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内机动车辆伤害事故及预防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07日

     企业内机动车辆虽然只是在厂院内进行运输作业,但如果对安全驾驶和行车安全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思想麻痹,违章驾驶,以及管理不善,车辆带病运行等,就会造成车辆伤害事故,这不仅会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还会给企业和职工造成不应有的损失。为此,本章着重对企业内机动车辆伤害事故的主要原因、常见事故形式与预防进行分析研究,以提高广大驾驶人员和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与技能。

    一、企业内机动车辆事故的种类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对全国工矿企业伤亡事故统计表明,发生死亡事故最多的是企业内运输事故,约占全部工伤事故的25%,其中,坠落事故占17.1%,物体坠落的事故占8.7%。
    企业内机动车辆伤害事故有着一定的规律性。首先,车辆伤害事故与时间有关,每天7时到15时半的事故最多,占全部事故的59%。其次,和驾驶员年龄有关,一般发生在,18~40岁的人中居多,其中18~25岁的占25%,25~40:岁的占32.5%。人的各个部位受伤情况下不同,头部受伤约占12.5%,手臂受伤占23.49%,躯体受伤占19%,腿、脚受伤占45.1%。
    企业内机动车辆伤害事故的分类: 
  1.按车辆事故的事态分:有碰撞、碾轧、刮擦、翻车、坠车、爆炸、失火、出轨和搬运、装卸中的坠落及物体打击等。
    2.按厂区道路分:有交叉路口、弯道、直行、坡道、铁路道口、狭窄路面、仓库、车间等行车事故。
    3.按伤害程度分:有车损事故、轻伤事故、重伤事故、死亡事故。

    二、车辆伤害事故的主要原因

    车辆伤害事故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是涉及人(驾驶员、行人、装卸工)、车(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道路环境这三个综合因奉。在这三者中,人是最为重要的,据有关资料分析,千般情况下,驾驶员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负直接责任的占统计的70%以上。
    大量的企业内机动车辆伤害事故统计分析表明,事故主要发生在车辆行驶、装卸作业、车辆检修及非驾驶员驾车等过程中。从各类事故所占比例看,车辆行驶:中发生事故占44%,车辆装卸作业中发生的占23%,车辆检修中发生的占7.9%,非驾驶员开车肇事占16.5%,其他类型的事故占8.5%。由此不难发现,车辆伤害事故的主要原因都集中在驾驶员身上,而这些事故又都是驾驶员违章操作,疏忽大意,操作技术等方面的错误行为造成的。为了吸取教训,杜绝事故,现将企业内机动车事故的主要原因介绍如下:
    1.违章驾车   
   指事故的当事人,由于思想方面的原因而导致的错误操作行为,不按有关规定行驶,扰乱正常的企业内搬运秩序,致使事故发生。如酒后驾车,疲劳驾车,非驾驶员驾车,超速行驶,争道抢行,违章超车,违章装载等原因造成的车辆伤害事故。
    2.疏忽大意  
    指当事人由于心理或生理方面的原因,没有及时、正确的观察和判断道路情况,而造成失误,如情绪急躁、精神分散、心理烦乱、身体不适等都可能造成注意力下降,反应迟钝,表现出嘹望观察不周,遇到情况采取措施不及时或不当;也有的只凭主观想象判断情况,或过高地估计启己的经验技术,过分自信,引起操作失误导致事故。其主要表现是: 
    (1)车辆起步时不认真嘹望,也不鸣笛,放松警惕;
    (2)驾驶和装卸过程牛与他人谈话、嘻笑、打逗,操作不认真。
    (3)急于完成任务或图省事。
    (4)操作中不能严格按规程去做,自以为不会有问题。
    (5)在危险地段行驶或在狭窄、危险场所作业时不采取安全措施,冒险蛮干。
    (6)幻不认真从所遇险情和其他事故中吸取教训,盲目乐观,存有侥幸心理。
    (7)每天驾车往返同一路段,易产生轻车熟路的思想;行车中精神不集中;
    (8)厂区内没有专职交通管理人员和各种信号标志,驾驶员遵章守纪的自我约束力差。  
    3.车况不良
    (1)车辆的安全装置如转向、制动、喇叭、照明;后视镜和转向指示灯等不齐全有效。 
    (2)蓄电池车调速失控造成“飞车”。
    (3)翻斗车举升装置锁定机构工作不可靠。
    (4)吊车起重机的安全防护装置,如制动器、限位器等工作不可靠。 
    (5)车辆维护修理不及时,带“病”行驶。
   4.道路环境
    (1)道路条件差。—厂区道路和厂房内,库房内通道狭窄、曲折,不但弯路多而且急转弯多,再加之路面两侧的大量物品的堆放占用道路,致使车辆通行困难;装卸作业受限,在这种情况下,如驾驶员精神不集中或不认真观察情况;行车安全很难保证
    (2)视线不良。由于厂区内建筑物较多,特别是车间是、仓库之间的通道狭窄;且交叉和弯道较频繁,致使驾驶员在驾车行驶中的视距、视野大大受限;特别是在观察前方横向路两侧时的盲区较多,这在客观上给驾驶员观察判断情况造成了很大的困难;对于突然出现的情况,往往不能及时发现判断,缺乏足够的缓冲空间,措施不及时而导致事故;同样,其他过往车辆和行人也往往由于不便及时观察掌握来车动态,没有做到主动避让车辆。
    (3)因风、雪、雨、雾等自然环境的变化,在恶劣的气候条件下驾驶车辆,使驾驶员视线、视距、视野以及听觉力受到影响,往往造成判断情况不及时,再加之雨水、积雪、冰冻等自然条件下,会造成刹车制动时摩擦系数下降,制动距离变长,或产生横滑,这些也是造成事故的因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