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公交车火灾多发的原因及预防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25日

 今年,全国部分地区连续发生多起公交车火灾事故,有的甚至造成了大量的人员伤亡,在社会上造成了重大的影响。如成都市公交集团北星分公司一辆9路公交车,在成都市三环川陕立交桥下桥处发生燃烧事故,造成27人死亡74人受伤;广东省深圳市一辆320路空调大巴发生自燃烧毁,所幸司机和售票员及时发现火情,打开车门,20余名司乘人员全部平安逃生;浙江省舟山市公交车起火燃烧,由于司乘人员处置得当,车上20余人成功疏散。公交车属于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一旦发生火灾事故,极易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现就公交车火灾发生的原因及预防措施作一简要探讨:

  一、公交车自燃的主要原因

  公交车自燃,是指公交车因本车电器、线路、供油系统发生故障或运载货物等自身原因而不需要外界火源作用,由本身受空气氧化而放出热量,或受外界影响而积热不散(如夏季炎热的天气),达到自燃点而引起自行燃烧。经统计研究,公交车自燃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线路老化引发公交车自燃起火。在没有任何先兆的情况下,公交车突发的自燃事故多为线路故障而引发的。由于公交汽车的使用年限一般比较长久,容易发生电源线路老化,短路等现象,从而引起公交车自燃起火。特别是当汽车长途行驶,使发动机各部件在长时间不停运转,造成温度升高,加上天气酷热,发动机通风状况不好,造成电源线短路,引起自燃起火。

  二是燃油泄漏引发公交车自燃起火。燃油泄漏是引起公交车自燃的重要原因。汽油滤清器多安装于发动机舱内,而且距离发动机缸体以及分电器很近,一旦燃油出现泄漏,混合气达到一定的浓度,加之有明火出现,自燃事故就不可避免。而夏季温度较高,汽油滤清器的连接油管因为受热变形,使得原来温度低时连接很紧的软管受热变松,导致汽油泄漏,从而引发公交车自燃起火。其次,变速器油与转向助力油泄漏到高温的排气管上,也是引发汽车自燃的“同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