先关流量计而后关氩气瓶。
3.2.3.   输送氩气的胶皮管,不得与输送其它气体的胶皮管互相串用,可用新的氧气胶皮管代用,长度不超过30米。
3.2.4.   其它工器具
焊工应备有:手锤、砂纸、扁铲、钢丝刷、电磨工具等,以备清渣和消缺。
4.   施工工序:
4.1.   工序流程
4.2.   工序过程
4.2.1.   焊工必须按照“考规”规定经相应试件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位焊接。
4.2.2.   严禁在被焊件表面随意引燃电弧、试验电流或焊接临时支撑物等。
4.2.3.   焊工所用的氩弧焊把、氩气减压流量计,应经常检查,确保在氩弧焊封底时氩气为层流状态。
4.2.4.   对口前应将坡口表面及母材内、外壁的油、漆、垢锈等清理干净,直至发出金属光泽,清理范围为每侧各为10-15mm,对口间隙为1.5~2.5mm。
4.2.5.   管子对口中心线偏差值不超过1%,对口间隙要匀直,禁止强力对口,内壁错口值应小于壁厚的10%,且不大于1mm。
4.2.6.   焊口局部间隙过大时,应进行修整,严禁在间隙内添加塞物。
4.2.7.   对口合格后,应根据管径不同点4-6点,点焊的材料应与正式施焊相同,点焊长度10-15mm,厚度3-4mm。
4.2.8.   管子焊接时,管道内不得有穿堂风,管子不得晃动,并应有防风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