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司机岗位安全风险点及防范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0月06日

情绪化的风险:司机的不良思想情绪决定着每趟车一分一秒的行车安全,会给行车和生命财产带来不可挽回的严重后果。
防范措施:司机每日要做到有不良情绪的情况下不出车,出车就必须保持阳光的心态,阳光的风貌,以确保每趟车的运行安全。
解决风险措施:要及时观察司机出车前的思想情绪变化,要询问本人及向他人了解其身体、家庭状况的相关信息,在确定思想情绪不稳定的情况下,要通知调度调换当班司机和车辆,待其思想纠结解决,思想稳定后再安排出车,要让司机做到高兴出车,安全归来。
出车前的风险:司机因饮酒或未按规定做到三检一查,或其他司机替车对车况不清,造成无法按时出车和短时间内急修,使维修车辆存在质量问题,都会在行车中造成不安全因素或产生事故。
防范措施:司机出车前要做到三检一查,一检轮胎气压、二检灯光电器、三检转向系统、刹车系统,一查机油和水、仪表、发动机是否正常,并要检查车载灭火器、逃生锤是否正常,车辆在进库前后要保证车库门的开启到位,避免库门不到位造成无法出车或车、门的损坏。
解决风险措施:司机中午、晚上过量饮酒和突发产生不良情绪或身体不适、出车前后未对车辆三检一查造成车辆急修的,要调换当班司机和车辆,以免发生因维修质量、维修急躁造成的不安全因素或事故。
行车过程中违反《交通法规》和车队规定的风险:司机在行车中不按操作规定,违反《交通法规》区域限速和队规定的行车速度标准,穿拖鞋上岗,超员、超速、强超硬会、坡道摘挡溜车、观察路面动态变化失误。
防范措施: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按照队规定的行车标准,正点发车,做到四个禁止:禁止饮酒驾车、禁止超员超速、禁止强超硬会、禁止坡道摘挡溜车,要观察路面动态变化情况,做到礼让三先,文明驾驶,确保行车安全。
解决风险措施:每日要对出车司机进行嘱托,司机应集中精力谨慎驾驶,正确判断路面的动态变化情况,要按照操作规程驾驶车辆,并以GPS对司机所驾车辆进行监控,发现有超速行为,及时对其进行指出,纠正其违规行为,防止发生事故。
行车路线、矿区、村庄、岔口的风险:行车路线、矿区、村庄、岔口、建筑物、树木的遮挡,车流量大,驾驶视线非常差,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防范措施:通勤车运行至矿区、村庄、道路岔口时要中速行驶,随时观察清楚道路情况,预防突然出来的机动农用车和其他人、畜等,在矿区、村庄、道路岔口要注意车、人的动态变化。
解决风险措施:司机在行车中要谨慎驾驶,在路过矿区、村庄道路岔口时要注意观察和判断清车、人、畜的动态变化,绝不能侥幸强超硬会,要宁停三分、不抢一秒,避免发生事故,危及自身和他人生命。
收车后的风险:司机收车后未做到查看车辆是否漏油、漏水、轮胎气压、刹车鼓是否高温,和反思自己在行车操作中的不规范行为。
防范措施:司机应做到一看有无漏油、漏水现象、二看轮胎气压、三看刹车鼓是否高温,一思是反思自己在行车中操作是否有违反操作规定影响安全的行为。
解决风险措施:司机之间要对行车中的操作行为相互沟通,通过交流,审视自身在操作过程中是否有违规行为;要做到收车后对车辆的例行保养,检查是否有漏油、漏水和轮胎气压、刹车系统是否存在问题,检查刹车系统及各传动、运转部分是否打黄油,防止因无润滑造成机械的损伤或卡死现象,如有问题,要及时告知生产领导和调度进行维修处理,严禁带故障出车;维修车辆时要在现场协助修理人员,以掌握维修质量。
停靠站点的风险:通勤站点人多拥挤,基本都在行车道上,车、人流量大,车辆将要进入站点时,即有乘客扒车、拥挤,很易造成严重的人身事故和交通事故。
防范措施:车辆要按规定的停车点开转向灯停靠站点,要靠右低速行驶,待车辆停稳后开门上下人,确定无人上下车后关闭车门。
解决风险措施:乘车人多拥挤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提前停车下人,避免造成上下拥挤,在正常情况下待车辆停稳后开门上下人,确定无人上下车后关闭车门。
车辆在安全无保障的情况下调头的风险:(1)、***无车辆调转头停靠点,在***国道调转停靠,上下道路的车流量大,易发生重大事故;(2)、********为停车区,而且车辆、人都是从广场过往,容易发生事故;(3)、***的停靠点是在坡中,调头点为坡中三岔口,雨、冰雪、雾天气调头困难,易发生事故。
防范措施:(1)、***车辆调头,司机要观察***国道其它行驶车辆,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调转车辆停靠,不要有急躁情绪强行调转车辆,确保车辆和上下车乘客的安全;(2)、***在电车广场要随电车调转车辆,并要观察清其它车辆和行人;(3)、***在坡上岔口调头时要观察清前后车辆和行人。
解决风险措施:1、司机驾车在******国道调头要观察清其它车辆,必要的情况下乘务员要下车协助,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调转车辆停靠,严禁急躁强行调转车辆;2、*******要随电车调转车辆,观察清过往车辆和行人;3、****车辆调头时要观察清前后车辆和行人,特别是雨、雪、雾天和道路结冰时,乘务员要下车协助。
8、******的风险:******坡陡弯大,视线不清,特别是冬季雨雪天,道路冰雪融化时间长,是事故多发阶段。
防范措施:坡陡弯大,雨雪天减速行车,禁止溜车,以防发动机熄火、方向无液压助力、气压不足发生事故。
解决风险措施:司机要观察清道路情况,要集中精力,平稳驾驶,严禁溜车,以防发动机熄火、方向无液压助力、气压不足,特别是冬季道路结冰积雪,更要低档行车,稳踩刹车,以防制动系统过热造成无刹车,发生事故。
    9、上下车拥挤的风险:(1)、集团公司工会和**乘车人多,上下车拥挤;(2)、***乘车人多上下拥挤。
防范措施:**和***车辆上下人拥挤,司机要低速行驶,注意观察,确保上下车人的安全。
解决风险措施:因集团工会、**无乘车安全护栏,应防止人多拥挤,在条件允许下要提前停车或待车停稳后上下人;***停靠必须跟随电车后,待车停靠稳后开启车门,确定无人上下车后关闭车门,防止发生人身伤害事故。
    10、携带易燃易爆品的风险:乘客携带炸药、火药、酒精、罐装易燃品、鞭炮和及其它易燃易爆物上车,受到颠簸或挤压后发生爆炸。
防范措施:司机要观察乘车人所携带物品,禁止易燃易爆物品上车,如有疑问可让其下车,不听劝阻的可报警,并让其他乘客下车。
解决风险措施:司机乘务员要仔细观察乘客所携带的物品,对其携带物品有疑问的要协商查看,如不允许查看可劝其下车或报警,确保生命和财产的安全。
    11、十字路口、铁道交岔口的风险:行车路线十字路、岔口及铁路道口多,并很少有指示灯和执勤民警,视线差、车的流量大,很容易造成事故。
防范措施:司机在通过十字路口、铁道口时必须做到一停二看三通过,确保车辆安全穿越道口。
解决风险措施:司机通过十字路口在没有指示灯的情况下,注意观察其它车辆和行人,要减速停车,礼让三先,严禁抢行,造成事故,在通过铁道岔口时要观看信号灯,在没信号灯的情况下要“一停二看三通过”,严禁侥幸通过,造成相撞事故,确保生命和财产的安全。
雨雪天道路结冰时行车的风险:(1)、雨雪天视线差;(2)、道路积雪;(3)、雾大能见度低;(4)、道路结冰。
防范措施:雨雪雾恶劣气候条件下行车时,要保持车距,严格按照操作过程驾驶车辆。
解决风险措施:雨天道路视线差,路面有泥土,司机要减速行驶,刹车时要避开泥土,以免发生侧滑;在有雾行车时能见度低,要控制行车速度,以防追尾和相撞;在积雪和结冰道路、转弯道路行车时,要低档行驶,平稳轻踩刹车,禁止急刹车和踩死刹车,造成前滑和侧滑发生事故。
    13、学生接送车的风险:小学生属未成年人,没有安全防范意识,自控能力差,上下车时互相拥挤,在车厢内相互打闹,很容易造成学生自身的伤害。
解决风险措施:司机要做到按时正点发车,行车要稳,避免急刹车,乘务员要协助、指导学生排队上车,阻止学生在车厢内打闹,提醒学生坐稳、扶好,停靠时待车辆停稳后开门上下学生,确定无学生上下车后关闭车门,防止学生在乘车过程中产生任何伤害,确保学生乘车的安全。
    14、人际关系风险:员工之间互不关心和帮助,传谣、以言行相互伤害,造成互不团结的现象。
防范措施:员工之间要相互帮助,和谐相处,严禁发生不利于团结的行为,做到“零戒备、零隔阂”,增强团队凝聚力,确保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