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雾天交通事故防范与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27日

雾天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已成为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必须面对的一个课题,笔者通过对近年来本单位所属路段雾天交通事故的统计和跟踪研究分析,综合研究“人、车、路、环境”四要素的相互影响,从减少路上危险源,加强雾情收集和发布,加大车辆管制力度以及提高高速公路信息化建设水平四个角度来有效防范雾天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由于高速公路两侧大多是农田、树林以及江河、湖泊、水塘等水网地带,其特殊的地理环境在一定气候条件下很容易产生浓雾。随着高速公路里程的增加,因浓雾等恶劣天气而造成的交通事故也日益增多,据不完全统计,高速公路因雾引起的事故已占事故总数的25%以上。给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引起了各级政府、交通管理部门和整个社会的普遍关注。同时,随着当前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流、物流的涌动也越来越频繁。所以,以前因雾“一封了之”牺牲高速公路通行能力的做法显然不能适应形势的发展。因此,有效预防高速公路雾天交通事故发生已是高速公路管理部门所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为此,笔者通过对几年来工作中所遇到的交通事故个案的跟踪统计分析,并综合研究“人、车、路、环境”四要素的相互影响与作用,提出雾天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的防范与应对策略。
一、提供准确信息
  利用现有监控设备,从多渠道加强对雾情的收集、处理和发布,为驾乘人员提供准确的信息服务。监控中心(有的叫总值班室、调度指挥中心) 要加强对路况信息的采集。通过查询气象预报网站、121信息台等方法,尽早获取气象发展趋势信息;利用沿线设置的闭路电视系统和能见度检测仪及其他各种气象检测设备,实时了解道路上的气象状况;及时向在路上例行巡逻的交巡警、路政人员了解情况;通过沿线收费站向过往司乘人员了解路况。通过以上途径,基本上能掌握了路上是大范围有雾,还是局部有雾,以及雾的具体位置、能见度等情况。 一旦有雾产生,监控中心应立即采取相关措施,通知相关单位加强防范。通知相关收费站在道口附近摆放恶劣天气警示标志牌,并在发放通行卡时一并发放雾天行车须知“黄卡”给驾驶员,提醒驾驶员关注雾情;充分利用沿线可变情报板、可变限速标志发布“前方有雾,减速慢行”、“雾天行车,拉大车距”、“进入雾区,禁止超车、停车、急刹急转”等行车警示信息,指导驾驶员在进入雾区、雾团前适时采取正确、有效的措施,防止操作失误,从而避免交通事故发生;及时开启设置在高速公路大桥、互通立交等主要构造物上的灯光照明系统以及收费站、服务区广场高杆灯、中杆灯,为过往车辆提供照明,提高能见度,诱导路径;及时将雾情通报当地的交通广播台,以方便驾乘人员通过车载收音机了解路况。
  二、加强交通管制
  严禁故障车、超限车上路,减少路上危险源。在大雾等恶劣天气,加强收费站入口控制管理,严禁车况差,灯光不全等故障车和超高、超宽、超载的“三超”等车辆上路行驶。此时,若放行一辆故障车、超限车就是增加一个事故隐患,这就要求收费员在发卡前要加强观察,发现问题要及时劝阻和禁上。在车流量较大的站,比如:主线站、中心站等,还需要高速公路交警在道口强制执行。及时采取交通管制措施,规范车辆的行驶行为。实施车辆间断放行控制。当能见度在100—50米/时,可在各收费站入口实施间断放行车辆管制:一般每5-10分钟放行一次,10-20辆车/批次,人为控制驶入车辆的密度和流速。也可把客车、货车分类编队放行,减少相互干扰;在车流辆不大的情况下,一般不要同时开启多个道口,防止从多个道口上路的车辆并行时互相超车或并线时发生碰撞;雾情发生时,交巡警、路政部门应加强道路巡查,对辖区内事故多发地段和恶劣天气下易形成危险的路段实施重点管制,不断地用车载喇叭广播提醒驾驶员注意雾天行车安全,拉大车距,匀速行驶,必要时,可以实施车队模块化通行,强行控制车速和行驶路线。具体做法是:将若干车辆有序地排成一个通行车队模块,以模块为单位通过雾区,车队模块中的所有车辆必须按照统一的车速缓慢通行,模块的首尾有警车监督限速,任何车辆不得超越警车,模块之间车辆必须保持一个固定的安全行驶距离。但这种方式只适用于车流量较小和雾区里程较短的情况。在不同的雾情下,车辆行驶管制措施可参见表一;实施交通诱导管制,当发现车流量较小时,要引导部分车辆从最近距离匝道站驶离高速公路或有限度进入服务区暂避,总而言之不能让大量车辆滞留在雾区的路上。
  三、加快信息化建设
  高速公路交通信息化是先进的信息技术在高速公路交通中的应用,它以强大的通信网和各种信息服务设备为基础,并集丰富的软件系统、应用工具和多功能于一体,为公路交通部门和广大驾乘人员之间搭建信息交换平台。根据雾天交通管理的需求,可以考虑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信息化建设。通过对所辖高速公路沿线历年雾天气象资料的详细统计分析,科学绘制出全线或路段团雾多发地点概率分布曲线图,并以此为依据,在处于监控盲区的团雾多发路段两侧护栏或车道上,布设太阳能黄色闪烁警示灯(类似飞机场跑道灯),能够在浓雾团中显示出道路、线路轮廓,进行交通诱导,以便驾驶员即使处于团雾中也能知道汽车在道路上的具体方位,避免车辆方向失控,酿成事故。这一措施尤其适用于防范局部团雾。可考虑开通道路两侧广播系统以补充、配合情报板信息,提供全方位、全天候、多渠道道路交通信息。因为在浓雾等能见度很低的恶劣天气,或道路交通流量很大时,利用路旁,向瞬间通过的驾驶员发布交通诱导信息的效果受到极大限制。此时如果通过路侧广播系统可不受气候、时空、地点等限制,能让驾驶员及时、准确地获得各种道路信息。路侧广播系统是利用设在路肩或中央分隔带上的感应天线专门向过往驾驶员进行的广播,不用播音员,广播内容是由监控中心根据收集到的信息,通过计算机编辑加工、语音合成后播出。由于它可以通过设置在某一路段的发射天线,对不同路段,不同车流方向播送不同信息内容,所以整个路侧广播系统播放的信息量很大,内容随时间、地点而变,有针对性很很大的自由度,是对可变情报板的重要补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