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割炬的使用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4日

 焊炬应符合《等压式焊炬、割炬》(JB/T794—1999),《射吸式焊炬》(JBT6969一1993)的要求。目前国内广泛应用射吸式焊炬,其使用安全主要内容如下。
  (1)使用前对射吸式焊炬应先检查射吸性能。方法是:先接上氧气管,通人1~4个表压的氧气,不接乙炔管,打开氧气阀和乙炔阀,用手指按在乙炔进气管接头上,若感到内部有足够的吸力,则表明射吸能力正常;若没有吸力,甚至氧气从此流出,则说明没有射吸能力,必须检修后才能使用。对等压式焊炬应检查其气体通路有无堵塞现象。
  (2)在使用前还应检查焊嘴和各气阀处有无泄漏现象。方法是:关紧各气阀,将焊炬插入水中,然后分别通人氧气和乙炔,如水中不出现气泡,就证明气密性良好。
  以上两种检查在使用过程中也应经常进行。
  (3)焊炬的各气体通道都不得沾染油脂,以防止氧气遇油脂燃烧和爆炸。同时焊嘴的配合面不得碰伤,防止漏气而影响使用。
  (4)经检查合格后,才能点火。点火时先开乙炔手轮,点燃乙炔立即开启氧气调节阀手轮调节火焰。这种点火方法和先开氧气后开乙炔的方法比较起来具有下列优点:可避免点火时的鸣爆现象,容易发现焊炬是否有堵塞等疵病,火焰由弱逐渐变强,火焰燃烧较平稳等。其缺点是刚点火时冒黑烟影响环境卫生。也可以在点火时先把氧气调节手轮稍微开启,再开启乙炔调节手轮并立即点火。此方法可消除冒黑烟的缺点,但焊炬一旦有堵塞时氧气有可能进入乙炔通道形成回火条件。从安全操作要求,建议采用前面一种点火方法。对于作业空间狭小,通风不良而又几把焊炬同时施焊时,为改善环境卫生条件,也可以采用后一种点火方法。
  (5)停止使用时,先关乙炔手轮,后关氧气手轮,以防止火焰回烧和产生黑烟。焊工在操作中如发现乙炔和氧气压力或流量发生变化,不能满足工作要求需作调整时,必须停焊,熄灭火焰,待处理后重新点火。禁止带火焰进行调整处理,防止因发生器压力和流量的波动引起回火。
  (6)停止使用后,焊炬应挂在适当的地方,或拆下胶管并将焊炬存放在工具箱内,禁止为工作方便而不卸下胶管,将焊炬、胶管和气源作永久性连接。
  回火是焊接火焰自焊炬向乙炔导管及乙炔气瓶、发生器等回窜的现象。其特征:一是火焰突然熄灭;二是焊炬内发出急速的“嘶嘶”声。
  使用焊炬时应当注意尽可能防止产生回火。引起回火的主要原因如下。
  ①由于熔融金属的飞溅物,碳质微粒及乙炔的杂质等堵塞焊嘴或气体通道。
  ②焊嘴过热,混合气体受热膨胀,压力增高,流动阻力增大;焊嘴温度超过400℃时,部分混合气体即在焊嘴内自燃。
  ③焊嘴过分接近熔融金属,焊嘴喷孔附近的压力增大,混合气体流动不通畅。
  ④胶管受压、阻塞或打折等,致使气体压力降低。
  上述四种原因造成混合气体的流动速度低于燃烧速度而发生回火。
  如果操作中发生回火,应急速关闭氧气调节手轮再关闭乙炔调节手轮。待回火熄灭后,将焊嘴放入水中冷却,然后打开氧气吹除焊炬内的烟灰,再重新点火。此外,在紧急情况下可将焊炬上的乙炔胶管拔下来。所以,一般要求氧气胶管必须与焊炬连接牢固,而乙炔胶管与焊炬接头连接以不漏气并容易接上或拔下为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