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需要危机意识

作者:王连松  来源:宁纺集团棉织分公司安全员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12月25日

伊索寓言中野猪磨牙的故事告诉我们:一只拥有“危机意识”的野猪会时刻留意猎人和陷阱,成为生存到最后的野猪。这说明时刻保持高度的危机意识就会更好的保护自我。相对而言,企业中的安全生产就需要永远的危机意识。

是否具有危机意识,决定了我们对于安全生产中隐患的洞察力和对灾难发生的预见性。危机意识激励着我们在安全工作中寻找差距、找补漏洞,督促着我们将安全工作做精做细,不断的夯实安全基础,不断变革和创新安全管理体制和方法。如果只满足过去的成就和目前的现状而忽略了环境的变化,那么必会丧失危机意识,安全无从谈起,生产更加无从谈起缺少保障。

如果企业一直处于在一个相对平稳、相对安全的工作环境中,会致使大部分员工在工作中缺少危机意识,认为安全就是理所应当的,危险也不会降临在自己身上,更没有必要做什么准备,甚至有些人不惜节省上岗前穿戴工作服、佩戴安全帽的几分钟。然而,危机其实就是在我们身边,青蛙为什么会死在逐渐升温的水中?正是因为当它陷入危机的时候,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心态上的麻木和行动上的懈怠使它对周遭环境的变化丧失了敏感度。对于我们大多数人都有“青蛙”的心态,面对身边发生的细微变化,面对短期内没有副作用的隐患置之不理,不闻不问,放任其肆意扩大。从此以往,当隐患聚集成灾的时候,结果已经无法控制,留下的只会是血的教训和悠悠长鸣的警钟。

作为生产者、管理者只能心存危机意识,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才能以此成为动力,以现实事故案例为鉴,举一反三,克服麻痹大意的思想和侥幸心理,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时刻保持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警惕,及时对事故隐患进行排查,清除任何可能存在的盲区和死角,将一切安全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

生产者、管理者只有人人有危,才能人人有为。只要每个人都拥有强烈的危机意识,就会不断提高应对危机的能力。这既是安全生产的需要,也是我们自身发展的需要。危机并不可怕,没有危机意识才是最大的危机。

树立危机意识,做到对自己、对工作、对企业的负责。将危机意识具体到日常实践中,在一些小事上进行作为,只有保留危机意识,建立良性循环,才能打造出一个好的公共关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