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操纵(控制)器的安全人机学要求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13日

  操纵装置是用来对机械的运行状态进行控制的装置。按人体执行操纵的器官来分类,操纵器可分为手控、脚控和声控多种类型。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声控方式表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但目前仍处于个别领域的尝试阶段。手控和脚控操纵器有线位移(如按钮、推杆)和角位移(如旋钮、手轮)两种,由于手比脚的动作更精细、快速、准确,所以,手控操纵器占有重要位置。脚控操纵器适用于动作简单、快速且需较大力的情况,一般只作为手控方式的补充。

  操纵器的设计应考虑到功能、准确性、速度和力的要求,与人体运动器官的运动特性相适应,与操作任务要求相适应;同时,还应考虑由于采用个人防护装备(如防护鞋、手套等)带来的约束。操纵装置应满足以下安全人机学要求:

1.操纵器的表面特征

  操纵器的形状、尺寸、间隔和触感等表面特征的设计和配置,应使操作者的手或脚能准确、快速地执行控制任务,并使操作受力分布合理。

2.操纵力和行程

  操纵器的行程和操作力应根据控制任务、生物力学及人体测量参数选择,操纵力不应过大使劳动强度增加;操纵行程不应超过人的最佳用力范围,避免操作幅度过大,引起疲劳。

3.操纵器的布置

  操纵器数量较多时,其布置与排列应以能确保安全、准确、迅速地操作来配置,可以根据控制器在过程中的功能和使用的顺序将它们分成若干部分;应首先考虑重要度和使用频率,同时兼顾人的操作习惯、操作顺序和逻辑关系;应尽可能给出明显指示正确动作次序的示意图,与相应的信号装置设在相邻位置或形成对应的空间关系,以保证正确有序的操作。

4.操纵器的功能

  各种操纵器的功能应易于辨认,避免混淆,使操作者能安全、即时地操作。必要时应辅以符合标准规定且容易理解的形象化符号或文字说明。当执行几种不同动作采用同一个操纵器时,每种动作的状态应能清晰地显示。例如,按压式操纵器,应能显示"接通"或"断开"的工作状态。

5.操纵方向与系统过程的协调

操纵器的控制功能与动作方向应与机械系统过程的变化运动方向一致,符合表2-1规定的要求。控制动作、设备的应答和显示信息应相互适应和协调,同样操作模式的同类型机器应采用标准布置,以减少操作差错。
 


功能

动作

开通

关闭

增加

减少

前进

后退

向左

向右

开车

刹车

向上

 

 

 

 

 

 

向下

 

 

 

 

 

 

向前

 

 

 

 

 

 

向后

 

 

 

 

 

 

向右

 

 

 

 

 

向左

 

 

 

 

 

顺时针

 

 

 

 

 

 

逆时针

 

 

 

 

 

 

提拉

 

 

 

 

 

 

 

 

 

按压

 

 

 

 

 

 

 

 

 

2-1操纵器的控制功能与动作方向

6.防止附加风险

设有多个挡位的控制机构,应有可靠的定位措施,防止操作越位、意外触碰移位、因振动等原因自行移动;双手操作式的操纵器应保证安全距离,防止单手操作的可能;多人操作应有互锁装置,避免因多人动作不协调而造成危险;对关键的控制器应有防止误动作的保护措施,使操作不会引起附加风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